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海兴电力:立足全球化经营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04-2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杭州海兴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2年,是全球领先的公用事业解决方案提供商。海兴一直立足全球化经营,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和 “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在海外设立地区部和国家代表处的形式,构建了覆盖全球的业务营销平台。通过国内3个生产基地、海外5个生产基地组成了全球化生产网络,产品覆盖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含印尼、巴基斯坦、孟加拉、南非等近4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国家“走出去”战略的排头兵。在国内市场,海兴电力位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公司统一招标第一梯队。公司拥有全球员工3000余人,其中海外员工占比58%,2016年11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印尼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人口超过2.62亿,社会就业形势严峻。为了满足产能需求,响应印尼政府的号召,全面实现本地化生产,解决当地就业难的问题,海兴2009年在印尼成立生产基地,从两条SMT贴片产线、波峰焊到组装和测试,建立了完整的生产线与本地供应链系统。年产能240万台电表,帮助印尼本地300多人实现就业。海兴印尼公司已经为印尼超过1000万用户提供了电表计量服务,并帮助印尼国家电力实施的电力预付费系统提供集中抄表、预付费管理和能源管理,方便用户使用,可24小时远程购电,有效防止拖欠电费问题,减少电力供应商的管理成本。

在孟加拉,海兴与孟加拉西部配电公司合资建立国有公司BSECO,子公司聘用本地员工近200人,当地分包商安装工作人员500多人,服务当地5个主要电力局。

2002年,海兴与巴基斯坦合作伙伴一起成立了合资工厂KBK,这是当时巴基斯坦表计行业第一家合资工厂,也是唯一的一家电子式电能表工厂。海兴当地子公司聘用本地员工超过300人,服务当地10个电力公司。如今,KBK已经成为本地的行业龙头企业,年销售额上亿元。

海兴电力在建设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力基础设施,保证电力安全稳定高效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理念,致力于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让合作国人民一起享受发展成果。

尊重当地文化,中外员工和谐相处。海兴在海外各子公司充分尊重本地的宗教信仰,文化风俗,子公司设立职工活动室,以篮球友谊赛、集体生日等活动, 增强海外员工与中国员工的交流,拉近不同国籍员工的距离。

让海外员工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企业文化。定期播放中国优秀的影视作品,和各国员工共同欢度春节、中秋等中国传统佳节,在丰富职工业务文化生活的同时,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认同中国文化,融入海兴文化。

开展培训,提升当地工人劳动技能。海兴海外子公司经常开展业务培训讲座,提升工人的劳动技能。另一方面,海外子公司也积极推荐优秀的当地技术人员到海兴电力总部进修,提高员工业务能力。

肩负社会责任打造品牌形象。在海外,海兴电力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例如,海兴电力资助印尼苏门答腊棚户区儿童;发放毛毯,帮助孟加拉人民度过寒冬;参加肯尼亚野生动物保护等,树立了良好品牌形象,获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肯定。

为保障海兴电力海外发展,公司深入了解当地政策法规,因地制宜应用法规体系;提升海外融资能力,未雨绸缪提升风险管控;做好安全防范,保障员工健康安全;积极与我国驻当地使馆保持联系,获取支持。

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过程中,海兴电力始终坚持“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互利互惠”原则,在尊重各自发展道路的同时,实现电力公司、电力职工、电力用户等多方共赢。

三、疫情时期的“一带一路”建设新变化及应对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肆虐,对全球经济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部分原材料大幅涨价,物流不通畅,成本大幅度增加,影响物  料供应和产品交付,企业供应链遭遇冲击;疫情初期,多国直接或间接限制入境或拒绝面谈,航班大量取消,境外常驻人员无法出境,导致商机延误。多国政府相继宣布“停工放假以对抗疫情”,多地市场活动停摆。面对全球疫情的影响,海兴积极从危机中寻找转机。一方面,继续坚持海兴全球化、本土化运营的战略部署,在海外积极布置防疫抗疫措施。另一方面,抓住机会修炼“内功”,使产品更优秀、服务更及时、管理更高效,迎接接下来的挑战。

复制经验,保障运营。公司把国内的防疫经验推广到全球的地区部和办事处。海兴海外子公司早早开始储备防疫物资,全力保障工厂在疫情压力下稳定的生产活动。另一方面,为保障子公司的正常运营,严格进门先测体温,戴口罩,工位隔开,公共场所消毒等,成功把病毒阻隔在厂区之外。

降本提效,及时交付。在某些国家汇率贬值、客户需求多变而空运物流急剧涨价情况下,大客户经理和销售管理团队,积极和各电力公司协商,提升框架合同单价,同时提前做好发货预测,控制好订单需求,规避空运,降低各项成本,确保预测、备料、生产、发货在疫情期间平稳运行。

对接政策,申请援助。南非市场停摆期间,南非子公司一方面准备防疫物资,保持与每位员工的电话联系,确认员工的健康状况,尽可能做好客户服务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持续跟进当地政府的相关政策。得知南非政府的援助政策后,第一时间向政府申请统一救济金,使员工既可以在年终12月份享受年休假,同时在4月份领取到政府的经济补助。

推进数字化改造,提升管理能效。公司持续加大信息化投入,将核心业务流程固化到IT系统平台,实现从客户需求到客户满意度的闭环管理。通过信息化系统管理,对内提升运营效率,降低了成本;对外加强对客户响应,提升客户满意度;为公司成为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企业奠定坚实基础。疫情期间,公司启动智能制造改造,依托先进制造技术建设数字化产线,实现产能提升、成本降低、效率倍增。

四、风险挑战及相关建议

海外投资遇到的首先是市场风险。公司海外业务受各国政治、经济、文化、法律、汇率、贸易保护及政府投资计划等因素的影响,若公司主要海外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可能对公司海外业务产生重大影响。

其次,公司作为全球化企业,汇率波动始终是影响公司经营业绩的风险之一。公司出口业务已遍布90多个国家和地区,结算币种涉及美元、欧元、巴西雷亚尔等多国货币,汇率波动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第三,随着海外业务的进一步扩张,未来公司仍将以控股、参股等多种方式增加对外投资。海外公司所在国的政策环境、文化环境、法律环境等因素,会增加公司的海外子公司管理风险。

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项目建设中,民营企业投资也需要众多国家级的“丝路基金”的支持。国家级基金作为国内资本走出去的引导角色,可以与一些资金雄厚、技术先进、运营能力较强的优秀民营企业合作,以抱团模式,有效分摊和抵御风险。

在“一带一路”市场上,民营企业为避免法律纠纷和高昂的罚金,往往购买当地知名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的服务,咨询费价格高昂,大大增加了项目实施的成本,且服务良莠不齐,难以长期取得稳定有效的中介服务。希望“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牵头设立中国的“一带一路”专业服务机构,提供法律、会计、税务、投资信息咨询、风险评估等专业服务,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企业带去更多便利。

(摘自《2020中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优秀实践案例选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