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江苏国泰:借力“一带一路” 开创美好未来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江苏国泰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江苏国泰”) 成立于 1998年, 主要从事供应链服务和化工新能源业务,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实体、金融资本为一体的综合性大型企业。公司于2006 年 12 月 8 日在深交所正式上市(股票名称“江苏国泰”,股票代码“002091”)并于 2016 年底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后更名为江苏国泰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供应链服务主要涉及消费品进出口贸易以及电商平台,以消费品进出口贸易为主,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聚焦生活消费品,致力于提供全供应链一站式增值服务。目前, 公司的“一带一路”业务主要涉及缅甸、波兰等国家。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江苏国泰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投资和贸易合作。截至目前,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主要投资项目有:缅甸服装产业基地项目(已投产),国泰缅甸产业园项目和国泰缅甸产业园扩建项目(施工中), 波兰 4 万吨 / 年锂离子电池电解液项目(推进中)。多家控股子公司还纷纷通过自建、合作等方式在缅甸、柬埔寨、越南、埃及等国家建立了服装货源基地。

2017 年,江苏国泰在缅甸仰光省瓦迪亚工业区内投资建设服装工业园,用地面积 130 亩,截至目前,江苏国泰区内区外共设立 10 家服装工厂。2019年 5 月,国泰缅甸服装工业园二期在仰光省莱达雅工业区开工建设,用地面积 200 亩。园区拟建成厂房面积 16 万平方米,宿舍 1 万平方米以及相关的生产生活配套。

江苏国泰的缅甸项目,既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号召的应时之举,也是国泰着眼长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战略举措。与此同时,国泰缅甸服装工业园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及关税优惠政策,在发展好自身的同时,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贡献税收,为推动缅甸当地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总结公司的海外投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对外投资,法律先行。国泰工业园项目在立项前期,就聘请缅甸当地专业的法律事务所进行深度的项目尽职调查,对项目的可行性和合规性进行了充分地论证,从市场准入、投资法律、土地使用、税务事项、劳工使用、外汇管制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地梳理。一方面帮助我们从当地法律法规的角度重新认识和理解项目,另一方面事务所出具的《尽调报告》帮公司规避了很多投资的风险点。

第二,认清形势,放大优势。我们注意到,近年来,缅甸已初步具备较高质量的服装制作工艺,长期为日本、欧洲等市场代加工。与此同时,缅甸是享受欧盟普惠制待遇的国家,成衣对日出口也免税。缅甸劳动力素质不断提升,拥有相对较低的劳动力成本和充足的劳动力资源。除此之外,服装行业是缅甸新政府优先发展的行业,政府对服装业投资与设厂出台了相应的鼓励优惠政策。有鉴于此,公司及时调整资源(原本计划在越南投资的工业园转向为缅甸),对欧洲和日本的贸易供应链、订单资源进行有效地整合和对接, 顺势而为,在缅甸投资服装产业基地,分散贸易风险、降低贸易成本,在全球范围内合理化配置资源。

第三,善待员工,和谐发展。针对缅甸工业园,工厂主要通过提升管理水平,帮助工人提高效率和产能,让工人实实在在地增加收入。只有满意的收入、愉悦的工作环境和氛围,才能打造好的口碑,让工人从细节和内心感受到家庭般的温暖,用心、用情留住他们。目前从海外用工的情况来看,各工厂工人流动性很小,也未发生过罢工和劳资纠纷事件。

第四,立足长远,互惠共赢。一是为缅甸的广大民众提供工作岗位,为其经济收入、福利和今后的发展尽到应有的企业担当和责任;二是缅甸服装工业园及若干工厂的设立带动了相关大品牌直接到缅甸下单订货,推动了缅甸制造从普通的、小品牌逐步转向为国际知名大品牌代工,从而提升了工人整体技术和工艺水平;三是通过充足的优质订单进一步加强与缅甸本土服装工厂的沟通和合作,帮助他们进行工艺流程的升级改造,协助他们通过国际品牌客户的验厂,从而直接促进缅甸制造业的良性发展和转型升级。当前,国泰缅甸二期服装工业园开园在即,我们有信心与各方合作伙伴共同携手将国泰缅甸服装生产基地打造成同行业的标杆,不断融入缅甸和推进本土化经营,为改善仰光地区的就业与民生,促进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江苏国泰对外投资的首选地区,将进一步加强投资合作力度,促进公司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不断蔓延,给各地经济带来了较大冲击。面对挑战,公司积极与当地使领馆、商协会保持沟通与联系,第一时间向工厂管理人员传递疫情防控方面的有效信息;严格执行和落实当地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所有政策法规;在疫情期间,工厂没有因为订单的较少而主动裁员,保证当地工人的收入和生活;在确保自身工厂防疫物资充足的情况下,公司积极捐赠防疫物资给当地基层政府部门,为当地防疫抗疫工作尽一份绵薄之力,目前已累计向仰光省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捐赠了 42 万只口罩、1000 件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在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以后,公司积极将订单、人员等资源投向缅甸市场,确保尽快复工复产,为客户提供优质和稳定的货源。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海外投资项目的风险主要来自政治风险、法律风险以及劳工风险。在缅甸,劳工、用工风险是主要风险。今年4 月份,仰光多家工厂不约而同地出现罢工。对于愈演愈烈的非法罢工,各级政府不约而同采取的是不支持、不回应、不作为的“三不”政策,从而给了工会巨大的活动空间。原则性问题工厂方面无法让步,劳资关系进一步恶化。

面对这一挑战,首先应当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了解工人的想法,加强与工人互动,倾听工人意见,积极予以反馈。强烈建议一线中国师傅学习缅语, 或针对性地学习与专业、业务有关的缅语,多沉下去,缩小文化差异,建立感情。平时多聆听、多沟通,尽量把工厂想做的事情用工人能理解的方式传达,日常管理就会变得相对简单和稳定。另外建议,工厂从懂缅语、沟通能力强的中国师傅中选一位出来作为兼职“政治辅导员”或“知心姐姐”,平时有针对性地找工人谈心、聊家常,加强正面宣传,从而及时发现问题,报告问题, 解决问题。

第二,应当提升本地干部比例和权限。选好用好缅甸干部,是比较务实的做法。首先,建议给予缅甸干部一定的权限,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其次,选择缅甸干部应更侧重于管理能力、沟通能力,技术方面日后可以多教;最后,缅甸干部可上可下,公平透明。我们希望达到一个比较理想的局面是:工人有问题有抱怨,缅甸干部会立即上报并商议对策,并站在工厂的基本立场上组织开会,给工人摆事实、讲道理,达到良好的沟通效果。

第三,用好工厂 WCC(工厂内部协调委员会)。工厂重组 WCC 之后, 应当花时间和精力经营,在外部工会和工厂之间建立一道防火墙。

第四,用好法律武器。当前的罢工活动都是非法罢工,在谈判艰难之时,可果断对组织者及主要参与人员进行起诉。在辖区法院立案后,可将相关情况和法院文书及时通报和告示工人,告知罢工行动的非法性以及起诉的进展, 号召工人通过 WCC与工厂协商合理诉求。对于在社交平台发布的针对工厂的不实报道,要借助法律手段及时给予反击。

最后,保持良好的外部关系。一方面,与镇区重要部门维持良好的关系, 确保遇到突发事件时,可以及时给予现场的威慑和支持;另一方面,与大使馆、中资商会及其他商协会保持日常的沟通,及时获取必要的信息和帮助。客观地说,缅甸相对于东南亚其他国家,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人口红利, 扎实的行业基础,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欧洲和日本给予的 GSP 优惠等,投资的比较优势并没有削弱。构建和谐的劳资关系既是国泰缅甸不久后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也是未来国泰缅甸履行好当地社会责任,争做行业标杆的管理基础。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