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发起人会员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公司治理 专题活动 诚信建设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专题活动 > 投关管理 > 正文

关于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关系管理在新华网公司治理中的实践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3-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A股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过程。随着上市公司治理不断规范,市场环境日益优化,投资者保护措施日臻完善,保护投资者权益这一重要理念自始至终贯穿于各项规则章程之中,国内投资者保护和教育工作取得的瞩目成就离不开证监会、交易所、投保局、投保基金、投服中心等相关部门的推动落实。

但目前我国资本市场体系、交易制度等还不够完善,有些问题逐渐显现,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18年6月的投资者座谈会中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存在投资者教育覆盖面低、风险承受能力低,投资者维权难、赔偿难的“两低两难”现状。

新华网身兼媒体属性、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教育基地的多重身份,致力于投资者权益保护,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积极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本文将从公司治理的实际经验出发,向读者展示三位一体的新华网在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关系管理中的实践。

充分发挥媒体属性  关键时点维稳市场情绪

近年来新华网积极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力和舆论引导力,根据政策导向和监管指引,适时发声奠定合理市场预期基调,组织系列专题进行深度经济形势分析解读,在稳定资本市场情绪,增强投资者信心,提示投资风险等方面显现了有效成果。

2018年以来,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加之我国经济转型升级中一些实体经济领域遇到成长的阵痛,中国股市出现一定幅度的调整。新华网持续组织报道向中国资本市场献言献策,诠释中国A股市场稳中向好的的理由,帮助广大投资者树立信心,避免引发恐慌情绪,如适时发表《中国股市有理由经过历练更加健康发展》等,引领更多投资者进行理性、价值、长期、透明的投资选择。

近年来监管层不断推动上市公司健全股东回报机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家数和规模呈逐年增长态势,但仍存在个别长期不分红的“铁公鸡”。为进一步鼓励上市公司切实回报投资者,上交所2018年2月召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新华网全程进行视频、图文直播,发布促分红保护投资者利益系列评论,并被多家媒体援引《新华网:督促上市公司建立起稳定、长期、透明的分红机制》,形成了上市公司必须接受阳光监督的舆论声势,强化了现金分红的约束力,切实保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新股民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重点,新华网历来对此十分重视。早在2015年4月,针对新入市炒股经验不足、热衷跟风的投资者们,新华网特别推出“新股民,你好”系列报道,呼吁投资者避免盲目追求短期炒作收益,理性成熟着眼于长期投资,被澎湃新闻等媒体赞誉为“官媒接连发声呵护股市小鲜肉”,有力响应了证监会特别提醒新股民参与股票投资要保持理性,不跟风、不盲从的呼吁,共同维护了股市的稳定。

此外,每当市场处于关键时刻,新华网都积极发挥正面舆论引导作用,与监管部门加强沟通,通过及时解读市场“风向”,剖析监管动向,稳定市场信心。2014年7月,针对某些外媒看空中国资本市场的论调,新华网发布《中国正在下一盘有利于当前和长远的大棋》,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两日内大盘上涨近5%,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新华网发文代表了高层对于当期股市的态度,对股市的短期运行起到一定作用。今年6月以来新华网发表的《从“GE出局”看美股指数长牛的秘密》《如何科学处理降杠杆和实体经济、股市之间的关系》《十家机构眼中的A股机会》专题系列报道等,有效地遏制了市场恐慌情绪。

重视公司信息披露  全面升级投资者关系管理

证监会、交易所近年来重点工作之一是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力度,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新华网上市以来,严格遵守证监会、上交所各项规章制度,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不断完善信息披露内容,提高信息披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通过增强投资者信息对称度,从而帮助其做出合理的投资决策。同时,公司高质量的信息披露工作也得到监管层的认可,在上交所2017-2018年度信息披露工作中荣获A级。

投资者往往追求短期收益,而上市公司则更注重自身长期发展。但长远来讲,公司发展和投资者诉求本质上是一致的,都希望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新华网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正是基于此延展开来,根据股东结构量身定制投资者关系管理策略,公司注重与股东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沟通,确保各类股东平等、充分的享有公司信息。新华网通过设有专人负责接听的投资者热线、回复上证E互动平台提问、开展机构调研、股东大会现场接待来访股东等多种形式加强与股东、潜在投资者的互动交流,年度累计接听来电上千通,解答投资者提问数百条。一方面及时为投资者答疑解惑,另一方面虚心吸取建议和质疑,并实施相应的整改措施。

作为维系良好投资者关系的重要一环,新华网一向注重投资者回报,并设有完善的分红机制。公司上市以来进行了3次权益分派,其中有2次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达4.57亿元,切实做到了与广大股东共享公司成长红利。同时新华网致力于公司治理的不断完善,已将投资者保护工作纳入公司章程——完善新华网累积投票制度实施细则中关于中小投资者单独计票机制,并对公司股东大会议事规则中涉及累积投票制相关条款作出修改,有力保障了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发挥投教基地功能  倡导价值投资理念

长期以来,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努力、共同提高。从中国投资者的特点来看,确实存在基础知识培训、理性投资理念灌输等方面的欠缺。

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相结合是新华网公司治理的重点工作之一。新华网是当前唯一被证监会授予全国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牌照的媒体单位,公司“三位一体”的特殊身份更加有利于投资者教育和保护的宣传推广工作。新华网既能利用新闻视角、国家级传播平台和互联网思维模式探索投教形式创新,也能从上市公司角度思考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所涉及的知识维度,由此打造一个具有特色视角的投教基地。

作为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主流媒体,新华网结合互联网时代互动性、碎片化、移动化和可视化的特点,充分发挥传播优势和品牌公信力,借助证监会授予的投教牌照,致力于探索出一条更加有效的投资者教育模式。投教基地入驻以来,新华网不断迭代更新投资者教育业务模式,提升原创产品质与数量,能够有效结合社会力量和新华社平台,拓展线上线下等形式丰富的投教活动;同时加强自身投教产品的推广力度,积极转发其他投教基地的优质产品,为投资者及时提供一站式优质投教资源。

目前新华网投教基地形成了以线上直播和线下活动为结合的品牌栏目《股市e事厅》;以券商首席经济学家为IP打造的《经济学家读经济》;以新财富获奖分析师为核心竞争力的线上直播《新财富分析师解析热点板块》;以及《投资者教育走进高校》等多种线上、线下活动形式。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组织投资者保护相关培训达40余次,辐射并积极影响着上千万投资者。新华网投教基地以协助投资者塑造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观念为出发点,不断升级以满足投资者教育工作的需求,切实发挥了投教基地的功能。

 投资者作为资本市场的主要参与者,是稳定资本市场长久健康发展的基石,是支撑上市公司长远发展的重要力量,离开投资者上市公司将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新华网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将投资者保护和投资者关系管理相结合并实践于公司治理工作中,同时也得到了投资者们的一致认可。公司上市首年,通过投资者投票获得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交所、深交所、投保基金公司、投资者服务中心等共同颁发的“2017年度最受投资者尊重的上市公司”荣誉称号。未来新华网将继续发挥“三位一体”的功能,坚持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结合,将媒体属性、上市公司和投教基地的身份更好的融入投资者保护与教育工作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