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拓邦股份:为海外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2-2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深圳拓邦股份有限公司 1996 年成立于深圳南山,并于 2007 年在深交所上市(股票代码 002139),成为业内第一家上市公司。公司专注于智能控制领域,是国内最早将单片机嵌入技术应用于家电智能控制的行业。经过 24 年的稳步发展,现已发展成为中国一流的智能控制方案提供商,产品涵盖电子智能控制器、电机及驱动控制、高效照明等领域,销售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

公司设有专门的基础技术研发中心和多个项目开发中心,具有国内一流的生产制造及检测设备,完善的 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 体系认证。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技术研发团队由 1200 多位业内资深专家组成, 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为拓邦的技术领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基于对印度及周边国家新兴市场的看好,2015 年 12 月 11日,公司在印度浦那成立子公司并投资建设工业园,占地面积1.5 万㎡,建筑面积为2.2 万㎡, 2019 年年底投入使用,现有人员 162 人。

为配合公司客户产能向越南转移,公司于 2019 年 1 月 22 日在越南平阳成立公司,租赁厂房面积 6000 平米,2020年前三季度平阳公司销售额为 2 亿元,预计全年达 3 亿元。现有人员 950 人。为满足在越南的产能需求,公司于 2020 年 1 月 6 日在越南同奈成立公司,并购买土地 6 万㎡,计划建筑面积 11 万㎡。分两期建设,总地价 750 万美元,总投资预计 8000 万美元。

2019年,公司产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销售额为 3.2 亿元。在印度及越南的布局,很好地完善了公司的全球化布局,能够为需要全球化服务的客户提供本地化服务,快速、及时响应客户,提升交付效率。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考虑到各国文化、信仰、工作效率的差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业园建设过程中,公司克服各项困难,按质按时地完成预期规划,按期将工业园投入使用,积极应对政治、经济、文化差异带来的困难。

四、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挑战及企业对现有政策的建议

越南公司遇到的困难:近两年很多中资企业转移到越南,普工招聘压力大,用工缺,技术人员和会中文人员稀少,招聘难度大,而产线员工作业效率相对国内较低,培训难度大。此外,存在语言及文化差异,管理难度大。

印度公司遇到的困难:2020 年受全球疫情和中印关系影响,客户也因政治局势不稳定持观望态度,产能受到抑制,不能全面释放。资金方面,直接投资难以获得印度政府批准,手续繁多,造成拓邦印度公司运营资金紧张,国内银行审批流程多周期长,需提供资料繁多,放款速度慢,希望可以简化流程及资料。进出口方面,印度子公司的原材料从国内进口,但进出口报关因当地政策原因由抽检变成全检,报关难度增加。受疫情影响及政治局势影响,印度目前限制中方人员入境,我司中方管理人员无法入境,远程管理效率低下;出入境方面,国内 APEC 商务旅行卡 16个国家不包含印度,入境印度申办周期长(约 7-8 月),且一次最多申报 4人,希望在这方面可以告知企业的最大名额有多少人,允许一次性办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在疫情防控方面,境外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防护物资价格波动大,采购工作有难度。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