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科蓝软件:实现高端数据库技术的国产化和自主性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3-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科蓝软件(股票代码:300663)成立于1999年12月,成立二十多年来, 公司一直专注于国内银行业的互联网解决方案,以互联网银行的创新作为公司业务发展主线和战略重点。公司拥有丰富完整的银行互联网产品,可为银行等金融行业提供基于互联网银行技术的咨询、规划、建设、营运、产品创新以及市场营销等互联网银行一揽子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高端分布式事务型数据库、银行网点智能高柜机器人、电子银行系统、互联网银行类系统、网络安全系统以及银行线上线下一体化核心业务系统等。

2017年上市以后,公司走外延发展道路,进行金融科技生态化布局。旗下重要子公司包括SUNJESOFT、大陆云盾以及宁泽金融,分别在分布式数据库、网络信息安全以及银行级互联网信贷业务方面助力公司发展,与公司一同发挥显著的协同效应。其中,2018年通过并购韩国SUNJESOFT数据库公司,向基础软件拓展,实现高端分布式事务型数据库技术的国产化和自主可控。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SUNJESOFT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研发分布式内存数据库产品的成熟技术企业,产品在高并发、实时交易的数据处理领域具有突破性的创新和优势,2014年自主研发的Goldilocks数据库软件被应用在韩国交易所系统中,并于2017年5月获了TPC国际认证,凭借其优越的稳定性和高性能的大容量数据处理能力被应用于金融、医疗、政府和电信等多个行业中。

SUNJESOFT 公司资产总估值为12,200万元人民币,由公司香港全资子公司科蓝软体系统(香港)有限公司以现金7300万元人民币收购,包括以2250万元人民币购买EXEM持有的117,464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2.7%);以1750万元人民币购买ATDATA持有100,000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9.33%);以3300万元人民币购买金起完等自然人股东持有的130,000普通股(占总股本的25.12%)。收购完成后,公司获得SUNJESOFT公司67.15%的股权。

通过控股SUNJESOFT,公司将掌握发展最新的分布式内存数据库技术,打破国外传统过时的数据库产品的垄断,通过技术吸收及转移,占领市场潜力巨大的国内新一代数据库市场。作为基础软件业务,数据库软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有利于提高公司业务拓展性。分布式内存数据库从技术上既符合目前分布式数据库市场需求旺盛的趋势,又是基于内存的数据处理技术,是一款独立成熟的数据库软件,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在所有交易型或实时分析型业务场景中均可使用,国内主要的运营商已将其应用于几亿级客户量的核心业务,经过多年的运行可以做到稳定可靠。在公司的互联网金融系列产品中使用SUNJESOFT研发的Goldilocks分布式内存数据库产品,从根本上可以解决一直以来困扰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的高并发和高性能问题,对提升公司产品的客户体验、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有极大的帮助。

在韩国及海外的重点项目还包括:1、SKT(韩国三大运营商之一)分布式内存数据库解决方案引进第二期项目“5G 计费系统结构创新”。随着通讯市场中 5G 服务商用化的趋势,积极推进进军SKT等主要市场,SUNJESOFT于2020年一季度与韩国最大运营商SKT签约了第二期供货合同,预计于今年12月上市。2、SKTNSSF系统GOLDILOCKS数据库供应。截止2020年二季度,完成了向SKTNSSF系统供应Goldilocks数据库。3、LGU+(韩国三大运营商之一)实时收费系统建设项目,为整合预付套餐和后付套餐的同时整合有线费用和无线费用的实时收费项目。继SKT后,席卷LGU+实时收费系统,被证实为符合通信业务的数据库。4、越南VCSC证券GOLDILOCKS数据库供应。2020年二季度同乐天信息通信越南团队签约了向越南三大证券公司之一 VCSC证券出口总账用数据库的合同。总账管理业务是需要强大稳定性的业务,本次越南证券公司的案例将有助于确保今后的海外reference。5、消防安全大数据平台及中心建设事业(大容量数据高速处理)。6、法务部bio信息高速检索系统建设项目。随着韩国出入境外国人在2019年增加至约3575万名,同期滞留外国人增加至约252万名,国际上的恐怖组织和致命的新型传染病的出现在威胁着国家安保和国民安全。因此为了确认洗涤身份者等外国人的准确身份,使用人脸等bio信息的业务在持续增加,将通过在法务系统引进性能及扩展优异的Goldilocks来解决其问题。7、行政安全部电子证明出具·流通系统建设项目。为了在行政·公共·金融机关出具的各种证明、确认书等多种资料的出具及提交时以电子文件 (PDF/A-1) 流通,预计在2020年四季度进行签约。通过搭建内存数据库安全管理1000万名以上的国民用户和法人的电子文件钱包地址并实现快速检索地址。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作为地处韩国首尔的软件公司,SUNJESOFT受疫情影响不大,并采取临时居家办公等措施积极应对,各项业务基本正常开展。考虑到2020年是发展云计算事业及引进技术的重要时期,公司通过将GOLDILOCKS数据库升级至优化于集群环境的 “云数据库”,逐渐提高产品的完成度并积极反映市场需求,并通过向越南VCSC证券供应GOLDILOCKS数据库,致力于在海外市场提高产品价值。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在投资SUNJESOFT公司时,公司面临政治风险、法律风险、汇率风险、市场竞争风险、技术风险、财务风险等各方面风险,并提前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和对策准备。其中包括:

第一,熟悉韩国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职责,针对在韩国投资合作可能涉及的问题,与承担相应职责的政府部门保持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注重与议会的沟通,促进在立法时保护企业的正当权益。与韩国行业主管机构和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加入当地行业协会,与韩国同行定期开展交流。

第二,积极关注韩国法律相关动向,对法律条款进行深度的研究与可能存在的司法解释争议进行补充约定合作条款来进行规避法律风险。与韩国同行定期开展交流与信息共享。SUNJESOFT已制定了一系列禁止公开和泄露公司的技术和商业秘密等“保密合同”,并采取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如:对公司内网设计为仅能连接内部网络,对公司内部服务器及个人信息通信设备进行许可管理等。能够有效防止技术外流,从而减少可能导致的法律风险。

第三,将在交易合同中订立适当的保值条款或选用有利的计价货币进行降低汇率风险。在国际收支中,积极关注及预测货币汇率波动趋势,进行提前或延迟收付外汇款项,从而达到抵补汇率风险的目的。

第四,面对市场的激烈竞争和飞速变化,产品进入市场前期,做好市场调研工作 , 全面了解客户情况 , 如客户的承受力等确定当前发展方向 , 选定一个目标市场为突破口 , 制定相应的营销策略 , 由此打开市场 , 然后再逐步推入整个市场领域。对于竞争对手 , 时刻关注竞争对手的动态及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 , 及时变动完善营销策略。

第五,SUNJESOFT未来的技术发展战略方向是开发新市场上的新技术,保持公司在技术上的优势,密切关注、跟踪国际最先的技术和理论上的动向, 定期搜索行业的信息,并反馈到产品的研发中,不断更新完善产品的性能;持续增加研发人员、设备投入,从而缩短研发时间。

第六,在投后对SUNJESOFT进行财务引导整改,按照国际公认会计准则进行编制财务报表。公司进行定期监管,实行严格的资金借贷和运用审批制度 , 根据SUNJESOFT公司发展情况和资金市场成本变化 , 调整资本结构;使投资项目尽快产生效益, 提高资产盈利能力 , 降低投资风险。委派专业财务人员定期对SUNJESOFT进行财务分析及经济效益评价,并聘请专业中介机构对SUNJESOFT公司进行定期年度审计和专项审计。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