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广汽集团:股东为本,诚信为道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汽集团”或“公司”)作为国内首家A+H股整体上市的大型国有控股汽车集团,一直以来都把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严格遵守两地交易市场监管法规,持续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和信息披露质量,充分履行上市公司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公司深刻认识到,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体现和长远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投资者的认可和支持,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能够降低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 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增强公司与投资者之间的相互信任, 提高投资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与投资者保护的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健全制度体系,构互信之基

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是保障投资者利益的重要基础。广汽集团作为A+H上市公司,始终坚持以两地监管法规为基本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要求,制定了《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内幕信息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投资者投诉处理工作制度》等规章制度,明确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相关各方、各环节责任体系,致力于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公司充分考虑内地与香港两地监管法规的差异,按照“监管从严”的原则制定相关制度。例如,对于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禁止买卖股票期间,公司综合两地监管法规要求,按更严格的香港监管法规,定为“公司刊发年度业绩前60天内”(中国证监会规定为“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在兼顾两地监管法规的同时也更好地保护了境内外投资者的利益。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事务由公司领导亲自抓落实,设董事会办公室及资本运营部作为投资者关系管理机构,配备多名专业人员,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二、重视信息披露,守诚信之道

信息披露是上市公司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是上市公司的重要对外窗口,也是社会投资者了解公司最重要的渠道。依法合规开展信息披露是保障广大投资者利益的首要工作。自上市以来,公司严格遵守现行监管规则和要求,坚持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为原则开展信息披露工作,充分保障投资者合法的知情权。公司的信息披露工作未出现过信息错漏、延迟、更正等情形,在近三年上交所开展的信息披露年度评价中均获“A类评价”。

一是建立完善的信息披露机制。为保证信息的收集、传递及审核、披露通畅、及时、有效,公司结合投资控股型企业的特点,要求下属投资企业明确信息披露责任人和信息披露联系人,以作为日常信息披露管理的直接责任联络窗口;明确信息披露的流程管理,注重定期报告披露的计划性和临时报告的及时响应机制,通过多层级复核,交叉复核,各司其职,严把审核关,确保信息披露依法合规。

二是结合公司A+H上市的客观情况,坚持“监管从严、披露从严”,坚持两地市场信息披露一致性和同时性。例如,按照香港联交所规定需披露的《证券变动月报表》、《翌日披露报表》等公告文件均会在上交所同步披露。

三是通过积极、主动披露,提升公司透明度。公司从投资者关注的角度考虑,主动、及时发布有关公司发展理念、战略合作等方面的信息。如通过主动披露与腾讯、华为、科大讯飞等公司的重要战略合作,展示合作领域与合作内容,有助于投资者更好地理解公司的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趋势。自上市以来,公司积极开展信息披露工作,每年披露的公告文件数基本保持在100项以上并呈逐年递增的趋势,2017年公司在上交所披露的公告文件数更是高达242项,充分保障了投资者的知情权。

三、加强双向互动,筑沟通之桥

互动性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本质特征,完善的双向沟通机制是连结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重要纽带。公司已建立多渠道深层次的投资者沟通机制,通过上证e互动平台、投资者热线、公司邮箱、公司网站投资者关系专栏等多元化的沟通渠道,为投资者提供接触公司、获取公司相关信息的便利条件,营造良好的沟通环境。为便于与中小投资者进行沟通,公司设专职人员负责接听投资者热线电话、处理投资者咨询邮件及回复e互动平台问题,及时、有效地解答投资者的问题,仅2018年上半年公司就在上证e互动平台及时回复投资者问题近100条,回复率100%。此外,公司通过组织年度业绩发布会、电话沟通会、网上路演、投资者开放日、车展大型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拉近与投资者的距离;积极接待投资者来访调研,并配合上交所组织交流沙龙等活动,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现场参观和实地考察公司整车工厂及研究院的机会,加深投资者对公司自主品牌研发、生产经营等情况的了解,公司上市以来年均接待投资者及分析师超过500人次。

公司注重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权益,在沟通交流过程中对机构投资者与个人投资者一视同仁,业绩发布材料及各车型销售数据均会在公司官网展示,并按要求披露每月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保障信息的对称性。公司还积极参与监管部门举办的投资者保护宣传活动,通过电子宣传栏、公司网站、专题展板及自编自导宣传微电影等形式,普及相关金融、法律知识,提醒投资者警惕投资陷阱,增强守法意识和风险防范意识。

公司为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渠道。公司坚持在内地与香港轮流召开年度股东大会,且采取“网络+现场”的投票方式,确保境内外投资者均有便捷参与的机会。每次股东大会除公司董事、监事出席会议外,还要求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并设置时间充裕的股东问答环节,让投资者能有与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及其他高管直接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于日常沟通过程中和股东大会上投资者提出的合理建议,董事会及经理层均会认真进行研究。

四、持续回报股东,享成长之果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一直以来,公司坚持长期持续稳定的分红政策及每年两次派息,每三年制订一轮股东分红回报规划,每年现金分红的比例均不低于当年净利润的30%。自2011年H股上市以来,公司现金分红金额逐年增加,截至2018年8月已累计派发现金股利超110亿元,以实际行动回馈投资者,与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的成果。稳定的分红派息政策为投资者创造了可持续价值,坚定了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也有助于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的理念。由于在现金分红上的优良表现,2018年公司入选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共同发布的“上市公司丰厚回报榜单”,名列第 39 位。

在广大投资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信任与支持下,广汽集团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人为本 信为道创为先”的理念,坚持以股东为本,以诚信为道,努力保障广大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精心尽力地为投资者与整个社会持续创造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