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大国之翼 助梦实现 | 探索“三高”质量管理模式 走绿色、创新发展之路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9-09-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19.jpg

近日,深圳能源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熊佩锦做客新华网“金融力量 筑梦中国”系列访谈节目。熊佩锦说,“十三五”以来,深圳能源聚焦低碳清洁能源和城市环境治理两个战略定位,推动公司从单一发电企业向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从地区性企业向全国性、国际化企业转变。

聚焦两个战略定位 推动实现两大转变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初期,经济快速发展,电力需求猛增,年均增长率达42%,工厂“开三停四”“开二停五”是一种常态,为了加快深圳电力发展,1991年6月,深圳市成立了能源总公司,与市政府能源办公室合署办公。

熊佩锦称,深圳能源成立以后,根据市政府的要求,积极推行“多家办电、集资办电”,同时面向国内外市场进行筹资,加快电力的建设。“我们筹建了特区内第一座大型燃煤电厂——妈湾电厂的筹建工作,这也开创了深圳建设大型煤电的先河。”

1993年9月,深圳能源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也是我国电力行业第一家在深圳上市的大型股份制企业,也是深圳市第一家上市的公用事业股份公司。2007年12月,深圳能源实现整体上市,资产规模、竞争实力得到大幅提升。

熊佩锦说,深圳能源自成立以来,全力打造“责任能源、实力能源、环保能源、和谐能源”,长期保持有效增长、创造行业领先。“十三五”以来,深圳能源建成了以能源电力、能源环保、能源燃气为核心业务,能源资本、能源置地为支撑业务的协同发展产业体系,产业布局拓展到国内22个省市及非洲、大洋洲等海外地区。

截至2018年底,深圳能源总资产891亿元,净资产297亿元。“在目前能源电力行业整体处于一个低谷期的情况下,我们公司2018年实现上网电量349亿千瓦时、营业收入189亿元,都创了历史新高,实现利润总额12.08亿元。”

据熊佩锦介绍,在能源电力方面,深圳能源可控电厂装机1043.92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装机551万千瓦,占比超过52%,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能源环保方面,深圳能源已经建成了10座垃圾焚烧发电厂,现在垃圾日处理总量达15850吨,另有多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建或开展前期工作,在建筹建项目日处理能力约13680吨。具备固废处理研发、设计、设备制造、投资、建设、运营全过程产业链能力,业务拓展至工业废水、污泥处理等领域,拥有国家61项环保专利技术。“我们主编参编垃圾焚烧发电国家行业标准32项,占到行业标准的60%,烟气排放指标我们优于欧盟标准,创造了行业最优的‘深圳标准’,也是行业公认的技术和管理龙头企业。”

在能源燃气方面,深圳能源经营广东惠州、潮州、河北赵县等城市燃气供应,现在公司年供气量达到4亿立方米,近三年复合增长率达82.1%。同时,深圳能源也积极向燃气产业上下游拓展,参股深圳两个400万吨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成功开展LNG自主国际采购,建设运营天然气中高压管网,大力推进分布式能源项目。

在海外发展方面,深圳能源也是中国率先“走出去”的企业。2009年在非洲加纳建设运营中国第一座电厂——加纳燃机电厂,2016年4月,加纳燃机电厂二期首套机组并网发电。“2017年,我们成功中标巴新拉姆二期水电项目,这也是巴新电力领域最大的一个投资项目,也是我们国家在巴新的首个电力投资项目,目前这个项目正前期准备,预期今年能开工建设。”

20.jpg

探索“三高”质量管理模式 走出绿色、创新发展之路

熊佩锦说,深圳能源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经过长期的积累、传承、发展与创新,形成了“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质量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创新发展之路。

熊佩锦称,经过长期的发展与创新,深圳能源逐渐打造成为“四大标杆”:深圳国企质量强企、业绩优良的标杆,深圳国企布局全国、走向海外的标杆,电力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标杆,固废处理技术领先、比肩欧盟的标杆。

据他介绍,在高标准设计方面,深圳能源为实现“国际一流、国际领先”的发展目标,从设计源头抓质量管理,向设计要效益,在清洁煤电、垃圾焚烧发电等领域打造了一批精品标杆项目。

深圳能源所属河源电厂秉持“环境保护高于一切”的建设思路,明确了“废水零排放”目标,凭借高标准的设计和严格的质量控制,成为全国首家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燃煤电厂,实现了“不向东江排放一滴废水”的庄重承诺。“我们现在正在建设的东部环保垃圾电厂,是全球单体最大的垃圾电厂,我们采用最先进的丹麦伟伦D炉型,面向全球招标选聘国际知名公司进行外观设计,排放指标都是国际领先,所以在这个电厂建设完之后有望成为新的标杆。”

在高质量建设方面,深圳能源坚持项目建设“百年大计”,构建精细质量文化,通过工程建设标准化、质量精细化、管理信息化等“三化”管理,建设高质量工程。

“像我们宝安二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荣获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最高奖项‘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深圳能源所属国际能源大厦项目获得美国绿色建筑LEED金级认证,被世界高层建筑与都市人居学会评为“2019年杰出建筑奖”“2019年最佳高层建筑奖”,并荣获中国钢结构行业最高奖项“金钢奖”。

在高水平运营方面,深圳能源始终坚持“安全至上、成本领先、效益为本、环境友好”的经营理念,持续提升运营水平,实现高标准、智能化的生产运营。在国内率先实施海水脱硫,率先完成全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率先实施天然气电厂低氮燃烧器改造,排放指标远优于国家标准。完成国内首个船舶低压岸电上船改造,实现船舶停靠期间大气污染物零排放,对深圳乃至全国“码头岸电”推广都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成功将电力管理标准体系移植到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所属垃圾焚烧发电厂烟气排放指标全面优于欧盟标准。其中:深圳市内五座垃圾发电厂均获得住建部垃圾焚烧无害化AAA最高等级认定,创造了国际领先的“深圳标准”。

深圳能源所属深圳盐田能源生态园这个项目通过提标改造,全力打造“生活垃圾处理+科普教育+休闲娱乐+工业旅游”四位一体的现代化环保电厂。“现在这个电厂已经成为深圳网红新地标和环保新名片。”他说,去年一年我们接待外部来参观的有4万人,因为我们这个垃圾电厂没有围墙,许多国外同行在参观后也很感叹:“没想到在中国有如此先进的垃圾焚烧发电厂”。

深圳能源正在向国际化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

熊佩锦表示,目前,深圳能源正在从地区性单一发电企业,向以电力、环保、城市燃气为主的国际化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

熊佩锦主要从五个方面介绍了深圳能源目前推进的重点工作。

一是环保优先,助力深圳打造“无废城市”。目前,深圳能源正积极推进深圳市内各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全覆盖。今年6月,公司与德国欧绿保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借鉴国外循环经济方面的先进经验和技术,积极探索“无废城市”建设模式,在城市生活垃圾、废旧电器等方面建立“全程智慧垃圾分类处理方案”,完成横向覆盖协同、纵向链条贯通,真正实现固体废弃物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

二是抢抓机遇,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深圳市属骨干企业,深圳能源将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纲要,秉承“三高”质量管理模式,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方面全力做好能源供应保障。目前公司在粤港澳大湾区及周边地区拥有发电装机564万千瓦,各项环保及节能指标均保持国内领先水平。同时积极开发电力机组深度调峰能力,持续强化运维管理和安全防护,全力以赴为大湾区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保障。另一方面全力打造清洁高效的综合能源供给体系。结合广东电网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内电网特点,重点发展清洁能源项目和以终端用户为中心的综合能源项目,实现能源梯级高效利用。

三是创新机制,争当国企改革排头兵。去年,深圳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企改革试验区,对深圳打造国企改革“区域高地”,引领全国国企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作为国内率先向低碳电力供应商转型的能源企业,深圳能源将乘此政策东风,再树行业新标杆。目前,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新步伐,并取得初步成果;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初显成效,并正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开展方案研究;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稳步推进。接下来,深圳能源将继续以国企综合改革为抓手,创新体制机制,争做国企改革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四是拓展海外,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深圳能源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枢纽作用,积极拓展海外业务。继续坚持以市场和商业原则作为海外项目开发的基本出发点,立足电力、环保及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根据海外不同地区实施因地制宜的发展方式。同时,公司正在完善海外发展体制机制,建设与国际接轨的投资平台,实现海外发展布局的新突破,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综合能源企业。

五是加大帮扶,助力建设全面小康社会。长期以来,公司积极履行国企社会责任,结合自身产业和技术特点,在新疆喀什、甘肃武威、广西田阳、吉林白山、广东河源创新打造了“资源对接、收益返还”“飞地光伏扶贫”“项目开发绑定帮扶资金”“光伏农场扶贫”“合作建设、持股分红”五大产业帮扶模式,取得积极成果。下一阶段,公司将继续借助产业优势为贫困地区实现“造血式”帮扶,开拓思路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到特色产业中来,助力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1.jpg

深圳能源长期保持有效增长 创造行业领先

熊佩锦表示,深圳能源自成立以来全力打造“责任能源、实力能源、环保能源、和谐能源”,长期保持有效增长、创造行业领先。

熊佩锦介绍说,深圳能源总公司成立于1991年,1993年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家电力行业第一家在深圳上市的大型股份制企业。在2018年,能源电力行业整体处于低谷期的情况下,深圳能源实现上网电量349亿千瓦时、营业收入189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发展至今,公司建成了以能源电力、能源环保、能源燃气为核心业务,能源资本、能源置地为支撑业务的协同发展产业体系,产业布局拓展到国内22个省市及非洲、大洋洲等海外地区。

深圳能源利用上市公司平台支撑能源主业发展,适时开展股权融资。“1997年、2000年、2007年我们先后通过配股、定向增发等方式募集资金83.4亿元,应该说为公司长远发展提供了一个支撑。”熊佩锦说。除此之外,深圳能源以价值管理为导向,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同时采取了丰富融通渠道、连接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加强资金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以保证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有序进行。

28年来,深圳能源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形成了“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运营”的管理模式,成为电力行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标杆。深圳能源坚持从源头抓质量管理,秉持“环境保护高于一切”的建设思路,成为真正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燃煤电厂。

关于企业文化,熊佩锦认为“没有优秀的企业文化,便不能成就优秀的企业”。经过28年的实践和锤炼,公司在发展成长过程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深能”企业文化体系。深圳能源将党建内嵌入公司制度顶层设计,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结合、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相结合、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推动公司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除此之外,深圳能源奉行“责任引航,绿色发展”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履行企业公民与企业社会责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助力。

熊佩锦还表示,公司“十三五“规划提出再造一个深圳能源的目标,聚焦低碳清洁能源和城市环境治理两个战略定位,推动公司从单一发电企业向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变,从地区性企业向全国性、国际化企业转变,力争建设成为具有竞争力的国际化综合能源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