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协会 > 会员管理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员管理办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4-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切实履行协会“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职能,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推动上市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根据法律法规、行政规章以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章程》(以下简称《章程》)等自律规则的有关规定,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会员依法享有《章程》规定的会员权利,履行《章程》规定的会员义务。

第三条 本办法适用于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会员。

第二章 会 员

第四条 协会会员由单位会员和个人会员组成。

第五条 协会根据需要对会员进行分类管理。单位会员分为普通会员、团体会员、联系会员。

第六条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批准公开发行股票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为协会普通会员。

依法在境内公开发行股票的非上市公众公司、境内企业境外发行证券和上市的,可以加入协会,成为普通会员。

第七条 证券交易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等证券系统机构以及地方上市公司协会等,经过申请可以加入协会,成为团体会员。

第八条  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证券服务机构、证券投资机构以及与其他上市公司相关的研究、服务机构等,经过申请可以加入协会,成为联系会员。

第九条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上市公司协会申请加入协会,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依法在当地民政部门登记注册;

(二)当地驻有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

(三)接受当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的业务指导和监督;

(四)拥护协会《章程》;

(五)愿意接受协会对其的业务指导,接受协会的委托开展工作;

(六)协会要求的其他条件。

第十条 个人申请加入协会,应当符合下列条件:

(一)在金融领域及相关领域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

(二)对上市公司的持续规范发展具有较大影响;

(三)协会要求的其他条件。

第三章 会 籍

第十一条 加入协会的单位和个人,应按照协会规定的程序进行登记注册。

第十二条 本办法第六条第二款以及第七条、第八条所规定的经申请加入协会的单位,应提交下列文件:

(一)提交入会申请书,应载明申请单位的名称、法定住所等,并承诺拥护协会《章程》;

(二)按照协会要求填写的《会员登记表》;

(三)经营业务许可证复印件、法人营业执照(或法人登记证)复印件或其他法定资格文件复印件;

(四)协会要求的其他文件。

个人申请加入协会需提交上述第(三)项外的其他文件。

第十三条 协会日常办事机构审核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文件,对符合入会条件的,报会长办公会审议通过后,进行会员注册登记并向申请人发放会员证书。

第十四条 会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其会员资格相应变更:

(一)两个以上会员合并,原会员资格由存续方或新设方承继;

(二)会员分立成两个以上具备会员条件的单位,原会员资格由其中一个机构承继,其余机构依协会规定程序加入协会;

(三)协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会员资格变更后,应按协会规定的程序办理注册登记手续。

第十五条 发生下列情形之一的,其会员资格自动终止:

(一)申请退会,但法律法规以及《章程》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股票被证券交易所、场外市场或境外交易场所依法终止上市或终止挂牌;

(三)公司被依法解散或被宣告破产;

(四)不再符合会员条件;

(五)被吊销营业执照;

(六)丧失民事行为能力;

(七)无正当理由连续两年不缴纳会费;

(八)协会规定的其他情形。

会员资格终止后,按照协会规定办理退会手续,协会收回其会员证,并在协会网站或公开媒体上进行公告。

第四章 会员管理与服务

第十六条 会员设代表一名,代表其在协会履行职责。个人会员应当由其本人在协会履行职责。

会员委派的代表应当是会员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的主要负责人。会员更换代表,须向协会书面报告。

第十七条 会员理事、会员常务理事及会员监事应委派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的主要负责人为理事、常务理事、监事代表参与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授权代表须事先征得协会会长办公会的确认。

会员理事、会员常务理事及会员监事更换代表,须向协会书面报告。经会长办公会确认后,继任代表可以接任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监事会工作。

上述单位更换法定代表人,只需向协会书面报告即可。

第十八条 会员副会长、会员副监事长委派或更换代表,比照前条规定办理。

第十九条 理事单位的理事代表发生不适宜担任该会员在协会职务的情形时,经会长办公会确认,可以要求该理事单位更换理事代表。

监事单位的监事代表发生不适宜担任该会员在协会职务的情形时,经监事长办公会及会长办公会确认,可以要求该监事单位更换监事代表。

第二十条 会员理事、会员监事、会员常务理事、会员副会长、会员副监事长的职务变更,须向协会提出申请,经会长办公会确认后,提交其产生的机构表决通过后生效。

第二十一条 协会建立会员联络员制度,单位会员应当设联络人一名,由董事会秘书、单位主要负责人或者其指定的其他负责人担任,负责与协会的日常联系。会员更换联络人须在5日内书面通知协会。

第二十二条 协会统一编制会员名录。会员名录中所填事项发生变更时,会员须在15日内书面通知协会,以作相应变更记录。

第二十三条 会员发生下列情形时,应自发生该情形之日起15日内函告协会:

(一)变更注册地、主要营业场所及与协会的联系方式;

(二)变更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

(三)变更营业范围、注册资本及公司组织形式;

(四)公司合并、分立、破产、解散及撤销;

(五)协会要求或会员认为需要函告的其他情形。

第二十四条 会员应按照协会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向协会报送相关资料,接受协会根据自律管理需要组织的检查、考评。

第二十五条 协会根据需要设立各类专业、工作或者专门委员会,为会员的交流与合作提供服务平台。

协会设立委员会主要包括:董事长、独立董事、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监事等专门委员会,以及融资、并购重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投资者关系、信息技术、财务会计、法律、自律督导、自律协调、政策咨询、战略研究、专家顾问、国际交流、金融服务等专业(工作)委员会。

各委员会的设立、组成人员和活动开展,由会长办公会负责落实,并按照《社会团体分支机构、代表机构登记办法》办理登记事宜。

第五章 奖励和处理

第二十六条 对为会员规范发展或者协会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或其相关人员,经会长办公会通过,协会可给予以下形式的奖励:

(一)书面表扬;

(二)公开表彰;

(三)授予荣誉称号;

(四)协会认为合适的其他形式的奖励。

前款所列的奖励形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合并适用。上述奖励应记入会员的诚信记录,并将相关人员记入诚信档案。

第二十七条 对会员的奖励,由协会日常办事机构提出奖励意见,协会按照《章程》和其他自律规则规定的程序做出奖励决定。

第二十八条 对违反法律法规、行政规章、规范性文件或协会自律规则的会员或相关人员,协会可视情节轻重实施自律措施或纪律处分。

第二十九条 会员违反协会《章程》和自律准则及其他管理制度,经会长办公会通过,可以实施以下形式的自律措施:

(一)谈话提醒;

(二)书面提醒;

(三)责令参加强制培训;

(四)协会规定的其他措施。

会员未及时、主动缴纳会费,逾期六个月及以上的,经会长办公会确认,可以限制会员部分权利,包括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参加协会举办的活动或者获得协会提供的服务等权利。

第三十条 会员违反协会《章程》和自律准则及其他管理制度,经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给予下列纪律处分:

(一)告诫;

(二)会员内部通报批评;

(三)公开谴责;

(四)暂停或解除其在协会担任的职务;

(五)暂停会员资格;

(六)取消会员资格。

上述两条自律措施或纪律处分形式可以单独适用,也可以合并适用。上述处理记入会员的诚信记录,并将相关责任人记入诚信档案。

受到纪律处分的会员,其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三年内不得在协会担任职务。

对会员的处分,经协会调查取证后,提请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根据《章程》或其他自律规则的规定做出处分决定。

第三十一条 会员及相关人员对协会做出的自律措施或纪律处分决定有异议的,可向协会申请复核。协会对复核申请做出的决定为最终决定。

复核期间原处分决定继续执行。

受本办法第三十条第一款第(五)、(六)项处分的会员,其在协会的职务相应暂停或撤销。

第三十二条 受到纪律处分的会员,其负责人及直接责任人应当参加协会组织的再培训。

第三十三条 纪律处分的立案、调查、听证、复核等相应程序的具体办法另行规定。

第三十四条 协会建立会员诚信信息管理制度,管理办法另行规定。

第三十五条 协会可将会员所受奖励、纪律处分报中国证监会备案。

第六章 附 则

第三十六条  本办法经理事会审议通过后生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第三十七条 本办法由协会常务理事会负责解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