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信息 > 上市公司动态 > 正文

聚焦两会 上市公司在行动丨资本市场为“中国智造”加油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20-05-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智能制造。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两会代表委员表示,大量制造业上市公司正在将“智慧”基因融入高端制造,以“硬核科技”诠释“智造”实力,以工匠精神助推高质量发展。在推进智能制造、便利企业融资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功不可没。


  

拥抱新技术 推进智能化



今年两会召开以来,科大讯飞智能录音笔、智能笔记本等“黑科技”受媒体青睐。“人工智能已从概念阶段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人工智能发展一定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线教育、AI技术、在线诊疗等行业发挥了巨大作用。如何更好满足社会需求,企业需不断思考、摸索并为之奋斗。


在疫情防控期间,红外测温是最主要的筛查“武器”。“这次疫情,让更多人了解了红外产业。”全国政协委员、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表示,同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相比,经过十多年努力,公司不仅攻克了关键技术,而且产品性能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与此同时,传统产业上市公司也在拥抱“互联网+”和“智能+”,推动自身转型升级,积极发挥“头雁效应”。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介绍,围绕特高压、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公司正在开展智慧电厂、智慧矿山等数字化、信息化智能示范项目建设。此外,公司还将推动5G技术与输变电装备制造相关工业网络、工业软件、控制系统融合,促进电力装备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推动智能制造 资本市场功不可没


  

代表委员认为,在推进智能制造的过程中,资本市场功不可没。


“与外国公司谈订单,外方首先看重的是信息公开、财务透明。在这方面,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公司治理制度较为完善,拥有较大优势。”全国政协委员、永新光学董事长曹其东指出,通过资本市场促进企业规范经营、提高信息透明度、实施员工股权激励、拓宽外延式发展渠道等,将从多方面推动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特变电工从一个总资产不足15.8万元的街道小厂起步,借助资本市场的支持,成长为拥有自主创新能力的行业排头企业,让“中国智造”亮出“世界名片”。张新表示,资本市场在推动中国经济复苏、结构性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此外,代表委员认为,受疫情影响,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监管安排明确等政策红利有利于激活市场活力。


黄立表示,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有信心。注册制改革稳步推进将便利企业融资,经济活力将被进一步激活。


  

加大政策支持 积累研发实力


  

“科学仪器历来是国之重器,不能跟风蹭热点,急功近利,需宏观规划,长期积累,要鼓励支持我国高端科学仪器的自主开发。”曹其东表示。


在张新看来,实现高质量发展,既是制造业面临的现实问题,也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但是从整体来看,当前我国工业基础大而不强,关键零部件、元器件和关键材料自给率不高,主要是因为企业研发投入不足。他建议,以产业资本形式向有融资需求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提供支持,保障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安全。


创新驱动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动力增强。数据显示,2019年,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达8467亿元。一季度,科创板公司盈利同比增长13.9%,展示较强韧性。5G技术应用和手机更新换代需求推动消费电子、半导体等细分行业盈利增长超五成。






全国政协委员、永新光学董事长曹其东

建议:鼓励高端科学仪器自主研发制造



全国政协委员、永新光学董事长曹其东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学仪器历来是国之重器,不能跟风蹭热点、急功近利,需宏观规划、长期积累。他建议,国家对自主研发制造高端科学仪器应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


  

给予政策扶持



中国证券报:在重点支持高端科学仪器自主研发制造方面,有哪些具体建议?


曹其东:未来10年是全球经济和创新格局深刻变革期,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将进入加速迈向科技强国的关键阶段。“新基建”所包含的领域需要大量的科学仪器支持,但我国高端科学仪器和高端技术严重依赖外国。


我建议,有关部门在制定科技支撑及产业化项目指南时,单列科学仪器开发专项;国家对自主研发制造的高端科学仪器给予更多的鼓励政策,把科学仪器技改补贴提高到20%,等同于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设立优秀项目优秀团队定向机制,指定项目资源向优质单位倾斜;吸收在研优秀项目团队的行业专家参与重点研发计划的指南编写工作,以有效加强指南对产业重要方向的引领作用。


  

激发创新活力



中国证券报:在激发民营企业的科技发展源动力方面,有哪些建议?


曹其东:中国的民营企业要想基业长青,要学习日本企业沉稳、恒久的发展模式。专注本业,不盲目追求扩张;注重以创新保持核心竞争力;慎用资本。


政府层面也要为企业长久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建议不断加强落实所有制中性和公平市场竞争;把减轻企业负担落到实处;用大数据引导创新创业。


中国证券报:慎用资本的具体内涵是什么?


曹其东:以日本为例,日本商业贷款的利率低到1.5%,但70%的中小企业还不要,这说明他们自有资金充足。即使上市也只做本业,不会盲目扩大投资。家里有粮,灾年不慌,不管遇到多大的风浪,企业都有充裕的时间和财力去转型、提升。但部分国内企业有了钱就去盲目投资和扩张,钱虽来得容易,但风向一转,资金链一断,就没有挽回余地了。


  

稳步提升科研能力



中国证券报:上市公司应如何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提升竞争力?


曹其东:科学仪器是多学科的产品,涉及材料、精密光学、精密机械、精密组装、图像软件等领域。稳步提升科研能力,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资源整合,将科研院所和企业研发资源结合起来,通过综合方式发展科研能力。公司与浙大合作的“超分辨光学微纳显微成像技术”项目荣获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公司也是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的副理事长和光学仪器分会会长单位。


中国证券报:公司借力资本市场近年来实现了哪些新突破?


曹其东:我们上市的初衷,一是促进公司经营规范,二是提升透明度,三是有利于团队建设和实施员工股权激励,公司已有100位员工享受到激励政策红利,企业生命力更强;四是融资功能,公司通过首发上市增强了资金实力;五是有利于通过并购扩张实现互补性协同发展。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还要给予投资者回报,这样企业才能走远、做长久。






全国政协委员、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

构建“智慧森林防扑火基础设施”



全国政协委员、高德红外董事长黄立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新基建”政策的指引下,建议全面构建“智慧森林防扑火基础设施”。


“今年两会重点关注高科技技术应用,包括建议用高科技手段建立高效智慧的森林防火体系,更大力度放开无人机低空空域等。”黄立介绍。


黄立说,在“新基建”政策的指引下,借助消防无人直升机、高效灭火装备、多光谱制冷红外火情监测系统、人工智能火情态势分析系统、数字化指挥作战系统等新兴科技,开展新一代科学技术与森林防扑火融合即“智慧森林防扑火基础设施”的工作将大有可为。


黄立建议,由国务院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全面构建“智慧森林防扑火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森林绿色生态保护的“新基建”。他建议,详细研究,加快建设,全国一盘棋,各省市全力配合,可进行先行先试,尤其是内蒙古、四川等自然屏障及重点地区,充分发挥科技力量,最终实现“零重大火灾,零重大伤亡、零重大损失”的目标。


发挥专业优势助力疫情防控,高德红外全力以赴保障测温产品交付。


“疫情发生后,需要大量的测温系统产品,公司义不容辞走在前面。”黄立说,这次疫情让更多的人了解了红外产业。红外测温设备的大量应用,得益于近年来国内红外产业的进步,尤其是在芯片探测器领域的突破。


黄立说,围绕科技创新,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定位愈加清晰,对于资本市场助力科技发展充满信心,期待全面推行注册制改革进一步提速。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

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发展一定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疫情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凸显了其紧迫性与重要性。科大讯飞将坚定不移推进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创造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布局涵盖三大方向


  

“‘新基建’将成为科大讯飞下一步产业发展战略方向。”刘庆峰表示,数据中心、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将成为引领新一轮投资的亮点,这些与科大讯飞业务方向高度契合的领域将为其提供更多施展手脚的舞台。


刘庆峰介绍,科大讯飞“新基建”布局主要涵盖三大方向。


一是打造“城市超脑”,加快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依托世界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源头核心技术,科大讯飞持续完善以“城市超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构建城市“数据底座”。现如今,科大讯飞倾力打造“城市超脑”成为智慧城市的A.I.平台及神经中枢,建立数字孪生城市,叠加城市大数据平台汇聚的各类城市数据,辅助城市宏观决策。


二是A.I.赋能行业,加快推进融合基础设施建设。在城市数据底座上,科大讯飞结合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和专家知识,构建城市生活各行业领域“行业超脑”,让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同时,针对“新基建”需求,结合在各行业已经积累的技术及规模化应用基础,积极参与相关方案设计与建设实施,让社会治理更精准、公共服务更高效、生活环境更美好。


三是搭建开放平台,加快推进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国家首批新一代人工智能四大平台之一,科大讯飞拥有成熟的智能语音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及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未来更有望推动更多数字孪生城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业务落地,为城市运营、政务服务、产业升级等多领域赋能。


  

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



刘庆峰表示,作为“新基建”的重要一环,人工智能的发展备受瞩目。人工智能已从概念阶段进入规模化应用阶段,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推动也在加快人工智能应用落地的速度,助力社会进步。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进一步释放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积蓄的巨大能量,并创造新的强大引擎,重构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等经济活动各环节,形成从宏观到微观各领域的智能化新需求,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刘庆峰说,人工智能正在与各行各业快速融合,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在全球范围内引发全新产业浪潮。


刘庆峰强调,人工智能发展一定要以解决社会刚需为出发点。疫情带来的变化和影响,凸显了其紧迫性与重要性。


刘庆峰表示,公司将坚定不移推进以人工智能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加快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创造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

新闻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okHRLabDpljCyUPywNenuQ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