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顺丰国际: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勇当抗疫先锋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0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顺丰及顺丰国际介绍

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成立于1993年,经过多年发展,已初步建立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不仅提供配送端的高质量物流服务,还延伸至价值链前端的产、供、销、配等环节,从消费者需求出发,以数据为牵引,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云计算技术,为客户提供智能仓储管理、销售预测、大数据自助分析等一揽子解决方案。

顺丰于2010年开始拓展国际业务,顺丰国际事业部(以下简称“顺丰国际”)是公司多元化业务发展的重要布局。顺丰国际致力于为国内外制造企业、贸易企业、跨境电商以及消费者提供便捷可靠的国际快递服务与客制化物流解决方案,包括市场准入、运输、清关、派送在内的一体化的进出口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中国内地优秀企业 / 商品“走出去”,亦将海外优质企业 / 商品“引进来”。国际业务方面,国际标快 / 国际特惠业务覆盖美国、欧盟、俄罗斯、加拿大、日本、韩国、东盟、印度、巴西、墨西哥、智利等71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小包系列产品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及地区,为跨境电商出口卖家提供优质可靠的物流服务。

二、顺丰国际参与建设“一带一路”

顺丰国际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物流能力构建的起步阶段,助力中资企业布局海外,基于企业的多样化需求提供定制化跨境供应链解决方案,打造国际端到端一站式的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并重点在东南亚、南亚、中东和北非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战略支持的区域以及中资企业聚集度较高,物流需求较旺盛的地区和国家,通过共同投资、建立合资公司等方式绑定当地的本土优势资源,构建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稳定、高质量的服务。

(一)中东投资项目

2020年顺丰与合作伙伴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在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和巴林开展快递、清关和供应链业务。预计将于2021年1季度完成牌照获取及公司筹备工作,并正式开启落地运营。沙特通信与信息科技管理局在与顺丰的会议中表示希望顺丰能够将其顶尖的物流管理系统、丰富的运营经验引入当地,促进当地物流和电商行业的共同发展。

(二)印尼投资项目

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号召下,顺丰将投资目光投向了经济蓬勃发展的东南亚,而在东南亚诸国中顺丰极其看重印尼市场。作为东南亚人口最大(世界排名第四)的国家,近十年来印尼GDP增速持续保持在5%-6%的增速区间,在各大新兴经济体中,印尼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增长水平。2018年,印尼GDP规模高达1.042万亿美元,其中家庭消费占GDP一半以上,其GDP在东南亚占比为40%,以绝对优势居于东南亚各经济体之首。因此,顺丰在2018年决定与印尼本土巨擘Triputra Group成立合资公司携手进入当地物流市场,立誓在当地打造以服务至上的物流生态圈,涵盖印尼本土国内快递、仓配、国际快递及货运等业务。

作为整个项目的第一枪,选择以国内快递起步,成立合资公司PT Tri AdiBersama(下称“TAB”),此项目投资5,000万美元。TAB于2018年下半年成立,在顺丰科技团队的协助下历经数月打造出TAB运营系统。公司于2019年3月以AnterAja作为品牌正式投入运营。经历两年运营,目前公司已跻身当地快递公司前十,日均收件量达25万单,员工人数超4,000人,2019年贡献税收约2,300万人民币。开业至今TAB屡获好评,斩获印尼数字创新大奖、2020年度最佳品牌等大奖,以高科技物流公司形象深入民心。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内至少增加2,000-2,500个工作岗位,并跻身印尼快递公司前五,将业务覆盖至印尼各个角落,为当地人民提供优质的平价快递服务。

TAB的成功坚定了顺丰继续投资印尼物流市场的决心,2019年顺丰与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PT Adi Sarana Logistik( 下称“ASL”) 经营仓配业务,ASL项目投资金额800万美元。当前ASL在雅加达及棉兰拥有总占地面积5,000平米的智能化仓库,拥有近百名员工。公司计划在未来3年投入数个仓库,搭建覆盖整个印尼的仓配网络。当前公司服务的客户主要来自Tokopedia和其他电商平台上的卖家,以及与顺丰一样同为中国出海企业的华为。未来公司计划在顺丰的协助下引入更多中资企业入驻。

在国内快递及仓配业务陆续开花后,顺丰在2020年继续推动国际业务的引入。顺丰与合作伙伴将共同出资200万美元于2020年12月成立合资公司PT Surya Fajar Indonesia ( 下称 “SFI” )。当前SFI已引入部分业务,待12月份正式投入运营。公司计划将业务重心放在跨境货运上,特别是中印线跨境货运业务。

顺丰在印尼的投资从当前结果上看可谓收获颇丰,但中间过程却又异常坎坷,顺丰经常遇到的挑战是沟通问题。鉴于文化及语言差异,在诸多事项中往往会出现理解上的差异而导致不必要的延误及误会。其次,当地的国家政局及政策变化经常会影响企业决策,同时也影响到顺丰的投资决定。幸运的是顺丰在此次合资项目遇到了对的伙伴,纵然在许多事项上存在分歧,但从合资股东代表到合资企业的管理层始终对顺丰抱着高度信任,顺丰也带着将自有在中国的成功经验传授到印尼的理念,与合资伙伴继续风雨同舟。

三、顺丰国际的抗疫表现

2020年,面对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顺丰国际快速响应,以社会为先, 生命为本,整合资源,优先保证口罩、防护服等大量医疗救援防疫物资的跨境运输,全力保障政府、客户和消费者在疫情时期的寄递安全。

(一)支持国内抗疫,不舍昼夜运输海外救援物资

封城期间,武汉地区顺丰国际业务始终保持稳定运转,正常进行国际件的揽收与派送服务。

依托顺丰航空的强大航线网络,顺丰国际积极为国内疫情防控一线运输医疗防疫及生活物资,全力承运来自海外组织、企业和中国企业及个人发往武汉的医疗防疫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手套等,国内外网络不分日夜紧密联通,让物资快速运抵,同时在防疫物资“绿色通道”和联检单位下, 实现通关“即时”。

2020年1月24日至2020年3月11日,顺丰国际累计运抵国内的海外抗疫救援物资亦超过1200吨,来自日本、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泰国、印尼、美国、越南、澳大利亚、菲律宾、柬埔寨等国家及地区。

(二)快速布局及复航国际航线,支援海外抗疫和复产

为支援海外抗疫,顺丰国际融通海内外团队,整合全球供应链资源,持续全方位支持医疗防疫物资跨境运输,保障跨境企业复工复产。

受海外疫情影响,许多国际航线取消或调整。今年上半年,为响应外部市场急迫的防疫物资和其他货物的国际航空运输需求,顺丰国际快速复航或新增包括中国至美洲、欧洲、以及南亚、东南亚等地区在内的国际全货机航线18条,上半年全货机国际航线总计运量超4万吨。此外,还持续联络3C电子企业、服装企业、汽配企业等,全力保障客户进出口货物畅通。

仅2020年3月1日至2020年3月14日,顺丰国际承运来自中国组织、企业及个人发往海外39个国家及地区的医疗防疫物资,包括口罩、防护服、手套等累计达108吨。

四、顺丰海外发展的风险挑战及建议

(一)风险挑战

1. 资源和货量:前期开拓需要大量资源投入,例如去往中东航班有限,导致物流成本波动幅度大;业务发展前期需要更多货量支持;

2. 文化差异:文化及语言差异带来的沟通限制,在诸多事项中往往会出现理解上的差异而导致不必要的延误及误会;

3. 政策变化:当地的国家政局及政策变化对企业决策带来重要影响。

(二)希望获得的政策支持

首先,鼓励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丰富的国际物流资源有机结合,联手搭建支持中资企业出海的国际供应链服务网络。为了加快我国国际供应链网络的建设,建议通过政策引导国企优先使用中资物流企业的服务以满足海外供应链需求。同时,对于部分已具备良好的国际供应链资源,但相对分散缺乏协同性的大型国企,建议将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丰富的国际物流资源形成有机结合,如三大国有航空公司的航权、航空时刻、航空仓位、国内外清关、货代、仓储等,联手搭建支持中资企业出海的中高端国际供应链服务网络。

其次,建立中资企业出海的专项沟通平台,促进企业间的充分交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随着中资企业实力的发展壮大,越来越多企业实行了“走出去”的战略,积极在海外设厂和销售,许多民族品牌在海外当地的知名度和销售额均已达到了市场领先水平。由于部分中资企业出海较早,而外资物流公司在全球网络的覆盖与运营能力上都投入更早、更具备优势,因此很多中资企业与全球性物流企业已经建立了全面深入的合作关系;同时,中国的物流企业大多依托于中国的对外贸易的开展来进行国际物流业务的开展,由于信息不对称,无法及时触达有出海计划的中资企业,这就导致公司或在海外市场拓展的区域选择与布局上出现错位。建议政府建立中资企业出海的专项沟通对接平台,促进企业间的充分交流与联动。中资物流供应链企业能提早了解和跟进各中资企业在出海时对海外物流供应链服务的具体需求,以争取时间以及空间,消除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最后,建议扶持企业培养国际物流人才。出海意味着需要有专业优秀人才跟着出海,才能将企业文化及经验一同输出。故在此希望政府可对出海企业提供部分津贴,扶持企业人才输出,为中资企业在海外立足打下根基。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