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许继电气:厚植于心,躬身于行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纵览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维护投资者权益,是培育和发展市场的重要环节,是证券监管机构的首要目的和宗旨。近年来,监管部门逐年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投资者适当性从严管理、提高现金分红标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探索建立投服中心持股行权机制,这一系列的规则都在为投资者行使合法权益保驾护航。近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会议再次强调,要持续开展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和非法金融机构专项行动,依法保护投资者权益,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

“投资者保护重如泰山”[1],如今,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每个环节正在不断完善,“一张以投资者保护为核心的‘投保大网’已经延伸至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真正地做到让广大投资者‘看得见’‘摸得着’”[2]。上市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规范运作和投资者保护是上市公司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保证。上市以来,许继电气一直把规范运作、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作为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始终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厚植于心,并持之以恒为此付诸努力。

一、公司在投资者保护方面所做的努力

不忘初心,坚持稳健经营——许继电气成立于1993年3月,1997年4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国内同行业首家上市公司,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首批理事单位。2010年,公司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直属产业上市公司。作为国内装备制造业的领先企业,公司聚焦特高压、智能电网、新能源、电动汽车、轨道交通及工业智能化五大核心业务,拓展综合能源服务、智能制造、智能运检、先进储能、军工全电化五类新兴业务,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高端能源和电力技术装备,为清洁能源生产、传输、配送以及高效使用提供全面的技术和服务支撑。

2018年以来,公司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创新驱动、质量为先、服务保障、降本增效、激励约束”的工作思路,积极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以昂扬的斗志、扎实的作风,加快推进业务转型,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和借脑引智,深化机制改革和降本增效,积极开拓市场多拿优质订单,各项经营有序开展。

规范运作,持续健康发展——公司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建立健全与公司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各项规章制度,保障“三会”制度持续规范运行。按照河南证监局、深交所和上市公司协会等监管部门的要求组织董事、监事、高管人员参加系列培训,规范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人员的执业行为,持续提高自律意识,推动上市公司规范运作,健康发展。

近年来,公司响应国家电网和许继集团“依法治企”的号召,进一步规范管理,把内控体系建设融入到整个公司的经营管理之中,强化监督检查,有效规避法律风险。2018年,公司贯彻落实国资监管工作要求,及时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积极响应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建议,完善公司章程,制定《累积投票制实施细则》,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股东行权和维权提供制度保障。

精益求精,做优信息披露——公司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一贯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高质量信息披露理念,不断提高信息披露的标准,使广大投资者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得重要信息,切实维护投资者知情权。

许继电气是深交所“信息披露直通车”首批试点公司,信息披露工作多年来持续保持优良水平。近年来,公司统筹把握新形势下的证券监管要求,通过优化工作机制、借鉴优秀经验和创新工作流程,建立起一支专业素质高、责任能力强、能吃苦耐劳的信息披露团队,实现了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全年无差错。2018年7月,深交所公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考核结果,许继电气再度荣获“A”级评价,这也是公司连续七年获此殊荣。

坦诚沟通,增进股东认同——公司以信息披露为切入点,通过咨询电话、官方网站信息发布接待来访投资者、定期报告公布后召开电话会议等对外交流形式,就公司经营情况及发展前景与投资者进行深入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未来发展的理解和认同。

公司不断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网络投票、累积投票、征集投票权、对中小股东单独计票等机制建设,为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积极参加股东大会表决创造条件,切实维护投资者表决权;公司以投资者保护为重点,签署《河南上市公司诚信公约》,多次举办“诚信公约阳光行——走进许继电气”活动,向广大投资者展示真实的许继,开放的许继,诚信的许继。

市值管理,提升盈利水平——以业绩为基础,提升公司产业发展质量与价值创造能力;维护与监管机构、媒体的关系,为公司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适时开展资本运作,拓展产业链条,增强盈利能力。

2014年,公司圆满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实现了许继集团优质资产的注入,许继电气经营规模、盈利水平、核心竞争力和资本市场形象大幅提升,让公司发展战略与股东利益实现共赢;为促进许继电气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维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更多地分享公司发展成果,公司控股股东许继集团及许继电气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适时增持许继电气股票,坚定了投资者的持股信心,维护了公司市值的稳定。

回报股东,坚持现金分红——公司坚持重视回报投资者的经营理念,建立健全多元化的投资者回报体系,不断完善利润分配政策,持续回报广大股东。上市至今,公司累计分配利润12.8亿元,其中现金分红达8.49亿元,尤其是2010年以来,公司坚持每年现金分红,切实维护投资者收益权。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和《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3号——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等规定的要求和实际情况,公司最近连续三年累计现金分红金额占最近年均可分配利润的比例达30.2%,与广大股东分享公司的经营成果与成长价值。

贴近股东,倾听市场声音——为让投资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公司紧盯证券监管动向,学习贯彻投资者保护监管规则,及时就投资者保护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疑点与监管机构进行沟通,确保投资者保护工作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016年,公司围绕资本市场发展和建设中的重大现象及趋势,以及与许继经营发展息息相关的系列问题,倾力推出《资本观察》专题刊物,开设监管新规、风险警示、行业聚焦、投资者关注、资本运作动态等栏目,及时向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传递证券市场变化情况,倾听反馈投资者声音,并就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专题研究,以更开放的思维与更开阔的视野集思广益,为公司发展建言献策。

周密防控,杜绝内幕交易——公司内部通过规章制度宣贯、解读典型案例、开展专题培训与专项检查等多种措施,向敏感岗位人员普及内幕交易法律法规知识,明晰相关法规要求,签订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严防内幕交易和内幕信息泄漏,预防无意违规,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保护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公司树立了良好的资本市场形象,“许继电气”股票被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列为“最有市场影响力的100只股票”之一,并入选沪深300、深证100、深证自主创新指数成份股和深港通首批投资标的。近年来,公司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多次获得河南证监局、河南上市公司协会、新浪财经、证券时报颁发的“优秀董秘”、“金牌董秘”、“优秀证券事务代表”等荣誉称号,充分体现了监管部门和社会各界对公司规范运作、经营情况及信用状况的认可。

二、尚待完善之处

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监管环境日益趋严,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理念正在深入推进,上市公司接受市场各方的监督,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面临更严峻的考验。有赖于各级监管机构的悉心指导和广大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公司开展的资本运作系列项目顺利完成,与广大机构投资者建立了良好、融洽的工作关系,但依然存在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一是做好新形势下的媒体关系维护与舆情监控。新媒体时代,资本市场舆论环境呈现复杂多变的特点,品牌建设、舆论引导及应急预案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需要灵活运用各种新媒体渠道,通过媒体宣传、路演推介等形式,及时、准确、快速传递公司信息和发出声音;加强与主流媒体的互动走访,加大舆情监控力度,提高新闻预警能力,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外部协同;遇到重大突发现象,能够在第一时间主动通过权威媒体澄清事实,取得资本市场的理解和认同,充分掌握新形势下企业的媒体引导能力和自身应变能力。

二是上市公司内在价值需要进一步挖掘和传递。资本市场对经营业绩的追逐从未停止,但也“偏爱”技术投资与短期投机,从而导致借助“概念”炒作股价等市场乱象层出不穷。对于国有控股的传统制造业上市公司而言,经营业绩向来是重中之重,并不擅于制造和释放“概念”,股价经常处于被低估的状态。因此,如何适应市场需求,挖掘公司潜在价值,精准传递真正的“概念”,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理念和增强投资者长期持股的信心,也是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需要考虑的。

投资者保护,归根结底是提高投资者理性参与意识,树立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让投资者享受公司发展带来的红利,实现公司与投资者的共赢。无论如何,许继电气的投资者保护与投资者关系管理始终厚植于心,躬身于行,与广大投资者一道共商、共创、共建、共享,努力加快建设国际领先的电工装备制造商和电力系统服务商,为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不懈奋斗,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1]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投资者保护工作提出的要求。

[2]朱宝琛:“完善维权法律机制保护好投资者合法权益”,证券日报,2018年8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