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借力资本市场,践行健康中国战略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来自医药行业的部分上市公司代表委员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为医药行业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医药行业上市公司正积极践行健康中国战略,主动顺应产业发展趋势,加快科技创新发展,力争取得新的突破,推动医药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发挥专业优势 履行社会责任

上市公司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医药上市公司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战胜疫情和恢复生产做出重要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华兰生物董事长安康表示,公司在春节期间也未停工停产,加班加点全力保障相关血制品供应,同时向部分疫区捐赠负压救护车等防疫物资。

 全国人大代表、华北制药董事长杨国占表示,春节期间,在保证安全情况下,多家子分公司增开相关产品生产线,科学排产,确保产品供应。同时,充分发挥研发资源优势和生物药技术及产业化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

借助资本市场 推进转型升级

一些代表委员表示,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会有越来越多的新药涌现,驱动我国医药产业从“仿制”向“创新”升级。一批创新型、成长型的企业借助资本市场获得较快发展。

 “华北制药加大直接融资力度,一方面通过发行公司债,优化融资结构、降低资金成本;另一方面通过战略合作,实施股权融资,降低资产负债率。”杨国占介绍,公司今年启动华药集团医药业务和相关资产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与上市公司业务整合。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分析,在注册制改革后,科创板、创业板制定多元化上市条件,以支持不同成长阶段、不同类型企业上市需求,明确未盈利企业也可登陆科创板和创业板。这意味着,许多中小创新型药企可通过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为新药研发“补充弹药”。

加大研发投入 力争创新发展

在资本市场支持下,医药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有了底气,进一步降低用药负担也有了更大空间。“降低人民群众的药费负担,必须依靠自主创新。”丁列明指出,这就需要加大科研投入。

丁列明举例说:“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我们有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研发中去,尤其是上市以来,我们的研发投入及其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不断提升。”

他说,在资本市场助力下,创新驱动道路越走越宽,建立起国内领先完整的新药研发体系。“当前,贝达药业的新药研发已步入收获期,预期每年都会将新药项目申报临床研究和注册上市。”

作为全国医药连锁行业的龙头企业,大参林创新试水智慧药房,建立实体智慧药房门店,并初见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大参林董事长柯云峰表示,未来,医药医疗服务走向真正意义的智能化,智慧药房或成为大健康消费领域的重要场景之一,将给消费者带来更加安全、高效的人性化服务体验。

杨国占表示,依托生物药技术和产业化优势,华北制药加快在研产品的上市步伐。华北制药已形成“谋划一批、在研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梯次化新品研发结构。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i0fjDxQ3gQcEIe0wYWupEw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