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汉钟精机:沟通的价值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坐落于自然环境优美的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古镇,公司专门从事螺杆式压缩机相关技术的研制开发、生产销售及售后服务。公司于2007年8月17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挂牌上市,证券代码002158,是上海第一家上市的外资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集压缩机的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品质保证、销售服务各系统于一体,在全球颇有实力的压缩机生产厂家之一。汉钟精机在研发创新、开拓新客户的同时,持续巩固和加强螺杆式压缩机的中国龙头、世界领先地位,倾力打造汉钟精机知名品牌。

上市初期,公司对于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相对陌生,公司为更好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聘请了专业的财经公关公司予以辅导,进行投资者关系各方面工作的培训,主要针对管理层以集中面授培训,中层、基层以发放资料方式进行培训、制定了规范的相关制度规则、在公司网站上建立投资者关系板块、建立与媒体的沟通管理和追踪事项、建立与投资者沟通范围、制定危机管理、二级市场趋势分析、媒体舆情分析等等系列化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辅导与协助,通过月份、季度、年度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展开并逐渐有效落实,相关工作得以有序、顺利地开展。2007年8月17日上市后,上证指数随后几个月冲高回落,之后便处于下跌阶段,公司股价也持续下跌。当时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开展至今仍记忆犹新,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当时的资本市场没有如今成熟,投资者心态也没有如今坚强。期间有一段时间很无奈也比较害怕接到投资者的电话,因为拿起电话就是各种“问候”,面对这样的“问候”,我们需要非常专业的职业操守去处理此事,予以理解、给予安慰、加以引导,幸运的话会换来一句谢谢……在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经过市场的洗礼后,如今,投资者对我们专人接听电话、回复问题都已经相对平静,基本都能给予很大程度的好评!

所谓投资者关系管理就是通过充分的信息披露,合理运用金融和市场营销的原理,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投资者之间的双向沟通与交流,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与认同,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的重要管理行为。

简单地说,投资者关系管理是公司于投资者沟通互信的桥梁,是实现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的重要工具。

投资者关系管理并不是从资本市场一产生就出现的,而是在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它的由来离不开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美国。20世纪30年代以前,美国的证券市场也极不规范,内幕交易盛行,虚假信息泛滥,上市公司与投资者之间没有正常和良好的沟通。之后如宝洁、通用汽车等公司很快便意识到投资者很大程度上就是购买者,自然不能怠慢,需要与其沟通,随后就出现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初步概念。发展的最初阶段职责范围定位于准备年报、中报及其他信息披露,年度股东大会的准备等,只是简单地传递公司公开信息,而很少或者没有获悉投资者的想法。投资者关系从最初被动式、单向的信息披露角色,转变成一个积极的、相互的、市场化的,在市场化转变过程中,通过向投资者提供公司信息和向公司反馈投资者的意见,建立起资本市场和公司之间的桥梁。

公司董事长是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第一负责人,董事会秘书是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日常负责人,负责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全面统筹协调与安排。公司为进一步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建立与投资者之间及时、互信的良好沟通关系,设有专人负责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日常事务,保证投资者对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有一个相对系统的了解。

日常工作中,在已披露范围内,通常与投资者沟通的主要内容包括:

1】公司的发展战略,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的产业发展方向、竞争战略、研发战略和市场营销战略等;

2】公司的经营、管理、财务及运营过程中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公司的生产经营、新产品或新技术的研究开发、重大投资决策、资产重组、对外合作、管理层变动、财务状况、经营业绩、股利分配、管理模式、股东大会、董事会及监事会决议等各种有关公司的重大信息等;

3】企业文化,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员工所共有的企业理念、价值取向以及公司的发展和追求等;

4】公司外部环境及其他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企业市场竞争环境变化以及产业政策等变化对企业的影响等。

5】对公司有重要意义或投资者关心的其他信息。

沟通内容涵盖范围非常广,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需要充分准备才能应对不同的投资者的问题。简单的来说,碰到来电询问公司股价方面的问题,我们不能给予股价高低的判断、不能判断股价的趋势,只能告诉投资者二级市场趋势不由公司控制,公司唯有做好业绩回报投资者。从公司基本面来说,投资者关系负责人在沟通前,需要了解公司各个方面的情况,尤其是产品行业情况、产品竞争力、生产经营、发展前景和财务数据等方面,都需要全方面知晓方能与投资者沟通交流。因投资者可能不了解公司的产品,除了口头讲解外,我们还会定期整理各个产品相关行业的信息发送给投资者参考,日积月累投资者就会对公司产品有更深程度的了解。从公司发展来说,让投资者了解公司发展重点及未来发展趋势,是投资者判断对公司投资价值的依据,同时与投资者面对面互动,听取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让投资者切实感受参与公司的经营。

在交流沟通中,须客观、真实、准确、完整的介绍和反映公司的实际情况,避免过度宣传可能给投资者造成的误导。遵循公平披露的原则,面向所有投资者,使其均有同等机会获得同质、同量的信息,确保各机构、专业和个人投资者能在同等条件下进行投资活动,避免进行选择性信息披露。另外,不可对本公司股票价格的走势公开作出预期或承诺,同时在开展投资者关系活动时,避免透露公司尚未公开披露的重大信息。

在交流沟通中,须遵循以下原则:

1】合规性原则:严格遵守《公司法》、《证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公司股票上市的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向投资者披露信息;

2】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平等、坦诚的对待所有投资者,保障所有投资者的知情权及其他合法权益;

3】及时性原则:应当及时披露应当向投资者披露的所有信息;

4】充分性原则:向投资者全面、完整地传递公司相关信息;

5】主动性原则:应借助证监会指定媒体或其他方式,积极、主动地与投资者保持畅顺的沟通;

6】互动性原则:与投资者实行良好的双向沟通机制;

7】真实性原则:本着实事求是的宗旨,如实向投资者报告公司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战略;

8】保障原则:应当适当投入,建设必备的信息交流设施,采用先进的技术手段,努力提高沟通效果,拓展沟通渠道。

投资者关系活动主要通过:股东大会、网站及其他信息交流设备、分析师会议、业绩说明会及路演、面对面沟通、现场参观、新闻媒体及广告等方式进行,并建立投资者调研记录档案,做好投资者现场来访接待及记录工作,与投资者保持良好沟通,更系统和规范开展工作,有效避免了未披露信息的提前泄露。

1】线上网络平台交流:主要通过公司网站、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在网站上开设专栏,投资者可以通过专栏向公司提出疑问和建议;公司开设了投资者专用电子信箱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投资者可以直接向公司提出问题和了解情况。公司有指定专人负责投资者公司网站的及时回复和公司各项信息更新工作,听取投资者关于公司的意见和建议,全方位保证投资者与公司信息交流渠道的畅通和良性互动。

公司通过全景网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年度报告正式披露后举行公司年度报告网上业绩说明会,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独立董事、财务负责人兼董事会秘书等高管会参与网上说明会,并在线回答投资者的咨询,与广大投资者进行坦诚的沟通和交流,使广大投资者更深入地了解公司的各项情况。

同时,便于投资者与公司直接交流互动,公司开设了投资者咨询专用电话和传真,有专人负责投资者咨询电话,并保证在工作时间电话有专人接听和线路畅通,通过多种渠道方式与投资者加强沟通,并尽可能做到有问必答,解除投资者的疑问。公司所有重大事项均在公司指定媒体《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和巨潮资讯网登载和公告。公司以更多更广的渠道让投资者参与到公司的经营管理,与投资者进行更直接、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切实提升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和能力。

上市初期,公司最早开展的投资者关系活动是从电话访谈开始,主要访谈目标是机构投资者、媒体等为外部调研对象,以股东、管理层和员工为内部调研对象,分别以电话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介绍公司现状、回答投资者疑问、了解投资者关注方向等方面,事后形成调研报告,并在后期做好投资者关系回访工作。当时的股东名册留档的信息尚不完善,很多投资者的联系方式都没有,在仅有可联系到的股东中做电话访谈工作。当时的股东接到我们的访谈电话,都以为我们是骗子,因为他们没有接到过上市公司类似的电话。经过我们的解释终于等到理解,并初步能配合进行调查,形成调查报告。如今的资本市场已然相对成熟,投资者也了解公司的管理方式,很多时候有疑问都会直接电话沟通或者通过网站进行提问,基本上都能得到相对满意的答复。

2】面对面交流:公司不定期举办投资者交流会、参加券商策略会、路演和投资者实地调研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就公司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及其他事项与投资者、基金经理、分析师等投资者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介绍公司情况、回答有关问题并听取相关建议,沟通过程避免可能出现选择性信息披露。同时,尽量安排投资者、分析师及基金经理等到公司或募集资金项目所在地进行现场参观,使参观人员了解公司业务和经营情况。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做好记录及文件存档等工作,并要求投资者签署承诺书,事后公司将访谈记录上传至交易所指定网站。

根据公司市场推广需求,在相关行业媒体发布产品类信息,以便投资者及时直观了解公司产品和市场信息。组织该类活动前,需对相关工作人员给予有关投资者关系及信息披露方面必要的培训和指导,避免泄露公司尚未公开披露的重大信息。

一般情况下,公司每年会在中报披露后组织召开投资者交流会,秉着信息披露的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邀请机构、个人投资者来公司参会,和公司高管面对面讨论并安排实地参观,加强与投资者的面对面沟通,以便投资者加深对公司各方面情况的了解。

公司上市之初,当时A股只有1500家上市公司。时隔11年,如今A股已有3500余家优质企业。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上市公司数量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使得投资者的选择范围就越来越大。在拥挤的市场环境中,很多上市公司甚至真正的蓝筹股公司都很容易被忽视,所以中小企业更需要做得更好来吸引投资者的目光。仅仅在管理、业绩、财务状况等层面达到相应目标,已不再是足够吸引投资者的条件,还需要积极向现有及潜在投资者等提供关于公司的竞争力、发展潜力等信息。公司除了正常接待投资者的调研、提问等日常工作外,公司也会不定期和机构投资者沟通并交换意见,听取机构投资者的建议。经过多年的沟通交流,较多机构投资者对公司的情况都非常了解,公司各方面都得到了一致好评,很多时候和公司相关的一些领域,都会主动向公司建言献策,真正做到了双向交流沟通。

就如,公司2015年的再融资,当时市场行情处于牛市,再融资也是市场热点,最终竞价得出的价格都超过了我们当时预期。除了公司基本面、募投项目有很大优势外,和公司辛苦耕耘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是密不可分的,良好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在此时就是很好的诠释,可以给公司的价值有一定的溢价空间。同样,虽然2015年后期碰到了股市异常波动,但基于投资者对公司的信任,当时参与再融资的机构基本都没有抛售股票,“是金子总是有发光的一天”,经过一段时间的震荡期后,最后参与再融资的投资者普遍都取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综上,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公司主动向投资者进行各种沟通与交流是十分必要而且有效的,目前投资者关系的重要性也逐渐被上市公司所重视。资本市场上的投资者都是以盈利为目的,如果失去了投资者参与的资本市场自然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反之,通过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不断展开深入,使投资者了解公司,提高信任度,进而提升投资者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以此提高公司股票的流动性,从而就可以溢价提高公司价值。

公司在投资者关系管理方面的投入很多,管理方式上也有别于其他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是资本市场走向成熟阶段的产物,通过综合运用公共关系原理,与投资者或者潜在投资者及相关机构进行积极主动诚信的沟通和交流,形成相对稳定、和谐、理解的对等关系,最终实现公司于投资者价值均衡化的一种持续的战略管理行为。汉钟公司的核心理念是“关爱、敬业、诚信、创新、卓越”,公司也会一如既往的专注于本业发展,以股东价值最大化为最高使命,实现公司价值最大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