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惟实励新,精进臻善,践行董办使命——首期证代高级班参培有感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03-20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3032018311679308295550060118.png

今年二月,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陕西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举办的首期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分级培训”高级班在西安成功举办。我很荣幸能参加本次培训班,在培训中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职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水平。

本次培训围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内核,从“两个维度,三个方面,一个趋势”着手,重点讲解了董秘和证代的两个不同维度的思维模式,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三个主要工作的实操提升,以及ESG管理这个代表着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大趋势,为参加本次培训的董办小伙伴们带来了精彩的分享,同时也引发了我对证代工作的一些思考:

立足全局,提高自身工作站位

谢纪龙老师的《习惯决定未来——董秘工作实践于思考》课程从董秘的角度,通过自身职业发展的实例,阐述了董办的整体框架和开展工作的思维逻辑,让我理解到要高效地开展证代工作,不仅要精专业、善协调,更要深入业务、眼观全局。

证代需要掌握金融、法律、财务等专业知识,对各级法律法规熟稔于心,才能从容应对复杂的证券事务工作。其次,证代需要不断增强作为沟通“枢纽”的韧性,对内做好三会的统筹协调和预沟通工作,提高公司的运作和决策效率,对外做好与监管机构、投资者和媒体的有效沟通,确保公司信息的双向传递渠道畅通。同时,证代也需要提高自身站位,站在公司全局的角度去想问题、谋方法、干工作,对产业经营和资本运营有更深入的理解,将公司的产业逻辑转化为资本市场的语音传递出去,协助公司实现产融互动,体现公司上市的真正价值。

着眼细节,夯实规范运作基石

李建伟老师的《企业合规、公司治理与公司法人机关规范运行》课程从立法者和个人经历的角度,通过贴近董办日常工作的法律案例,展示了公司治理规范的重要性,让我更深刻地理解了规范运作和公司治理不仅需要做好沟通,开好三会,修好制度,更需要带着法律意识去把握公司治理工作中的细节,确保每份工作底稿逻辑清晰,表意准确,合法合规。

规范运作是上市公司的发展基石,是证代开展工作的基础。作为三会管理工作的执行者,证代需要在重大事项审议前,提前就涉及事项的法律风险、审批程序、信息披露等进行充分了解,做到及时跟进,提供专业建议;在三会的组织中,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筹备、召集、召开,把握关键节点的安排,确保会议依法、有效召开,消除潜在的公司治理法律风险,提高公司决策效率。

与时俱进,增强实质信披判断

刘玉飞老师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实务分享》课程,从信息披露实操的角度,通过对各类信息披露违规案例的深入剖析,使我理解了要进一步做好信息披露工作,不仅要严格遵守各项监管规则,还要结合国家资本市场的发展趋势和监管的需求变化,带着前瞻的眼光对公司各类事项进行实质重于形式的信披判断。

信息披露是直接判断证券事务工作质量的核心环节。为了保证公司信披工作高质量完成,要做好规范制度建设、信披渠道建设以及文件编制核查体系建设,及时制定与规则相匹配的信息披露相关制度并有效执行,建立“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双向信披渠道,完善信披编制流程,保障公司披露文件“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同时,在熟记各类监管法律法规的前提下,进一步理解每条披露规则背后所代表的风险管控目的,关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趋势和监管重点,提升实质重于形式的信息披露能力。

细水长流,实现信披投关互通

田瑞龙老师的《如何从0到1的开展投资者关系管理》课程,以自身丰富的投资者关系管理经验为例,向参加培训的董办小伙伴详细阐述了投资者关系管理的工作体系搭建,并提出了投关工作通过信披提前布局的思路,保障公司投关工作在合规地基础上有效地传递公司的价值,实现信息披露工作和投资者关系工作融会贯通,相辅相成。

信披工作稳重如山,投资者关系管理却需要润泽如水,源源不绝,做好投关工作既要“阳春白雪”,也要“下里巴人”,只有做投资者最真诚的陪伴者和倾听者,才能搭好投资者关系这座传递公司价值的桥梁,促进公司良性发展,借助投资者的力量把公司做成百年企业。

践行双碳,提升ESG使命感

近年来,我国的ESG报告正处于一个跨越式发展阶段,ESG评级已逐渐成为国内外投资者越来越重视的评级指标,ESG管理成为越来越多公司迈向更高层次的必由之路。

高东和赵剑松老师的ESG系列课程,以优秀的ESG运作成果为例,剖析了ESG工作的重点和ESG报告的披露要点,深入浅出地向我们阐述了ESG评价指标对上市公司的重要性,使我们了解了“ESG管理工作将成为未来A股上市公司董办的工作重心”这一发展趋势。

2023032018321679308327112008145.png

当下,全面注册制的落地决定了上市公司的规范治理和信息披露工作愈发重要,这对证代的工作也提出了更多的要求和挑战。笃行致远,惟实励新,一步一脚印,一行一向前,希望在这“塑造资本市场新格局”的奋进时代,不负公司的栽培,不负协会的期望,成为中国上市公司董办的优秀人才,为实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行动大纲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2023032018321679308370688063574.png

上海复洁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复洁环保”或“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污泥等物料脱水干化与固液分离、恶臭污染物及挥发性有机污染物净化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上海。

2020年8月17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发行上市(股票代码:688335),成为国内首家以污泥处理为主营业务的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的发展以“创新”为根本,愿景是成为全球节能低碳高端装备领域的领军企业,为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公司主营业务是为城镇和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站)提供污泥脱水干化及废气净化技术装备及服务,集高端节能环保技术与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集成、安装与运维服务为一体;同时,依托核心技术,公司业务逐步向工业固废与特种物料固液分离领域拓展。目前,公司的核心技术装备已成功应用于国内市政、工业领域50余项污泥、特种物料脱水干化项目,承接项目污泥处理设施设计处理能力总规模超132万吨/年,相比传统工艺,每年可减少碳排放超3.5万吨,在废气净化领域承接项目的处理能力已超过750万立方米/小时。复洁环保以实际行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为重点发展地区市政和工业污水处理厂污泥大幅减量、废气深度净化、区域环境治理、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央环保督察等任务的顺利实施做出了重要贡献。

202303201833167930838674903900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