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航发动力投资者关系管理实践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介

  (一)历史沿革

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航发动力)的发展历程经历了如下几个时间段:首先,2008年11月20日通过借壳S吉生化,西安航空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航空动力,股票代码:600893)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然后在2014年6月30日,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中航工业旗下航空发动机主机业务的整体上市,并正式更名为中航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航动力,股票代码:600893)。再到2016年5月31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注册成立,2016年8月28日正式挂牌,对公司实际行使出资人的管理职权,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2017年4月19日,公司正式更名成为现在的“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航发动力,600893)。

(二)股权结构

image001

(三)经营范围及主要产品

航发动力是国内大型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研制、维修基地,新能源、环保设备研发基地,是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产品包括涡轮喷气发动机、涡轮起动机、涡轮风扇发动机、舰用燃气轮机以及微型涡扇发动机、涡轮发电装置,涉及空军、海军和火箭军等。

(四)经营业绩

航发动力上市以来,通过优化产品结构,加强内部控制及管理,降低成本等系列举措,保持了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的稳定增长。

公司近三年的经营情况(如下表及图1、图2所示):

1

公司近三年资产指标(图1)

 

2

 

公司近三年主要收入利润指标(图2)

 

 

3

 二、航发动力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现状

(一)制度及机制

首先,公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理念,倡导“尊重资本、尊重投资者”的股权意识,在完善内部法人治理结构的基础上,结合公司的战略目标、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实际,统筹规划,建立起从内到外、自上而下的制度体系,优化运作流程,明确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职责并具体到部门及岗位的责权分工。从制度上规范投资者关系管理行为并使之程序化、标准化、科学化和常态化,使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其次,形成了自上而下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上至董事长、管理层,下至各分、子公司均不同程度地参与投资者关系管理活动。以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和重大资产重组“123”项目为例,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秘及相关业务部门领导均参加了公司举办的路演、业绩说明会等。

(二)高质量的信息披露

1.在实现高标准的信息披露方面:实质重于形式

在规范、充分的信息披露基础上,通过与投资者就公司战略、公司治理、经营业绩、财务状况、发展前景等进行及时的双向沟通,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促进投资者对公司价值的认同,并通过管理层反馈来自资本市场的信息,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最终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与公司内在价值提升的协调统一。

将“规范、充分、及时、有效”作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的重点,2009截至2018年8月。所有对外披露的信息均在规定的时间(与上交所预约的时间或重大事项发生的第一时间)、规定的渠道(上交所指定网站、报刊)进行披露(图3)。

2008-2018年度(7月20日)公告发布情况(图3)

4

航发动力上市近10年来平均信息披露公告数量64项/年,2017年公告数量最多,达到了93个。公司在上交所年度信息披露考核中连续保持“A”类评价。

通过恰当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展示自己的突出之处和良好形象,增进外部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强化对外部投资者的吸引力,促进公司的声誉资本积累,增强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建立良好的信息披露质量控制程序、全面协调公司内部信息流转。董事会办公室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部门是对外信息披露的窗口,是联接投资者的桥梁和纽带,负责与外界投资者、监管机构和各相关群体之间的交流沟通、信息披露和各项推介活动。为便于了解公司经营状况,董事会办公室建立了良好的信息披露质量控制程序,及时归集公司各部门及所属单位的生产、经营、财务等信息,公司各部门及所属单位积极配合,确保信息披露质量。

2.严把信息披露关

资本市场是由信息构成的虚拟市场,信息披露是资本市场对上市公司最基本、最重要的要求,也是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监管最为严厉的事项之一。只有通过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投资者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市场约束机制才能发挥作用,社会资源才能得到有效配置,这也是市场所有参与者的共识。上市公司作为公众公司,必须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切实保证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和及时。任何与其不符的行为,都构成违法。《证券法》和《刑法》对此都有明确的规定。作为中国航发旗下的上市公司来讲,我们都秉承着“国家利益至上”的集团理念、践行其“12345”的战略进军资本市场,相信不会有意去闯虚假信息披露的禁区,那么剩下要做的就是消灭差错,在准确性、公平性上下功夫。我公司采取的做法是对信息披露差错“零”容忍。航发动力上市后的信息披露曾出现过三次更正事项,前两次是因为对定期报告的报送系统不熟造成财务数据上的小差错,另外一次是因为工作人员的失误,在股东大会的议案中写错一位董事的姓名,虽然都是些小差错,但从严格意义上讲却反映了公司的工作作风以及工作的严谨和缜密程度。对工作人员的批评、警示是必须的,但同样重要的是要建立一套防、纠错的工作机制。所以我们提出了信息披露差错“零” 容忍的工作目标,指导董事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仔细对工作流程进行梳理,增加了防纠错的“三校”工作制度,流程的改进有效防止了差错的发生,公司从此未再出现补正公告,并以前二名的成绩在陕西证监局对辖区上市公司年度信息披露工作评价中获得优秀。现实的经济活动是异常纷繁复杂的,公司行为是否合规,有时并不能十分清晰地界定,信息披露的时机和内容有时也不易把握,既要及时充分披露,又要保守国家秘密和公司的商业秘密。

(三)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主要活动

1.接待投资者现场调研

公司制订了《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明确规定每月20日为投资者公开接待日。同时积极参与上海证券交易所“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接待来访、现场参观、调研等。2009截至2018年7月20日现场接待投资者调研情况(图4)

2009-2018年度(截至7月20日)现场接待投资者调研情况(图4)

5

航发动力上市近10年来平均接待投资者现场调研活动12次/年,现场调研主要以机构投资者调研为主,占90%以上。平均接待投资者现场调研活动人数达54人次/年。航发动力入选由证券时报评选的2018“漂亮100潜力榜”,所以今年接待投资人数最多,目前已达到134人。

2.编制董事会简报及建立投资者动态档案

我公司一直在思考并致力于建立并完善一种投资者关系管理体系、一种良好的公司与投资者互动关系,一方面要保障投资者平等获取信息的权利并将信息完整及时全面对称地传递给各类投资者,使其能更好地了解公司,并建立对公司长期投资的信心;另一方面还要培育有利于公司健康发展的投资者文化,把握各种投资者对公司的不同偏好,在投资者细分市场中找出、吸引并构建一个与公司业务发展战略和价值取向一致的目标投资者群。除了惯常使用的设立专线电话和邮箱、参与网上业绩说明会外,我们还积极进行的创新尝试,一是编制董事会月报,将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和事项、公司股票的表现以及资本市场的动态传递给公司所有董监高人员,以此拓宽与投资者的沟通渠道,并使公司高层能够了解和把握资本市场的要求;二是尝试建立投资者动态档案,通过对其既往投资历史的了解,力图分析其投资偏好,从而设计有针对性的沟通方式,这两点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3.关注e互动平台及时回复投资者问题

制定了e互动平台操作流程,通过平台及时答复,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交流(图5)。派专人关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及股吧、论坛,及时把握动态,特别是市场上针对公司的不实传闻,采取积极回应的方式,以正视听。

2013-2018年度(截至7月20日)回复投资者e互动服务问题情况(图5)

6

自2013年7月开通了网络e互动服务,近6年来年均回答投资者问题61条,其中2017年最多达129条。

除此之外,我们还设立了热线电话(图6)持续接听投资者咨询,参加券商举办的投资策略会。每年度均参加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收集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在说明会上对投资者提出问题的答复率达到90%以上。

2009-2018年度(截至7月20日)投资者电话咨询次数情况(图6)

7

 

4.不断创新、拓宽投资者关系管理渠道

为了有效提升各类投资者对公司投资者关系关系工作的良好体验,提高投资者的满意度,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团队积极创新。不断更新、完善网站建设,建立并完善投资者关系专栏,不断丰富专栏内容和形式。

通过设立投资者问题清单、建立投资者资料数据库、设立投资者关系论坛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投资者所关注的热点问题,从而有的放矢,提高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通过传真、网上推介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投资者沟通,使其充分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企业文化等,加深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真正实现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双向沟通。

航发动力上市近10年来平均接待投资者电话咨询104人次/年。最多的2012年,达到了135人 。投资者主要关心的是公司发展前景,市场上股价波动等问题(图7)。

投资者问题分类(图7)

image008

5.建立和维护畅通的中小投资者沟通渠道

日常工作中,公司本着及时、主动、公开、公平的原则,结合定期业绩披露及其他重大事项,积极开展投资者关系工作,尤其注重建立畅通的中小投资者沟通渠道,通过设立专人负责的投资者关系热线电话和投资者关系电子邮箱,及时关注应答中小投资者的问询和诉求。此外,公司不断完善投资者关系网页,及时发布公司公告、公司治理信息等,满足广大投资者的信息需求。

(四)公司近三年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获得的荣誉

自上市以来,公司一直高度尊重和保护股东利益,充分履行负责任大企业的社会使命。近年来,“航发动力”的公司治理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实践持续得到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获得了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发的奖项。

1.2015年度

(1)2015年2月12日,在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及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联合举办的“2015年投资者保护论坛”上,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14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百强上市公司奖”。

该评比由证券市场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实名投票,并获得证券监管部门认可的评选活动。评选过程历时3个多月,2,600余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家公司脱颖而出。航发动力是陕西辖区仅有的2家。

(2)2015年8月6日,公司董事会秘书赵岳继2010年第六届、2012年第八届、2013年第九届、2014年第十届后,第五次获得金牌董秘的称号。

(3)2015年8月11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2014年度上市公司信息批露工作评价结果的通报,公司评价结果为A。

(4)2015年11月,公司荣获董事会杂志社第十一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优秀董事会”大奖。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赵岳蝉联金圆桌奖——“最具创新力董秘”大奖。

2.2016年度

(1)2016年8月6日,公司董事会秘书赵岳继2010年第六届、2012年第八届、2013年第九届、2014年第十届、2015年第十一届后,第六次获得金牌董秘的称号。

(2)2016年9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2015年度上市公司信息批露工作评价结果的通报,公司评价结果为A。

(3)2016年12月1日,上海证券报“最具社会责任董秘”。

3.2017年度

(1)因连续五次获得金牌董秘,公司董事会秘书赵岳入选新财富金牌董秘“名人堂”。

(2)2018年8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2017年度上市公司信息批露工作评价结果的通报,公司评价结果为A。

随着企业战略的演进,我们需要不断向已有及潜在投资者展示和印证公司的经营业绩和发展前景。今后,公司将继续借鉴国际一流大企业的优秀经验,持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加强与投资者的有效沟通,努力保护股东权益,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三、航发动力投资者关系管理中的问题

虽然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实施较早,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整体绩效不佳。

(一)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观念尚未确立

公司目前还没有将投资者关系管理上升到战略管理的层面,没有认识到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也是公司核心竞争力一部分。同时囿于自身国企股权结构的影响,中小投资者很难影响上市公司的投资决策,实质上仍未建立起符合“股东至上主义”的公司治理机制,缺乏进一步完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内在动力。

(二)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被动且信息披露不充分

在股票流动性和再融资能力都有保证的情况下,公司开展投资者管理往往是迫于法律法规的压力或资本市场特定的需求,主要是通过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等机构的引导而被动的进行,并没有主动向投资者沟通信息的意愿。此外,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中信息披露不够充分,仅限于监管部门强制性要求披露的内容,自愿性信息披露较少。

(三)开展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具有短期性且实效性不强

公司在开展融资项目的前期非常重视投资者关系,采用路演、媒体说明会等形式推荐公司,而在获得融资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意识就慢慢减弱,自愿或主动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不能经常化和持久化。此外,一般管理人员往往只是接听电话、处理日常事务,限于能力和时间,投资者关系管理流于表面化。

(四)缺乏投资者关系管理的专门人才

投资者关系管理是一项系统而长期的工作,而其专业知识涉及金融、市场营销、公共管理等多个方面。而目前,公司缺乏这种从事公共关系、市场营销的相关专业背景的投资者关系管理人员。随着中小投资者数量越来越多、投资者自身权益保护意识增强、投资者与公司沟通的欲望将逐渐增强,这种人才需求更加凸显。

四、航发动力投资者关系管理今后努力的方向

通过参加证券业协会、定期接待投资者调研、投资者接待日等活动,促进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进一步了解和熟悉;通过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建立稳定和优质的投资者基础,获得长期的市场支持;公司还要形成服务投资者、尊重投资者的企业文化;逐步确立公司整体利益最大化和股东财富增长并举的投资理念;在信息披露方面,在不影响公司保密原则的情况下增加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改善公司治理水平。

(中国航发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办公室主任 业务主管 李俊良 史一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