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广日股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浅谈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投资者关系管理概念自20世纪50年代后期从美国诞生以来,基于不同的市场环境,衍生出了不同的内涵,但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逐步形成了一些市场普遍认同的规范性标准。我国虽然导入投资者关系管理概念较晚,但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发展与完善,其成长与发展仍然体现了“中国速度”,2005年7月,证监会出台了《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关系工作指引》,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定义为:“公司通过信息披露与交流,加强与投资者及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以实现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工作”,这一定义,提纲挈领的指出和奠定了我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基本内涵。

上海证券交易所2012年向各上市公司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通知》;同年,深交所发布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指引》。上述规范性文件的出台,结合《证券法》、《公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从立法建制层面,初步搭建了上市公司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基本框架。随后,上交所和深交所也分别建立了“上证E互动”和“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市公司也纷纷主动或被动的加入进来,并通过公司网站、微信公共号等方式,拓宽投资者沟通的平台,丰富与投资者沟通的渠道。另外,一些社会机构从2006年开始,也在不断地评选“投资者关系管理奖”及其他类似的活动予以提倡和宣传。证监会、交易所等市场监管主体,也在此过程中不断通过具体监管措施、处罚案例、政策文件、舆论引导等方式规范、引导市场参与各方,加强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重视和完善,如此一步一步,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可以看到,中国资本市场一路走来,在不断健全完善市场准入、规范治理、交易机制、监管体系的同时,在投资者关系管理领域也走在引进、学习到创新的自我完善道路上。作为上市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也实实在在的感受到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内涵和功能的延展和提升,从早期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距离和陌生,到中期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提出更多信息诉求而上市公司被动应对,再到上市公司主动贴近投资者,聚拢投资者,多渠道多维度展现自身的投资价值,可以说无论上市公司还是投资者都在慢慢走向成熟,以适应一个逐步成熟的资本市场的需求。

尤其是随着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加,市场的供需结构已发生了重大变化,上市公司对投资性资本的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市场化和向买方市场的转变要求上市公司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提高沟通技巧,使投资者了解、接受、支持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和经营方针。另一方面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关注程度更高,也更专业,证券市场的机构化也要求上市公司要以更高的标准披露信息,提高信息沟通的广度和深度。

作为一名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一线从业者,在新时期资本市场环境下,深刻感受到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功能将更加强化,地位将更加提升,并成为上市公司治理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信息沟通、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保护投资者权益,将极大的推动公司长远、持久发展,主要表现为:

(1)良好投资者关系是公司实现发展战略的重要保障。公司为实现自身的战略目标,通过定期报告、临时公告、业绩说明会、投资者沟通会、产品发布会等向投资者充分展示公司的整体战略规划、经营管理情况、运营损益、产品规划等,令投资者对公司有较全面且深入的了解,争取投资者的支持,为实现公司战略发展提供决策及治理保障。

(2)有效的投资者管理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投资价值。公司股票的二级市场价格低于投资者预期时,或者大环境的投资热点与公司目前经营业务不一致时,资本市场对公司的投资热情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及时、有效的投资者沟通有助于及时传递公司的最新发展动态及近期规划,澄清和消除外界对公司的误解,树立良好的上市公司形象,提高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地位,给予投资者合理期待,稳定投资者信心。

(3)良好互动的投资者关系可以降低公司的融资成本。通过有效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上市公司可以建立属于自己的投资者资源库,有效扩大和稳定融资对象,为公司获得多方向多平台的融资渠道,增强公司的融资规模及能力,减少因融资而产生的一系列洽谈、协调费用,降低融资成本。

(4)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可以进一步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公司内部治理的一项核心内容是就是如何处理好上市公司与股东之间的关系。长期良好互动的投资者关系将保障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积极有效的沟通会增加企业战略投资者。投资者的意志能够充分表达,经营者的工作也得到有效的监督,这能够改善经营管理状况,优化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科学、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能提前预防、避免、各种经营管理上的各种问题。

在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实践中,我们也通过上市公司自上而下、由内而外的各项工作,将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更紧密的联系起来,其中我们认为重点的有以下几项:

(1)关注投资者回报,与投资者分享发展成果。自2012年重大资产重组以来,公司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且保证公司正常经营和长期发展的情况下,持续进行现金分红,2014年度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元(含税),共分配现金红利85,994,689.50元;2015年度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7.5元(含税),共分配现金红利644,960,171.25元; 2016年度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3.8元(含税),共分配现金红利326,779,820.10元;2017年度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1.40元(含税),共分配现金红利120,392,565.30元。近四年合计分配现金红利11.78亿元,占可分配利润总额的30%以上,实实在在的向投资者进行了回馈和分享。

(2)重视与投资者沟通交流,全方位、多模式建立与投资者联系。公司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积极采用面对面交流、现场参观、网络平台、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与广大投资者交流。2015-2017年期间,公司共组织77次调研活动,接待209家机构投资者来访,调研人数超过400人;公司管理层应邀参加数十场券商策略会议,就经济大环境、行业发展前景、公司发展思路等方面与资本市场进行了有效沟通,传递了公司的价值;公司通过全景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证E互动、投资者邮箱等平台共回复投资者622个问题;每个工作日有专人接听投资者热线,共接听约700多人次电话咨询,与中小投资者进行了有效的沟通。

(3)及时准确充分进行信息披露,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自重组以来,公司一直积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为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提供依据,保障投资者知情权。2015年-2017年期间,公司共发布了12分定期报告,107份临时公告,及时、准确、无误进行对外信息披露,以最负责任的态度向广大投资者披露公司的重大事项及进展等。自2014年以来,公司连续三年获得上交所给予的关于信息披露质量方面的“A级”评价。

过去几年,通过上述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公司也获得了投资者和市场的认可,陆续获得了荣获“中国上市公司金牛奖”、“中国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天马奖”、“全景投资者关系管理金奖”等众多荣誉,肯定了公司在公司治理及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的付出与成果。

当然,上述投资者与上市公司长相厮守、同声共气、共赢共进、不离不弃的期望是美好的,但现实中处理这两者的关系往往存在一定的现实困难,主要体现在以下四方面:

(1)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与公司复杂的业务结构、公司的战略层面布局思考存在差异。当下市场节奏转变太快,更多的投资者看重短期的资本运作、经营业务是否紧跟政策或市场热点等,而大多数上市公司关注的是本身所在行业的发展趋势、整体业务布局及协调、产品的市场接受程度等,导致投资者常常不理解公司的行为策略,甚至将公司市值管理的成效等同于股价表现,造成双方在沟通上存在分歧。

(2)符合规定的信息披露内容未能有效满足投资者的需求。作为规范运作的上市公司,严格按照证监会、证券交易所等单位的要求进行信息披露,但投资者希望获知的信息远远不止于公司已披露的信息内容,部分投资者会通过投资者热线、问答平台、面对面的交流等方式向董秘、证券事务工作人员等试探公司尚未披露或不披露的信息,令公司工作人员常常处于较为尴尬的境地。

(3)公司在应对媒体监督、网上舆论方面也存在不少压力。媒体发展越来越趋向市场化,有时候会出现报道失实情况,对公司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动摇甚至令投资者失去投资信心,信息传播速度之快,对公司及时、有效处理媒体危机的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此同时,中小投资者对获取上市公司信息的渠道不一,一则谣言,三人成虎,无疑增加了上市公司的工作难度和压力。

(4)市场的持续震荡调整对投资者信心造成沉重打击。2018年初,上证指数一度上涨到3500点,创下了2015年股灾以来的新高,然而随后就一路下滑接近了股灾创造的低点,从讨论4000点会不会来到2638会不会破,仅仅几个月的时间市场情绪就发生了重大变化,沪市成交量也已经创下4年新低。大量的投资者在这样的震荡中撞了车、翻了船、踩了雷,投资信心受到重创,投资活动变得谨慎和保守,而宏观经济增速换档,以及个别企业经营战略出现问题,也导致许多上市公司出现了业绩转向,多种因素导致市场上大量的上市公司处于少人问津的境地,连以往每发必火的重大资产重组、并购再融资等题材也失去了魔力,许多上市公司与市场和投资者的关系断了线,需要进行抢修和改造升级。

一如大部分文章到最后都有一个转折,本文也是如此,虽然有种种困难,但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关系管理不断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已充分证明,在资本市场蓬勃发展今天,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已成为上市公司治理的新常态。扎实地抓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是上市公司的当务之急。在市场各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下,在上市公司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的情况下,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会得到不断提升,成为实现股东、公司共赢的桥梁,为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广日股份证券事务代表  巴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