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创新赋能 制造强国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高端制造行业委员会年会在德阳召开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1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高端制造行业委员会年会暨2023上市公司高端制造创新发展大会于9月8日在四川省德阳市举行。德阳市委书记李文清、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兼秘书长何龙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刘大响,工业和信息化部原装备工业司司长、国家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张相木,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徐东华发表主旨演讲。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高端制造行业委员会委员单位、上市公司代表、德阳市制造业相关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创新赋能 制造强国”为主题,就制造业高端自主化、绿色化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商构建制造业发展良好生态,探索制造业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之道。

李文清表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作为上市公司高端服务平台,组织这次高能级会议,必将为资本赋能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德阳战略位势凸显、产业实力雄厚、创新活力充沛、投资环境优渥,正加快建设中国装备科技城,加快构建“一城六园”空间格局,倾力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中心、全国领先的装备技术策源中心、川渝重要的装备产业备份中心。希望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继续加强指导和支持,引导更多上市公司、头部企业走进德阳、投资德阳。我们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将寻找商机的目光投到德阳,将把握商机的蓝图绘到德阳,将开创商机的行动落到德阳,共同参与中国装备科技城建设。

刘大响表示,航空业对高端制造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通用航空是“航空、交通、民航”三大强国战略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汽车和高铁之后我国国民经济“双循环”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新动力。张相木表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现阶段的重点工作主要应聚焦创新能力与核心技术、产业基础与产业链、产业结构与产业集群、产业模式与生产方式、发展质量与效益等重点领域。徐东华着重分析了我国制造业上市公司的发展现状以及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对下一步高端制造上市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建议。

何龙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推动战略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为高端制造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近年来,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受益于政策支持、产业结构转型与技术发展多方面因素,整体规模增长迅速,取得了显著成果,呈现出三个特点:

一是市值增长显著,盈利能力提升较大。截至2022年底,高端制造业公司市值总计27.96万亿元,过去5年总市值增长超95%。2022年,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8,750.81亿元,同比增长7.49%,近5年盈利水平快速提升。过去5年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率由4.7%增长至6.7%,盈利能力整体有较大提升,体现出高端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行业展现较强发展活力。

二是融资规模较高,研发投入强度提升。注册制带来了融资市场的高度活跃和快速增长。2022年,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IPO及再融资总规模达到5,799.01亿元,其中,IPO融资金额达到2,112.15亿元,再融资金额达到3,686.86亿元。与此同时,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高度重视自主研发能力建设,研发投入强度加速提升。过去5年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研发支出占收入的比重快速增长,由2018年的4.4%上升到2022年的5.8%。

三是社会贡献增强,ESG治理水平较高。2022年,我国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税收贡献达到2,147.98亿元,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为10.55%,为社会做出了重大贡献。与此同时,高端制造业上市公司员工人数达到885万人,过去5年复合增长率为9.83%,吸收了大量专业技术人才。

何龙灿表示,我国高端制造业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目前正在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我们应坚定信心,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重要抓手,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科研攻关,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打造可控、可靠的制造业供应链,让高端制造业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坚实助力。

会上发布了《中国上市公司高端制造业发展报告2023》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高端制造行业委员会德阳宣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