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 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阎庆民副主席在第十届财新峰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十届财新峰会。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届峰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财新传媒及各位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当前,资本市场在经济金融领域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本届峰会的主题之一是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借此机会,围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我谈三方面情况,与大家交流。

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开始落地见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资本市场改革发展作出了系统科学的论述,为新时代资本市场改革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在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通过深化改革,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是对新时代资本市场的定位和战略意义的权威概括。证监会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市场化、法治化的改革方向,学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与各方一起形成强大合力,着力优化资本市场供给,着力推进关键制度创新,落实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

一是改革共识充分形成。二十多年来的资本市场发展历程就是学习借鉴、改革创新的过程,我们在制度规则、监管实践等方面努力探索,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资本市场不成熟的投资者、不完备的基础制度、不完善的市场体系、不适应的监管制度同时存在,结构性和体制机制性问题还没有很好解决,还不能很好适应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各级政府、上市公司、投资者以及新闻媒体等对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已形成高度共识,期盼通过改革促进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这为我们推进改革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是改革路线已经明确。今年以来,按照新发展理念,证监会组织专门力量,围绕市场反映比较集中的关键性方向性问题进行研究论证,形成了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总体方案。9月初召开的证监会系统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座谈会,提出了发挥科创板试验田作用等12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这是今后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路线图,新闻媒体对此作了广泛报道。大家能够看出,这些举措既有市场改革、行业改革,也有自身改革;既有近期需要落地的改革,也有中长期改革,可以说这将是一次综合性系统性改革。

三是改革措施逐步落地。在谋划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坚持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目前一些改革举措已经推出并取得初步成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重大改革顺利落地,截至10月底已上市40家公司,交易制度、持续监管等创新逐步得到实践。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等重点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抵御外部冲击的韧性显著增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良好开局,使市场各方对更多改革举措的推出充满了期待。

这次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措施多、力度大,市场高度关注,需要各方支持、协调推进。证监会将按照“稳中求进、做好协调、能办快办”的原则,加快推动落实落地。

二、大力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2018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大任务。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要求,“科创板要坚守定位,落实好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再次强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要坚守定位,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因此,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性工作,更是证监会系统的重大政治任务。

当前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运行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日益凸显。3700多家上市公司涵盖了国民经济全部90个行业大类,占国内500强企业的七成以上。今年前三季度,实体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9.45 万亿元,净利润 1.52 万亿元,利润总额相当于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一半,资本市场的“晴雨表”功能通过上市公司逐渐得到体现。但一些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行为频发,风险不断暴露,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不牢固,各方面对上市公司质量还不大满意。

今年5月,易会满主席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提出,将制定实施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注重发挥各方协同效应,力争用几年的时间,使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有较大提升。经过前一阶段的努力,我们立足于“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已经制定了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行动计划,明确了具体任务和完成时限,同时还在积极推动出台更高层级的政策文件。对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我们强调四个结合:一是企业内生发展与外部促进保障结合,突出上市公司第一责任,丰富外部制度供给。二是优化增量与调整存量结合,把好入口与出口关。三是解决突出问题与构建长效机制结合,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四是监管本位与协调推进结合,抓好精准监管,强化政策协同,推动形成强大合力。行动计划围绕信息披露有效性、公司治理规范化、助力转型升级、化解风险隐患、提升监管有效性、优化发展生态等方面,部署了40多项具体任务,将是今后一个阶段的工作主线。

需要强调的是,无论是化解风险还是促进发展,单靠证监会“单兵突进”很难完成,迫切需要各方努力、齐抓共管,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体系。其中,上市公司担负着自我规范、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直接责任、第一责任。立法和司法机关、宏观管理部门、产业主管部门、地方政府等,在制度供给、财税支持、执法协作、风险处置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投资者应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和监督,依法依规行使股东权利。此外,还离不开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新闻媒体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方,是资本市场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真诚欢迎媒体的监督,也希望大家全面、准确、客观报道资本市场改革和上市公司发展,共同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019年以来,我们在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把好市场入口。以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改革为突破口,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吸引更多优质企业上市,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截至10月底,已有143家公司实现IPO,融资1624.16亿元,家数和金额分别同比增长55.43%和29.63%;科创板40家上市公司类型更加多元,制度包容性得到提升,试验田作用开始显现。

二是畅通市场出口。探索丰富退市方式,保持退市监管定力,畅通多元化退出渠道。今年以来已有16家公司通过多种渠道退市。其中强制退市7家,主动退市1家,通过并购重组渠道退市8家。多元化退出渠道和较为稳定的退市实施机制逐步形成,良性的市场态势正在显现,退市在提高存量上市公司质量方面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同时,在地方党委政府和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退市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三是优化制度安排。着力完善支持上市公司调整存量、做优做强的制度机制。修改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理顺重组上市功能,简化重组上市认定标准,允许符合条件的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充分发挥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分拆上市试点规则已完成公开征求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将发布实施。发挥资本市场并购重组的主渠道作用,规范简化申报材料,提高行政许可审核效率,年初主动承诺将审核时限由法定90天压缩到70天,目前平均审核用时进一步下降。

四是强化精准监管。坚持管少才能管好,完善上市公司风险分类标准,聚焦问题公司、高风险公司,着力化解股权质押等风险,紧盯财务造假、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行为,净化市场环境。今年以来,已有60多家上市公司或相关主体被立案调查。对弄虚作假的公司重点监管,市场上“1元股”已有若干家,市场估值体系趋向合理。场内场外股票质押融资余额、高比例质押公司家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平仓风险暂时缓解。加强并购重组全链条监管,产业并购成为主流,“三高”并购得到遏制。

三、着力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

上市公司质量内涵丰富,包括经营效益、会计基础、治理能力和信息真实等方面,其中公司治理是基础。健全完善、公开透明、制衡有效的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2015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修订发布《公司治理原则》,证监会在2018年修订发布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适应境内外市场变化和公司治理发展趋势,提出一系列新要求,做到立足中国国情、与国际最佳实践“接轨”。

公司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反映着经济领域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治理、规范运作,是上市公司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总体上看,经过多年的实践,上市公司已成为我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最为规范的群体,普遍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治理架构和组织制度。

但在上市公司发展过程中,公司治理经常被忽略,重视程度普遍不够。市场整体向好时,潜在问题容易被掩盖,但形势变化时,问题和风险开始暴露,其根源都与公司治理相关。如当前上市公司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反映出上市公司治理独立性不够、治理失效、内控缺失等深层次问题和道德风险。从上市公司运作实践看,有几个突出问题:一是重短期股价,忽视长期价值。二是重资本操作,忽视内在治理。三是重大股东和高管,忽视中小投资者和员工。这些情况,不符合《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与国际市场日益强化的利益相关者保护、履行社会责任、倡导价值投资等趋势也是不符的。

针对当前上市公司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全体上市公司中组织开展公司治理专项活动,通过自查自纠、现场检查和整改提升等分阶段工作,切实推动公司治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希望全体上市公司认真对待、深入自查、有效整改,真正做到“四个敬畏”,坚守“四条底线”,筑牢长期健康发展的根基。

最后,预祝本届峰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