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蓝帆医疗:依托“一带一路”跨国合作 迈出高值耗材产业布局关键一步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蓝帆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蓝帆医疗”(股票代码002382),成立于2002年,是中低值耗材和高值耗材完整布局的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公司下属四大板块,分别是:以医疗手套为核心,全面布局医疗防护、防疫产品的防护事业部;以心脏支架为核心,全面布局介入器械的心脑血管事业部;以吻合器超声刀为核心,全面布局微创外科器材的外科事业部;以急救包为核心,全面布局急救护理耗材的护理事业部。

公司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0多家分子公司,全球设立了八大研发中心,六大制造基地,在美国、德国、上海、新加坡搭建了8个研发平台,构建了全球24小时研发体系,拥有544名研发人员,全球专利超过300项,产品销往全球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已经跃居中国医疗器械企业前列,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市场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同台竞技。防护产品PVC手套占全球市场份额22%,心脏支架及介入性手术相关器械产品业务通过新加坡柏盛国际集团运营,在全球90多个国家拥有业务,心脏支架领域全球排名第四。蓝帆医疗旗下武汉必凯尔及其子公司是特斯拉车载急救包全球独家供应商。蓝帆医疗正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规划发展,奋进成长为一个以中国为核心、面向全球的跨国医疗器械平台型企业。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蓝帆医疗于2018年成功收购了CBCardioHoldingsIILimited(以下简称“CBCHII”,目前为蓝帆医疗全资子公司),从而间接持有国际领先的心脏支架制造商柏盛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柏盛国际”)股份。蓝帆医疗于2020年7月份完成对CBCHII剩余6.63%股权的收购,目前持有该公司100%股权,CBCHII成为蓝帆医疗的全资子公司。本次收购具有卓越的市场影响力,柏盛国际是全球第四大心脏支架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在EMEA(欧洲,中东、非洲)地区市场份额达到10%以上;其下属全资子公司山东吉威医疗制品有限公司占据中国市场份额超过20%,是国内心脏支架领域三大巨头之一。公司以柏盛国际作为心血管业务的平台和支点,持续布局心血管科室前沿产品与技术,提高公司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开启了“中低值耗材 + 高值耗材”的全新发展模式,向跨国综合医疗器械行业龙头迈进。

蓝帆医疗通过并购柏盛国际迈出了高值耗材产业布局的关键一步,形成了可复制的发展模式,并确定以柏盛国际作为心脑血管业务的综合性全球平台和支点、继续丰富扩充心血管科室医疗器械产品线的发展策略。此外,完成收购柏盛国际成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动发展战略的第一批落地项目。在此基础上,蓝帆医疗制定了“中低值耗材 + 高值耗材”的发展战略,将持续吸纳先进技术,为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能。最后,蓝帆医疗对柏盛国际后续整合良好,将持续依托山东威海生产基地,发挥成本优势,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基于中国制造业基础深厚、人力成本相较欧洲具有优势的特点,未来公司可通过将部分人力成本较高的生产环节转移至现有淄博、威海等生产基地,在降低产品生产成本的同时为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税收收入。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2020上半年,公司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满负荷运转,并加速布局新业务,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疫情在全球爆发后,蓝帆紧急采取行动,在驰援国内的同时,公司于2月29日、3月14日向日本、韩国、意大利发起援助,共捐赠了60万只医用手套。3月28日,支持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300万只医用手套到全球疫情严重地区;公司支持阿塞拜疆、摩洛哥、罗马尼亚等11个国家8个客户,共750多万只医用手套,援助海外抗击疫情一线。截至6月30日,公司已支持海外疫情口罩8233万只,覆盖美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希腊、捷克等15个国家和地区;已支持海外疫情64.16亿只医疗防护手套,覆盖美国、俄罗斯、德国、意大利、英国等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疫情爆发后,公司勇担社会责任,多次向社会各界进行捐赠,将医疗防护手套不断送到抗疫前线,并号召更多的医疗企业、社会团体一起行动起来,为抗击疫情做出更大的贡献。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中企海外投资遇到的一个重大风险是信息缺乏。由于对有关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社会风俗、市场、行业和产品等信息缺乏深入了解,公司往往有对外投资的愿望,却因很多条件的限制无法实施相应的计划。

首先,希望可以健全有关法律体系,简化审批程序。目前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相关法律体系尚不完善,仅有一些内部规定或实施办法,没有完备的法律体系。期待“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经营法”应尽早出台,明确投资主体的权利和义务。同时,建议商务部作为对外直接投资单一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对外投资审批,并逐步减少其审批管理项目的内容,简化程序。做到统一、透明、便捷,并将重点逐渐从事先审批转到事后的监督和管理上。

其次,希望可以建立支持体系。资金上,一方面建立金融服务体系,努力解决制约企业对外直接投资的资金瓶颈,充分发挥商业银行的融资主渠道作用,另一方面降低发展基金和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的使用门槛。同时加强对外直接投资的理论研究,为对外投资实践提供理论依据,并通过中外合作办学、国内院校和企业联合办学、国内专业培训以及出国培训等办法,尽快培养建立一支稳定的专业的对外投资人才队伍。

最后,建议可以完善信息咨询服务体系,成立境外投资促进机构进一步发挥信息网络的优势,为企业提供国外政治、经济、法律、社会、市场、产品、行业等方面的信息,减少企业在海外投资和生产经营时所遭遇的风险。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