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两会声音 | 万丰奥特陈爱莲:建议细化支持民企融资政策 破解银行“不愿贷、不敢贷、不会贷”难题

来源:证券日报      发布时间:2019-03-0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 陈爱莲

“建议细化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政策,突破银行‘不愿贷、不敢贷、不会贷’的现状;解决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的银行融资瓶颈;为拓展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给予政策支持。”全国人大代表、万丰奥特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陈爱莲表示。

现代融资租赁业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从最初的单一融资服务,发展到运用多种租赁形式与灵活租赁方案安排来提供多样化或个性化融资服务,再发展到融资服务与设备资产管理服务并重,具备综合金融服务商与设备管理商的双重身份。实践证明,融资租赁还具有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盘活存量资产、灵活安排资金支出、实现银行信贷资金的变性(即改变信贷资金的用途)、加速折旧以提高盈利水平、促进技术改造与产业升级等优势。此外,融资租赁是不同资本市场之间资源传导的平台以及资本形态转化的有效机制。但是目前我国民营融资租赁企业都面临着融资渠道狭窄的问题,这严重制约了我国融资租赁业的整体发展。

谈及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融资现状,陈爱莲从两方面予以阐述:首先是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一个世界性、长期性难题。近年来,我国不断出台政策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外部因素和内部执行难的影响下,部分民营企业经营风险上升,融资难问题加剧。据不完全统计,现在银行业贷款余额中,民营企业贷款占25%,而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份额超过60%。民营企业从银行得到的贷款和其在经济中的比重还不相匹配、不相适应。

其次是民营融资租赁公司缺少可持续的营运资金。在当前国内加快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宏观背景下,国务院将融资租赁业列入重点发展的11大生产性服务业之一。目前我国融资租赁交易额的主要贡献者是金融租赁公司,而占融资租赁市场主体绝大多数的中国民营融资租赁公司的营业额却占比很少。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绝大多数中国民营融资租赁公司缺少可持续的营运资金。中国融资租赁业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民营融资租赁公司的支持,但是民营融资租赁公司的发展又离不开充裕的营运资金的支持。所以解决我国民营融资租赁公司融资难的问题,是民营融资租赁业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

原因何在?陈爱莲认为,一是受现阶段金融生态的影响。现阶段,我国金融市场和资本市场尚未得到健全的发展,也没有建立系统的、立体的金融体系,因此无法保证所有融资租赁公司都能够在融资体系的规范下实施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特别是在间接融资方面,部分企业仍然将较为传统的银行贷款融资方式作为主要融资手段,导致公司融资渠道狭窄,不利于实现顺利融资。在直接融资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大部分融资租赁公司无法实施发行股票和债券的融资方式,不利于直接融资的获取。

二是受行业发展历程和监管问题的影响。我国融资租赁业具有特殊的发展历程,并且经过长时间的发展后到当今社会形成了多头监管的现状,对公司融资产生不良影响。具体来说,金融租赁公司在银监会的监管范围内,由银监会对其性质加以定位并结合定位给予一定的融资渠道,如向金融机构借贷、发行金融债券、境外外汇借款等;内资(外商)融资租赁公司则归属于商务部监管,而商务部由于不属于金融机构方面的监管主体,因此无法为融资租赁公司提供一定的融资支持。但是即使是金融租赁公司,虽然能够获得一定的融资渠道支持,然而融资渠道的实际应用受到多方面限制,如金融债券的发行条件极其严格,也会造成融资租赁公司融资困难现象的出现。

鉴于此,陈爱莲提出三点意见建议:一是细化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政策,突破银行“不愿贷、不敢贷、不会贷”的现状。国家大力要求各家银行积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但政策执行到了银行的一线员工执行层面,往往出现“不愿贷、不敢贷、不会贷”的情况。建议银行出台关于执行人员对于民营企业贷款切实可行的考核及激励措施,解决具体执行人员“不愿贷”的情况;在尽职调查和审批流程上,梳理明确不同岗位的责任范围,做到有据可查,项目人员只要克尽职责,项目出险后可免除“不可控”责任,以此解决“不敢贷”问题;提升专业水平,针对民企客户,业务人员和风控人员加强专业学习和培训,与同行、租赁公司、信托公司加强交流,对症下药、精准放贷,逐步解决“不会贷”问题。

二是解决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的银行融资瓶颈。民营背景的融资租赁公司,在银行的授信政策方面,一直处于被歧视被抛弃的地位。建议相关监管部门在政策方面采取新的举措和实施办法,尽快改变这种授信指导政策,提升民营租赁公司的可授信标准,或逐步放开信贷额度和门槛,让民营租赁公司成为支持中小民企经济的主要生力军,逐步解决民营背景的租赁公司银行授信瓶颈。

三是为拓展民营背景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渠道给予政策支持。融资租赁在国外是由资本推动的,在中国目前这个阶段是由信贷推动的。资本推动的融资租赁,增加了固定资产的投资,带动的生产消费和生活消费,增加了运输车辆和商业房产的需求,增加了税收和就业。信贷推动的租赁,因为主要客户群还是在大型国企、央企存量资产的租赁和地方政府融资的租赁,民营经济还是没带动起来。融资租赁在促进实体经济投资方面还是没有完全发挥出应有的重要作用。目前我国融资租赁公司资金来源主要仍是股东的资本金和银行融资,整体上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各种融资方式没有被有效利用。助力融资租赁公司获取融资渠道十分重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