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监管信息 > 正文

加快构建数字化新生态 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李超副主席在2019年深交所技术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证监会      发布时间:2019-11-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再次参加深交所技术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首次将数据增列为一个新的生产要素,反映出在经济活动数字化转型加快的大背景下,数据已成为最具时代特征新生产要素的重要变化。与工业时代不同,互联互通、开放共生、价值共享成为数字时代的主旋律。去年深交所技术大会提出,要加快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判断这种转型能否取得成功,关键是看有没有打造一个生机勃勃的数字化生态。今年的大会以“科技引领,构建行业数字化新生态”为主题,共同探讨数字化生态建设、管理和服务等一系列重要命题,很有意义。下面,我结合资本市场工作实际,谈几点看法。

一、深刻认识数字化生态建设的重要性

数字化生态系统,概括而言,是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以数字技术为依托,以数据为纽带,形成的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生共赢的系统。通过开放包容的系统,数据开发、生产、应用的广度、深度、精度大为拓展,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协同发展。某种意义上讲,创造生态、融入生态,正成为数字时代竞争发展的新趋势。

一是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的引擎。一些头部互联网企业通过构建立体式、全方位的生态圈,服务范围扩展到电商、搜索、社交、金融、物流等方方面面。除此之外,家电、能源、农业等传统企业也纷纷提出生态战略,将研发、制造、流通、服务各环节与数字技术相融通,提升了企业活力和竞争力,有力推动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二是为金融创新提供了新的动能。通过构建数字化生态,数字技术与金融业广泛融合,能够有效解决传统金融信息不对称、服务覆盖面不足等难点痛点。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银行、证券、保险机构与互联网龙头企业进行战略合作,通过数据共享与场景融合,提升用户体验和企业竞争力,金融数字化生态初步显现,提升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

三是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资本市场是一个内涵丰富、机理复杂的生态体系。数字技术的推广应用,有利于畅通上市公司、中介机构、投资者等市场参与主体的信息交换,促进市场融合创新。同时,通过参与数字化生态的构建,监管部门能够汇聚更多的市场内外部数据,依托更先进的技术方法和信息资源,全面提升监管能力和风险识别能力,有效应对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和风险变化。

二、中国证监会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建设

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战略部署,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各方面各环节的数字化水平,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为市场主体提供更有效率、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一是推动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离不开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科技创新企业。目前,沪深两市3700多家上市公司中近一半属于高新技术企业,创业板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9成。今年7月,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顺利落地,成为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崭新平台。目前已上市公司56家,在坚守硬科技定位的基础上,其中不少与数字经济直接相关。我们正在积极推进创业板改革、新三板改革,促进私募基金健康发展,将为数字经济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

二是着力提升监管科技化智能化水平。我们高度重视运用科技手段支持监管工作,着力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发布监管科技3.0工作制度,围绕资本市场的主要生产和业务活动,建设高效运转的监管大数据平台,推动实现“业务在线、合规在线、监管在线”。指导交易所加强与银行、工商、税务、司法以及大型互联网公司的合作,对上市公司、私募基金等市场主体开展多维度画像,提升监管效能。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信息技术管理办法》,督促行业机构加强信息技术治理和系统建设,促进风控、合规与前台展业相匹配。

三是大力推动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强关键信息系统建设和升级改造。开展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基础资源外包服务试点。探索开展“云灾备”“云采集”,为中小机构降低运营成本、防范化解风险提供解决方案。深交所南方数据中心二期建设持续推进,计划2022年投产使用。成立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研究发展中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监管科技实验室,组织力量对前沿、关键技术进行预研开发和应用推广。

四是加强外部协同共建。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人民银行等多部委,联合打造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形成了构建数字化生态的合力。在今年科创板开市前,会同最高人民法院等发布《关于在科创板注册制试点中对相关市场主体加强监管信息共享、完善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意见》,为科创板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系统还不健全,数字化建设存在诸多瓶颈。各市场主体对数字化生态的理解和认识还不到位,不少单位、机构都有自己的数据,但数据治理不健全,数据共享不充分,各自为战、信息孤岛的情况较多。相关市场主体借助客户群体在应用端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基础研究需要加强,等等。

三、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数字化新生态

证监会正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这个总目标,推进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数字化生态、加快提升科技监管能力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各方面必须抓紧行动起来,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圈。在此,提几点希望:

一是加强行业数字化生态顶层规划设计。要放眼全球,提高站位,抓住时代契机,加快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加强跨部门、跨行业、跨机构沟通协调,针对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关键技术、数据治理、创新发展等重大命题开展研究,做好行业数字化生态总体规划,推动相关制度、指引、标准等体系建设,打通信息共享关键一公里。

二是充分发挥交易所等核心机构的引领作用。交易所作为资本市场的组织者和一线监管者,在技术、资金、人才等方面储备厚实,在数字化研究与创新应用上优势明显。要带好头,积极组织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关键技术应用的研发攻关,加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多数字化技术产品与服务,赋能行业数字化发展,促进监管能力数字化提升。

三是加大数字化生态建设投入力度。在数字化洪流面前,交易所和行业机构不能等不能靠,不能光看自己当前日子还过得比较好就漫不经心,必须抱着“不进则退,慢则亦退”的态度,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加快推动自身数字化转型发展。各行业协会也要发挥好纽带和桥梁作用,组织和引导行业机构广泛交流、协同研究和应用推广,加快推进行业数字化生态的建设。

四是高度重视数字化生态建设过程中的风险防范。数字化是一把双刃剑,在大幅提升效能的同时,对金融安全、网络安全、市场秩序也提出了新的挑战。交易所、行业机构要始终增强风险意识,坚持自主可控,加强合规制度建设,提升数据和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各位来宾!

一滴水只有融入大海才不会干涸。每一个市场主体只有融入到数字化大潮和市场生态中,才能更好地生存、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希望各方通过本次大会,加强交流合作,凝聚更多共识,积极探索资本市场数字化生态建设新的路径,打造资本市场数字化发展核心竞争力,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