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专栏 > 正文

ESG实践案例 | 爱博医疗坚持技术创新 构建ESG责任体系 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上市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ESG相关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开展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工作,汇编形成《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并于近期正式发布。

 爱博医疗

坚持技术创新 构建ESG责任体系 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一、公司简介

爱博诺德(北京)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2020年7月29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SSE STAR Market),股票简称“爱博医疗”,股票代码:688050。

爱博医疗以研发生产自主创新的白内障人工晶状体为起点,专注于眼科医疗器械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目标是开发全系列眼科医疗产品,包括植入类眼科耗材、手术器械、手术设备、眼视光产品、眼科制剂等系列产品,覆盖白内障、青光眼、眼视光等诸多领域,成为国内眼科医疗领域的创新引领企业。

公司是国内首家高端屈光性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也是国内主要的可折叠人工晶状体制造商之一。公司在人工晶状体产品上不断更新迭代,做深做细,技术与国际基本实现同步,局部领先。自从2014年7月推出国内第一款可折叠非球面人工晶状体普诺明A1-UV以来,产品已覆盖国内30多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1000多家医院,并且已出口至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奥地利、卢森堡、泰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累计销售超过100万片。2015年至今,爱博医疗人工晶状体还密集入选中国政府对非洲和“一带一路”国家“光明行”医疗援助项目,为20多个国家的患者带来光明,打破了中国白内障医疗援外项目主要使用进口人工晶状体的局面。

今后,爱博医疗将始终坚持对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以高分子医用材料合成技术、生物材料研制、高端屈光性光学设计、复杂机械结构设计、超精密加工技术为主的核心技术平台为基础,以人工晶状体为核心的手术系列产品和以角膜塑形镜为核心的视光系列产品为起点,在巩固国产人工晶状体行业领导地位的同时不断扩大角膜塑形镜的市场份额,提升中国自主品牌价值,打破国际厂商垄断市场的局面,逐步实现相关领域的进口替代。

二、ESG实践情况及经验

(一)经验做法

1、思想重视,提前规划

爱博医疗于2020年7月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通过提前规划筹备,集公司协作之力,上市仅7个月,于2021年3月披露了《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自成立以来,爱博医疗就高度重视自身的社会责任建设,以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为主体的ESG责任体系构建企业可持续发展目标。多年来,公司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精准医疗扶贫、公益科普、对外医疗援助等活动中,重视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与交流,在履行社会责任、立足新发展、贯彻新理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

《2020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是爱博医疗发布的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公司重视并珍惜与公众交流的机会,统筹规划,成立工作小组、细化分工,梳理相关工作、收集材料,做好了充分准备。

2、重在落实,持续推进

作为一家公众公司,爱博医疗积极为股东创效益、为员工谋幸福、为社会担责任。公司秉承求真务实的工作理念,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积极推动公司稳步发展。

公司的每一步发展都离不开股东和投资者的支持与信赖,公司重视每一位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的诉求,积极致力于搭建信任的桥梁,通过上交所互动平台、投资者见面会、电话会议、投资者热线、邮件、业绩说明会等多种渠道与广大投资者们沟通交流,以确保外界对公司的经营情况、业务发展以及战略布局有清晰、公正的认识和理解,增强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公司自2020年7月上市以来,共举行电话会议及投资者见面会32次,接待实地调研投资者630余人次;通过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咨询近50条;通过投资者热线电话月均回复超过80次。

员工是公司价值的实现者,是公司宝贵的财富,爱博医疗注重构建劳动和谐关系。公司每年有计划地举办入职培训、专业技能培训、综合素质培训、管理培训等各种形式的培训,同时还根据人员的成长和晋升提供不同的培训课程,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和能力。公司积极倡导“家”文化,通过生日会、年度旅游、员工开放日、丰富的文体活动等,给予员工更多的温暖与关怀,为员工们提供了一个温馨、有爱、积极、上进的大家庭氛围,增强了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凝聚力。公司先后获得北京市总工会和北京市人力社保局颁发的“首都劳动奖状”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爱博医疗还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用世界前沿水平的产品和服务回馈社会。近年来,爱博医疗累计向云南昭通、云南普洱、陕西渭南、甘肃甘南、湖北宜昌、河北雄安、西藏那曲等贫困地区无偿捐赠价值600多万元的人工晶状体和手术耗材;公司专业服务队走进社区和中小学校开展眼科疾病筛查及近视防控知识宣讲等公益活动20余次,累计服务60余小时;为配合北京市昌平区重点帮扶贫困地区的扶贫攻坚工作,公司连续多年为对口帮扶地区捐款;2015年以来,公司人工晶状体产品频繁入选中国政府对非洲和“一带一路”沿途国家“光明行”国际医疗援助项目,为非洲、亚洲等地20多个国家数万白内障患者送去了光明。

3、注重积累,厚积薄发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将海。爱博医疗注重平日的积累,日常工作中,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机制,各部门将与ESG相关的工作及时上报至工作小组,工作组成员再分门别类收集全、整理好每一项活动的材料以备编撰使用。

正是因为功夫下在了平时,在做社会责任报告时,工作组手里有充足的的材料供使用,可以顺利地完成撰稿、编辑等工作。

(二)带来的积极影响

1、促进公司治理

通过“以报告促管理”,爱博医疗不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公司运作,诚信经营,透明管理,充分重视利益相关各方的沟通,积极与各方对话,推动了各项业务协调发展。

2、为社会做贡献

一方面,爱博医疗通过对口帮扶、精准医疗扶贫等活动,为贫困患者减轻了经济负担,送去了光明,为贫困家庭解放了劳动力,从而促进了当地脱贫、致富,为全面脱贫贡献了力量。

另一方面,爱博医疗高度重视环境保护,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要求,不断通过工艺升级、设备改造等减少和消除生产过程中的污染排放;同时,多次举办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引导员工自觉在工作和生活中实行垃圾分类,提高了员工的环保意识。

3、提升社会认同

2020年,爱博医疗获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国公益节“2020企业社会责任行业典范奖”、第八届“中国侨界贡献奖”、“首都文明单位”等荣誉。公司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也更加珍惜获得的殊荣。

三、ESG信息披露的亮点及经验

为使爱博医疗社会责任报告能够做到重点突出、简洁大方、便于阅读,在完成内容撰稿、编辑、校对后,又进行了排版、美化,最后呈现出来的是一本图文并茂的深度报告。爱博医疗虽然上市时间尚短,也仅发布了一期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很多内容和细节尚在摸索之中,但继续推动公司完善治理、规范运作的初心将一如既往。公司将继续走在注重保护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道路上;持续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形成良好公司治理实践;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社会公益,服务大众,为社会和谐发展贡献力量,做受人尊敬的上市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