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海大集团:科技兴农迈向世界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0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大集团”、“公司”)是一家以水产、畜牧饲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为基础,并贯穿全产业链、为养殖户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的农牧业高科技企业集团,是中国饲料销量排名前三、全球排名前十的大型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营业收入476.13亿元人民币,利润总额20.94亿元人民币。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海大集团境外投资以“一带一路”沿线农业大国为主,项目主要分布于越南、印尼、马来西亚、印度、埃及、厄瓜多尔等国家及地区;产业布局围绕水产、畜禽饲料生产,以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原料贸易、苗种研发、动保产品生产、畜禽养殖、水产加工等业务,投资额达两亿美元,对当地国贡献了两千多个就业岗位。

海大集团在越南、印尼等地区设立养殖研发中心,在当地成立科研团队,不断研发抗病性更强、发育性能更优的水产种苗及先进的养殖技术,为当地农民提供优质的饲料产品、鱼虾种苗以及高水平的养殖技术等产品及服务,推动当地养殖产业迅速发展。

海大集团于2012年在越南开始首个境外国投资。目前公司在越南设有六家饲料公司、一家动保公司、两个养殖基地,投资总额近亿美元。饲料年产量达100万吨,销售占比已稳居越南第一,其中高档鱼饲料在越南排名首位、虾饲料排名前三。

公司在越南为当地提供千个以上就业岗位,年缴税费超2000万人民币,被当地国家税局、省政府评为先进企业。公司优质产品及服务被越南养殖户深度认可,为越南地区农牧业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贡献。

印尼海大成立于2017年9月,投资总额2400万美元,于2019年5月建成,2019 年10月投产,目前稳定经营,年饲料产能30余万吨。创造直接就业岗位200余,带动养殖户近两千户。

公司于2017年开始投资南美市场,成立厄瓜多尔海大,投资总额2500万美元,饲料产能10万吨,目前尚在建设中,拟于2021年初正式投产。

2021年,公司将在越南、印尼、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继续扩大投资建设,拟新增饲料产能约50万吨。集团产业布局着眼于全球化发展、定位全球行业龙头地位。未来将依托强大的技术、资金、人才和管理等优势,秉承“科技兴农,改变农村现状”的使命,继续加大在境外市场的投资力度,开拓新的 业务疆土,创造农民更富裕、食品更安全、乡村更美丽的人类共同体。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2020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实体带来了困难和挑战。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的企业也面临人员返岗困难、原材料供应紧张、外籍人员和外资企业在当地受到误解等多重困难。公司通过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加强防控,加大原料安全库存,稳定终端饲料价格,与员工、客户共同度过困难时期;在抗疫保供中也得到了当地领馆和中商会的大力支持。同时,公司在当地多次开展捐赠活动,赢得了当地政府、客户和群众的高度评价与赞誉。

疫情期间,海大集团在越南的子公司通过当地农业部共捐赠了20万吨饲料和 500万尾虾苗,及时为当地养殖户生产疏困,缓解农业生产物资短缺的情况。

2020年5月,印尼海大向所在地东爪哇省政府及东爪哇海洋渔业厅捐赠1 吨鲜活水产品,助力印尼人民共抗疫情,此举引起印尼多家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海大集团以捐款捐物的方式多次驰援疫区的爱心善举,以实际行动彰显社会责任与大企担当。东爪哇省渔业厅长古拉万对海大集团爱心表示衷心感谢,对善举给予高度评价。此外,印尼子公司还向当地医护人员捐赠了3.2万个口罩,200套防疫服,二氧化氯泡腾片消毒药480kg。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海外投资面临的第一个风险便是政治风险。拟投资所在国的政局稳定及开放程度,是外资企业必须重视的第一个风险。第二个风险是法律风险,可以通过聘请本地专业律师配合公司专职法务人员实现有效管控。在经营上也面临境外投资业务的汇率风险,同时也需要关注文化冲突及融入。

建议外交部相关部门定期组织线上会议,交流政策变化;企业与各级政府协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项目;建议中国政府鼓励中资金融机构加大对境外中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融资配套、金融服务力度;建议通过使领馆或中商会等渠道,定期收集走出来的中资企业建议、遇到的困难,提供及时的帮助。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