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提升有效公司治理水平 提高上市公司质量——2019年第6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在河南郑州举办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9-08-2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8月14日、15日,2019年第6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研修班以“提升有效公司治理水平,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主题,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主办,河南上市公司协会协办。来自    19个辖区的143位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人员参加了研修活动。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建材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志平及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宋丽萍,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郭永昊,河南证监局局长王广幼,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副总监吴建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秘书长何龙灿,河南上市公司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康红仲出席了开班仪式。 

宋志平会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表示非常荣幸能够与上市公司高管人员互相学习交流,本期研修班有三个目的:一是帮助企业高管了解上市公司监管政策,推动上市公司稳健规范发展;二是通过座谈和讨论加强上市公司和监管部门之间的双向沟通;三是搭建平台,促进上市公司之间的深度交流。在随后的研修中,宋志平会长结合20多年上市公司董事长的经历,对“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他指出,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要在坚持“四个敬畏”,坚守“四条底线”的基础上,学习先进的管理方法,借鉴优秀的管理经验,做到规范、高效、负责,扎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地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郭永昊副主任在开班讲话中介绍了上市公司的监管政策和要求。他指出,上市公司监管部正在从完善公司治理、营造做优做强上市公司的政策环境、加强监管、优化生态这四个方面制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计划。他强调,下一步监管部门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勇于担当作为,防范化解风险;二是要完善基础制度的建设,抓好制度的落实;三是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持续加强监管的协作;四是做好切实服务主体经济、助力国家战略。此后,郭永昊副主任作了提为“上市公司监管与并购重组政策解读”的专题授课,对上市公司监管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

河南证监局局长王广幼指出,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在经济发展和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性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必须要有大局观、大视野,主动肩负起服务国家供给侧改革的责任。对于个别上市公司出现的一些问题,上市公司群体要引以为戒,充分理解自身责任和监管要求,敬畏市场、敬畏法制、敬畏专业、敬畏投资者,专注主业发展。董事长、总经理等上市公司的关键人员必须坚守本分,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秉承企业家荣誉感,保持企业家担当,保持定力,行稳致远,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河南上市公司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康红仲介绍了河南上市公司协会的发展情况以及协会服务市场主体,积极传导政策要求所做出的努力。

为期两天的研修活动以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重点,还邀请了行政处罚委副主任委员周立超、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一部副总监吴建忠,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副总监王建伟等一线监管专家进行授课。同时,为提升上市公司有效公司治理的水平,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并购融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中国工商银行股权董事程凤朝就有效公司治理的最佳实践与问题公司的诊断分析进行了深入的解析。

在分组讨论环节中,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上海证券交易所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专家,就跨境并购的关注问题、配套资金的使用,并购资产的整合及行业信息披露等问题为上市公司进行了面对面的答疑。

另外,为了增进对河南辖区上市公司的了解,搭建上市公司之间的业务交流与学习平台,研修班特别组织学员赴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三全食品”)进行现场教学。现场观摩了三全食品的生产线、物流线,并就三全食品的企业文化、食品行业的经营理念等与公司董事长陈南进行了座谈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