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宋志平会长在中国银河证券新能源论坛上的主题演讲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09-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3091516361694767014001049990.png


尊敬的邓智毅市长,陈亮董事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本次论坛。这次会议选在南京很有意义,因为江苏是资本市场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南京也是上市公司聚集比较多的地区。目前,江苏省A股上市公司有683家,总市值6.5万亿元,南京市有A股上市公司123家,加上境外上市公司有160多家,A股总市值为1.5万亿元。同时,江苏又是全国新能源业务占比最大的省份。

    今天现场来了不少在新能源方面做得比较优秀的企业,像中国电力、协鑫、赛力斯等等,这些都是新能源上市公司的佼佼者。在这里,我想和大家一起交流关于资本市场和新能源之间的关系。

    一、我国新能源建设正处在蓬勃发展期

    现在大家对经济的看法最重要的是如何提振信心、提高和改善预期。预期好了就可以增加投资、增加消费,所以预期是根子上的事。要想改善预期,最重要的是要有新的增长极。我认为,新的增长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地区增长极。南京GDP每年约1.6万亿元,人均GDP在全国城市排名仅次于深圳,排在第二。南京虽然面积不大,但是一个新的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合肥也是一个增长极,我们国家有很多这样的地区。中国的经济下一步要靠一大批这样地方新的增长极来带动,改变我们的预期。

   二是行业增长极。比如今天会议讨论的新能源就是非常大的增长极,能带动很多行业,包括大数据、新材料、新的生物制药等,都是新的增长极,是产业增长极。

   三是新技术增长极。现在如火如荼的ChatGPT等新领域、新科技,也会提升我们的预期。

    新能源是我们特别值得骄傲的一个板块,我国新能源产业链在全球是领先的,无论是风能、太阳能、储能、电动车等各方面,我们都处于领先地位。

    有一组数据,去年我国再生能源发电占到全部发电量的36.2%,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风能和太阳能约发电1万亿度,这是什么概念?居民用电总共1.3万亿度,所以再发展一下,居民用电这部分用风能和太阳能就已经完全能供应了。这个数字很让人振奋,所以,新能源技术不仅是解决了能源的供给,关键是带动了很多产业的发展。我原来在中国建材集团工作时,推动了光伏玻璃业务的发展,同时公司还生产锂电池隔膜,现在大概有60亿平米的锂电池隔膜供应动力电池,带动了很多相关产业。因此,新能源行业确实是一个带有引领性的行业。

二、金融助力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

创新需要资本。资本是企业家创新的杠杆。所有创新其实都需要资本的支持,所以资本市场的繁荣能够支持我们各项创新,新能源也是如此。这些年,我国的新能源能够得以快速发展,实际上和资本市场是分不开的。大家熟知的新能源领域的知名公司,像宁德时代、比亚迪、隆基绿能、通威股份、天合光能、中国电力和协鑫等企业,其实它们的快速发展得益于资本市场。同时,这些上市公司也有好的业绩反哺了资本市场,回报了股东。

新能源属于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前期投入大。为了促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相关金融支持政策陆续出台,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力度。一方面,支持能源生产和消费主体自身对能源结构进行调整。对清洁能源项目、节能降碳技术开发以及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等予以金融支持;另一方面,改善新能源企业融资结构,提供投贷联动、债券承销、股债结合、认股权贷、融资租赁、基础设施公募REITs等多元化服务,提升企业资本实力和中长期发展韧性。在多项政策的支持下,众多先进企业、科技人才坚持不懈地努力下,新能源上市公司自身发展已取得良好成绩。

    三、要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下功夫

    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我国资本市场虽然只有33年的历史,但这33年为支持我国国有企业改革、民企发展、科创事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同时,上市公司也回报了股东,去年上市公司分红2万亿元,融资IPO+增发约1.27万亿元,远远超过募集资金。过去这些年,上市公司共分红16万亿元,从2017年至今分红8万亿元,最近两年加大了对股民的回报,加大了分红比例。

资本市场的基石还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去年12月份开始,证监会开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三年行动,主要是从治理、主业、创新、回报、防范风险这五个方面加强管理。

主业方面,我们要特别关注,因为从上市公司这几年出的问题来看,除了违法乱纪的,绝大部分问题都出在主业盲目扩张上面,希望上市公司都要做强做好自己的主营主业。

    治理方面,过去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未来仍要继续做好。治理是公司深层次的工作,易会满主席提出“四个敬畏、四条底线”,“四个敬畏”,即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四条底线”,即不披露虚假信息、不搞幕后交易、不操纵股价、不损害公司的利益。作为上市公司要想做到,确实要下一番功夫。这也是我们现在所做的工作。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员单位不仅有A股公司,包括中概股、红筹股等上市公司也纳入了协会服务和管理范围。按照证监会的要求,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要发挥以下四项职能:

    一是做上市公司与监管部门沟通的纽带和桥梁。协会积极发挥平台作用,上传下达。这些年,协会为上市公司解决了不少问题,同时也把上市公司的诉求报送给相关政府部门,形成政策性文件,在这些方面协会做了很多工作。

    二是打造上市公司自律管理的主要阵地。目前我国上市公司已超过5200家,其中民营上市公司3300多家,国有上市公司1300多家。这么多上市公司到底怎么自律、怎么管理、怎么服务,确实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上市公司协会负责进行自律管理,这也是监管部门交给协会的一个重要任务。

    三是搭建上市公司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前些天,我与协鑫董事长朱共山做了一场对话,希望通过对话,让更多的上市公司来了解协鑫的一些经验,宣传好的做法。这其实也是我们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四是宣传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目前5200多家A股上市公司,只占中国公司制企业的万分之一,中国公司制企业有5000多万家,但去年上市公司的收入占到全国GDP的60%,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收入占全国GDP的70%,可以说是半壁江山。上市公司取得的成绩应该得到广泛的宣传。协会也是一个宣传平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发布的有关上市公司的一些数据,很多来自于上市公司协会。

最近,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上市公司独立董事制度改革的意见》和证监会《上市公司独立董事管理办法》,协会新开发上线了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信息库,搭建独立董事自律管理服务平台,加强独立董事队伍建设,推动提高独立董事履职能力,协会在自律管理方面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和上市公司一起共同促进高质量发展,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