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中工国际:持续助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中工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于 2001年 5 月 22 日挂牌成立,2006 年 6 月 19 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中工国际拥有主要经营性子公司 9 家,境内分支机构 30 余家,境外分支机构 60 余家,境内外员工近万人。20 年来,中工国际积极投身“走出去”和“一带一路” 建设,业务聚焦工程承包、设计咨询、高端装备研发与制造、投资运营、贸易物流五大业务板块,为客户提供勘察设计、规划咨询、融资投资、设备供应或成套、施工、运营维护等综合服务。在海内外建设百余个交钥匙总承包工程,涉及全球五大洲 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工国际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耕耘已久。早在 2001 年成立之初,中工国际在缅甸承建了缅甸蒂洛瓦船厂,这是当时我国最大的境外船厂建设项目。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公司进一步加强对沿线市场的开发力度,积极把握高访等机会,推进落实项目开发。2013 年以来,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合同额超过 60 亿美元,包括白俄罗斯纸浆厂项目、乌兹别克的PVC 生产综合体建设项目、埃塞俄比亚瓦尔凯特糖厂项目。2018 年 12 月, 公司签约的阿塞拜疆钢铁生产综合体建设项目炼钢综合体项目是公司在“一带 一路”沿线国家成功开发的最大项目。2019 年 5 月,中工国际完成对中国中元的重组工作。中国中元具有甲级工程设计综合资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在医疗建筑设计、索道等领域具有突出的品牌影响力和较强的市场地位,连续 6 年入选 ENR 评选的中国工程设计企业 60 强企业。重组中国中元完成后,公司的专业技术与商务能力形成双轮驱动,对可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提升有较大帮助。双方围绕医疗建筑、物流建筑和客运索道、自动化物流装备等特色领域加大开发力度,培育出新的业务增长点。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2011 年,中工国际签订了老挝万象滨河综合开发项目协议,并以此为契机顺利完成了老挝亚欧峰会官邸别墅及其他峰会配套项目的建设工作。2012  年 11 月,第九届亚欧峰会期间,官邸别墅圆满接待了入住的 46 国国家领导,改造后的东昌酒店成功接待了文莱国等 8 国代表团。官邸别墅的投资建设和东昌酒店的升级改造,为老挝政府成功举办第九届亚欧峰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得到中老两国政府高度认可,具有重大的政治和外交意义,为中老友谊做出了贡献。

中白工业园是目前中白两国之间最重要的经贸合作项目。中工国际作为最早推动中白工业园的中方企业,在项目开发初期完成了许多扎实细致的工作,并承担了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及招商等重要工作。2015 年 5 月 12 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中白工业园视察时明确提出要“将中白工业园项目打造成丝绸之 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2019 年 6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时指出,中白双方要继续搞好共建“一带一路”同白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对接,继续为中白工业园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实施好重大项目。中工国际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对中白工业园的开、建设和运营发展,做好中长期规划,全力推动招商、建设等工作,项目影响力持续扩大。截至 2020 年 6 月末,共有 63 家入园企业,协议投资总额超过11  亿美元。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中白工业园入选境外经贸合作区的典型案例。此外,中白工业园在《亚洲货币》杂志举办的 2019 年“新丝绸之路”金融奖评选中获评“一带一路”倡议中东欧最佳项目奖、荣获 由《金融时报》杂志颁发的“2019 全球年度最佳自由区奖”等奖项。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多数境外工程项目的执行和开发工作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执行方面,采购招标、生产制造、业主访华、出厂检验、储运运输等环节均受到影响;因部分人员无法抵达现场施工,多个 EPC 项目土建与安装施工进度滞后。此外,疫情已导致多个项目开发工作停滞。中工国际在此情况下,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努力将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贯彻落实国资委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部署要求,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针对国内外不同地区的疫情形势和管控要求,制定差异化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最大限度追回因疫情造成的损失,确保项目顺利执行,完成年初预期目标。

中工国际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多次向国内疫情严重地区及境外项目所在地及所在国捐赠防疫物资,中国中元第一时间无偿提供北京小汤山医院图纸, 组建专家团队,为地方政府、设计单位提供技术支持;在境外,公司用行动践行大爱,积极协助项目所在地政府开展防疫工作。公司向白俄罗斯国家医疗应急组织中心捐赠 3 万只一次性医用手套,支援对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白俄罗斯国家医疗应急组织中心发来感谢信,对中工国际表示衷心感谢; 作为中俄实业家理事会副主席单位密切关注俄罗斯防疫情况,筹备了一批防疫急需的医用防护口罩,捐赠给公司俄罗斯陶里亚蒂日产 2200 吨尿素厂项目所在地——陶里亚蒂市政府;疫情发生后,中工国际驻乌代表处积极保持与乌中国企业商会、中国驻乌使领馆及乌驻华使馆的联系,在加强自身疫情防护的同时,先后协助商会完成了两批医疗物资捐赠。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走出去”企业要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理念。高度重视多方合作, 坚持共同发展。在项目建设和运营中,坚持自身发展与互利共赢相结合的原则, 以具体合作项目为载体,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合作伙伴等利益 相关者沟通交流。

建议加大中资企业在助推东道国工业化、现代化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果的新闻宣传,从企业治理、属地化管理、社会影响等方面侧重讲述项目对海外民众及社区带来的发展机遇;建议加强关于“一带一路”海外产业园区发展成果的专题性国际报道,从经济社会影响、第三国企业参与、入园企业高质量发展等多视角对海外产业园开展宣传。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