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上汽集团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的工作介绍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股票代码600104)于1997年1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是国内A股市场最大的整车上市公司,总股本116.8亿股。上汽集团主要业务涵盖整车、零部件、服务贸易、金融、国际经营五大板块,所属整车企业主要包括自主品牌乘用车分公司和上汽大通,以及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企业。近年来,上汽集团进一步加快推进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战略,沿着“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发展路径,加速技术创新与业务模式创新,正在从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向为消费者提供移动出行服务与产品的综合供应商发展。2017年,上汽集团整车销量达到693万辆,继续位居国内汽车大集团销量榜首,并以1288.19亿美元的合并销售收入位列财富杂志世界500强第36位,在上榜中国企业中排名第9,全球汽车行业中名列第7。

公司自上市以来,始终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注重股东回报,保障股东利益,1997年至2017年,公司累计现金分红1018亿元(含税),平均现金分红率45%,尤其是自2013年以来,公司每年现金分红率均超过50%。为了让广大投资者全面、完整、准确地了解公司,上汽集团秉承“答投资者所关心,解投资者所担心,树投资者之信心”的工作宗旨,以履行信息披露职责为基础,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积极与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开展沟通交流。上汽集团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的主要实践:

一、制度健全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基础

健全的制度体系是上汽集团规范、有效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的基础。公司建立了健全、有效、可行的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并按照最新的监管要求和具体工作的需要,不断完善、持续更新,保证信息渠道通畅,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有效实施。公司已经制定了包括《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董事会秘书管理规则》等数个基本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完整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和信息披露管理制度,并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及时进行更新和完善,保证了相关制度的完备性、有效性和可执行性。《投资者关系管理制度》明确了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的目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工作内容和方式,尤其强调了公司各级负责人应承担的相应职责,为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公司以信息披露为重要抓手,及时帮助投资者真实、准确、完整地了解公司的生产经营情况。公司就定期报告的审议和披露事项制定了严谨的编制、审议和披露程序,编制了包括《独立董事年报工作制度》、《审计委员会年报工作规程》在内的一系列针对性规范,公司的《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还就定期报告和临时公告的报送、审核、披露及披露前的保密措施做出了详尽的规定,确保信息披露做到严谨、准确、简练、易懂和高质量,便于投资者阅读和理解,从而对公司价值做出客观、全面的判断。

二、领导重视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关键动力

公司主要领导对于投资者关系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视,是公司全员认真实施、积极配合、有效协作的核心推动力,是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关键环节。上汽集团董事长、总裁和其他领导始终将投资者保护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屡创业绩新高、提升公司价值、提高股东回报的基础上,亲自参与各种沟通会、见面会和项目路演,与投资者保持直接沟通,使投资者及时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同时也向资本市场传达公司发展战略。每年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均会亲自出席,与到场的机构投资者代表和中小股东进行面对面交流,详细回答各类问题,认真听取股东建议;公司发布年报和半年报后,会召开业绩交流会,由总裁或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等高级管理人员对投资者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读;为了使投资者充分了解公司的战略执行和经营情况,公司每年会结合新产品发布、大型车展等契机,组织各类投资者活动,公司董事长、总裁及其他高管均会参与并于投资者进行充分交流。

近年来,随着上汽集团创新转型、升级发展步伐的显著加快,公司从2014年开始,越来越多地向投资者沟通传递公司的创新发展战略,公司领导也多次亲自出席活动,向投资者宣传公司创新发展的战略方向和最新成果。如,2018年1月,公司举办新能源汽车品鉴会暨新年沟通会,邀请国内外重要机构投资者与顶尖汽车行业分析师总计近60人,亲自试乘试驾上汽集团旗下各整车厂、各技术路线的新能源车型,公司总裁发表了“创势图强,锐意前行”主题演讲,介绍了公司在创新转型、四化融合方面的战略布局和重点举措,并与投资者就新能源汽车、智能驾驶、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投资者对于公司强烈的技术情怀,显著的创新成果,印象深刻、反响热烈,亲身体验了一个更加充满创新活力和科技魅力的新上汽。

三、系统支持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重要保障

公司由专职部门、专岗专人负责投资者关系工作,并与机构投资者、行业研究员建立良好的沟通互动关系,及时向市场传达公司经营情况,并认真收集市场反馈,转达给公司经营管理层。公司每月发布整车产销快报,经济运行与证券事务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均会高效协同,反复核对,及时披露,确保投资者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公司真实、准确的经营情况;公司董事会秘书每月牵头召开由证券事务、经济运行、公关等相关部门参加的信息沟通会,帮助投资者关系工作人员及时了解、掌握公司最新的运营情况,以便向投资者传达真实、有效的公司发展信息。同时,公司还制作了专门针对投资者的介绍材料,每月进行更新,确保沟通内容的准确性和实时性;公司还将投资者关心的主要问题以及重点项目或一段时间内的热点问题进行整理,编制成《投资者常见问题》提供负责投资者接待的工作人员使用。

四、公平高效是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实践准则

作为上证50、沪深300、沪股通以及纳入MSCI指数的A股汽车行业龙头标的,上汽集团一直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和关注。自2011年整体上市以来,公司累计接待投资机构超过1600家,投资者来访超过9380 余人次,接听投资者电话超过6100个。为了扩大投资者沟通面,公司通过投资者调研接待、参加券商策略会、定期报告业绩交流会、路演等形式加强沟通效果。同时,为了公平对待机构投资者与中小投资者,公司还通过投资者电话接听、投资者关系网站、邮箱维护以及上证E互动等多种形式与各类投资者保持沟通。公司网站开辟了投资者关系管理专栏,及时将各类重要信息公布在网上,每次业绩介绍会或是路演材料都会在公司网站予以披露。这些做法提供了所有投资者同等知情的公开渠道,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平性。

为更充分体现公司大盘蓝筹股的特征,树立良好的市场形象,近年来公司不断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主动性,进一步提高沟通效率。公司多次组织投资者赴上汽乘用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等生产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帮助投资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公司。如,2016年1月,瑞银证券亚洲负责人带领40多位国际著名投资机构代表参观上汽大众工厂、自主品牌动力总成实验室和碰撞实验室;2016年11月,新加坡淡马锡投资公司财务总监亲自带队的一个近30人的高规格代表团参观上汽通用;2017年6月,公司承办“我是股东-中小投资者走进上汽集团”活动,邀请20多位中小投资者参观了上汽乘用车临港工厂。

通过以上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开展,不仅使海内外广大投资者充分了解了上汽集团,公司也因出色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获得了众多奖项,包括:连续多年荣获“上市公司50强”和“中国最具发展潜力上市公司”荣誉称号,相继获得多家媒体评选的“中国十佳上市公司”、“上市公司‘中国漂亮’50获奖企业”、“中证综合百强”、“中国A股公司最佳投资者关系管理百强”、“最佳投资者关系奖”、“年度投资者关系管理百强”、“中国最受投资者尊重的百家上市公司”等奖项,2016、2017连续两年荣获“CCTV中国十佳上市公司”。公司是第一个获得《美国汽车新闻》和普华永道联合颁发的全球汽车股东价值奖的中国企业。公司还于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荣获上海证券交易所颁发的“年度信息披露奖”,是上交所近千家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此殊荣的公司,从2013年开始,公司连年荣获上交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A类评价。

面向未来,上汽集团将继续秉承一贯的工作宗旨和实践方法,不断完善和提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水平,充分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树立大盘蓝筹股行业龙头的市场表率形象,让更多的投资者能够分享到公司长期持续发展所带来的收益,为中国证券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卫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