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隆平高科:以种共建“一带一路”,实现“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隆平高科”)1999年成立,2000年上市,是由“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创立的高科技现代化种业集团,第一大股东为中信集团。自成立以来,隆平高科始终坚持战略引领和创新驱动,以践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为初心,以“推动种业进步、造福世界人民”为使命,矢志为民族种业崛起的梦想而努力前行。隆平高科是国内领先的“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主营业务涵盖种业运营和农业服务两大体系,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35.03亿元(不含巴西公司),综合实力稳居国内第一、跻身世界前十强。其中,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全球领先,玉米、辣椒、黄瓜、谷子、食葵种子等业务国内领先。

公司坚定推进国际化战略,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突破。在东南亚、南亚市场的巴基斯坦、菲律宾等国家,水稻品种研发已经进入成果集中产出阶段,育成品种在当地市场具备明显竞争力,占当地杂交水稻市场份额20%以上;在南美市场,玉米品种主打高端及中高端市场,具备较强的竞争力,玉米种子业务占巴西玉米种子市场份额20%,在巴西位居前三。

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坚定杂交水稻国际化

(一)海外种业研发

隆平高科于2004年在海南成立海南热带杂交水稻研发中心,此后逐步在东南亚和南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进海外研发布局。目前,杂交水稻海外研发的战略布局基本形成,即以隆平高科(三亚)海外研发中心为中心,辐射整个东南亚(菲律宾和越南研发中心)、南亚(巴基斯坦研发中心)水稻市场的一体化研发布局。利用各国际研发中心所在地的优异种质资源,开展杂交水稻本地化研究,探索和培育适合本国种植的杂交水稻新品种。截至2022年6月30日,海外研发中心共审定品种32个,其中菲律宾研发中心共有19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与中菲农技中心合作选育1个品种;巴基斯坦研发中心有10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越南研发中心有2个品种通过国家审定。

(二)海外种业经营

公司践行“研发先行,产业跟进”战略开拓海外杂交水稻市场,在目标国选育出优良的品种之后再逐步开展商业化布局。2021年,隆平高科海外杂交水稻销售品种均为自主研发,实现销售6400吨左右,合计营收近2.5亿元。杂交水稻业务目前基本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菲律宾、巴基斯坦、越南、孟加拉等国家。

(三)援外国际培训

隆平高科的国际培训及援外工作,主要为各发展中国家培训杂交水稻技术人员,助力杂交水稻在世界各国的推广,2009年被商务部授予第一个“中国杂交水稻技术援外培训基地”,2016年被商务部授予对外援助项目实施企业资格。多年来承担了联合国、国家商务部、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等部委20余期农业对外援助和技术合作项目;截至目前,已在国内外实施了192期援外培训项目,其中包括7期部长级研讨班,共培训了来自亚非拉、加勒比及南太地区约100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农业及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为世界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配合湖南省政府要求农业企业“走出去”战略要求,公司积极拓展援外培训,已在东帝汶、尼泊尔、巴基斯坦、缅甸、文莱等国实施了多期农业技术海外培训班。

三、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既有项目及投资情况

(一)杂交水稻种子业务在菲律宾的发展

菲律宾是全球第八大水稻生产国,水稻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50—480万公顷,尽管单产从1995年的2.80吨每公顷上升到2017年的4.03吨每公顷,但与现代品种的单产潜力相比仍明显过低。水稻是菲律宾的第一大粮食作物,菲律宾现有人口1.12亿,人口基数大,且年增长较迅速,粮食需求增长压力大。但菲律宾水稻单位面积产量低,供需矛盾很突出,目前仍不能做到稻米自给自足,每年有5—10%的供给缺口。菲律宾作为全球最大的大米进口国,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大米进口量分别为250、260、300、210、260万吨。据美国农业部预测,菲律宾2022、2023年大米进口量将持续保证在310万吨左右。解决好吃饭问题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长治久安。

针对菲律宾的情况,2007年12月,隆平高科在菲律宾新怡诗夏省成立了菲律宾研发中心,致力于利用当地的优异种质资源,开展杂交水稻本地化研究,探索和培育适合菲律宾种植的杂交水稻高产优质品种。目前,研发中心共有职工14名,其中包括1名中方育种专家,13名菲方员工,公司定期派出育种专家进行研发指导。先后有20个品种通过菲律宾国家区试审定委员会的审定,并在菲律宾全境主要水稻产区建立10个杂交水稻新品种测试点。

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公司加大了对菲律宾市场的投资和产业开发,2014年3月成立了隆平热带水稻发展有限公司(简称“隆平热带”),负责菲律宾研发中心的研发成果转化。隆平热带自2016年5月份开始商业化运作,目前本地化管理、销售、生产团队包含80多人,业务范围遍布菲律宾全境。隆平热带于2017年开始在菲律宾实施本地化制种、生产与加工,致力于将隆平热带打造成本地化的育、繁、推一体化公司。

隆平热带成立以来,业务量逐年稳步提升,2016年实现了年推广面积达10万亩,2017、2018、2019、2020年年推广面积分别达到了25万亩、55.4万亩、95.2万亩、330万亩;2021年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年推广面积超过420万亩,一举跃升到了菲律宾水稻种业公司第二位,杂交水稻市场占有率约30%。截至2022年6月,推广面积已经超过220万亩,预计年推广面积将超过450万亩,与菲律宾种业公司第一位差距进一步缩小。

截至2022年6月,菲律宾项目累计投资600万美元,累计完成税收350万美元,为菲律宾创造了超过100个管理类就业岗位。生产基地超过1万亩,带动近500制种户致富,同时解决近千人农村剩余劳动力季节性灵活就业。累计推广杂交水稻1,200万亩,累计粮食增产180万吨以上(按粮食增产2—2.5吨/公顷计算),为菲律宾国家的就业及解决粮食短缺问题作出巨大贡献。

未来,隆平高科将继续发力菲律宾市场,争取5年内实现年业务量突破800万公斤。为更好地服务菲律宾种植户及保持公司领先优势地位,隆平热带计划在近5年内实现50%以上的本地化生产。

(二)玉米种子业务在巴西的发展

2017年,隆平高科出资4亿美元联合中信农业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总对价11亿美元收购陶氏益农在巴西的特定玉米种子业务,包括巴西当地领先的种业公司Dow AgroSciences Sementes & Biotecnologia BrasilLtda.,巴西玉米种质资源库的非排他使用权、Morgan种子品牌,以及Dow Sementes 品牌在特定时间内的使用权。

通过收购巴西玉米种子业务,向国内引入多份优质南美热带亚热带种质资源,在国内建立育种站,测试、组配、研发新品种;承接国家玉米种源改良重大专项,践行国家战略,助力种业振兴。巴西玉米种子销售持续上升,由2019年的300万袋上升到2021年的391万袋,2021年巴西玉米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3.89亿元,年推广种植面积近6000万亩。目前正积极开拓阿根廷、智利、巴拉圭、乌拉圭、美国、加纳、坦桑等市场。

四、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挑战及企业对现有政策的建议

隆平高科虽然是国内最大的种业公司,但跟国际大公司比较,我们仍比较弱小,在国际市场跟国际大巨头直接竞争也往往力不从心,同时海外投资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和挑战。

(一)海外投资风险挑战

1、经济风险

公司海外投资主要以美元进行结算,近几年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同时美元相对目标国贬值,公司外贸结算损失及当地运营费用增加双重吞噬本来就微薄的海外投资利润。

2、疫情风险

受疫情影响,目标国封国封城,中方管理人员不能及时前往目标国家,导致业务正常运营受到影响,同时目标国的各项经营活动也不能正常开展,面临订单减少或被取消、供应链断裂、货物交付困难、流运费飙升、物流运输受阻、港口弃货等问题。

3、国际化体系建设不足

我国种业进入国际市场起步比较晚,国际化研发、管理、营销、财务等各类型人才队伍的物色、培养和储备不足。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发展形势、疫情全球化持续发展的状态,国际化体系、设施、人才建设愈加困难。

(二)政策支持建议

中国民族种业要发展,必须要“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但与国际巨头相比,国内种业企业存在体量小、研发投入低、国际化体系建设不足等问题,需要国家在政策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1、更好支持“良法”的推广,助力“良种”

良种需要良法配套,没有良法(杂交水稻高产栽培技术)的推广,良种优势得不到体现,但良法仅仅靠企业的力量来推广,往往力不从心、势单力薄,建议进一步加大国家的培训援助和示范力度,同时调动目标国家政府积极性,为种业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2、支持培养、引进、留住国际化人才

加强与国内外科研院校的合作,通过相关政策支持,帮助企业培养、引进并留住国际化人才。

3、支持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提高国际竞争力

通过项目前资助、项目中贴息或项目后补助等方式,支持企业在海外设立研发平台、建立标准化制种基地、建立高标准的仓储加工中心,发挥中国种业协会协同支持作用,引导督促解决国内公司国际市场低价竞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