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专栏 > 正文

ESG实践案例 | 中国铁建打造ESG实践铁建样本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上市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ESG相关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开展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工作,汇编形成《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并于近期正式发布。

中国铁建

打造ESG实践铁建样本 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公司简介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改制更名为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于2007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为国资委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2008年3月10日和3月13日,公司人民币内资股(A股)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

公司业务涵盖工程承包、勘察设计咨询、工业制造、房地产开发、物资物流、投资、金融及其他新兴产业,具有科研、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运营、维护和投融资完整的行业产业链,具备了为业主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的能力。在高原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桥梁、隧道和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设计及建设领域确立了行业领导地位。

公司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特大型综合建设集团之一,经营范围遍及包括台湾在内的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世界134个国家。目前公司在《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54位,“中国企业500强”排名,列第14位。

二、ESG实践情况及经验

1.融入企业文化,搭建独具特色的ESG理念体系

中国铁建紧紧围绕“诚信创新永恒精品人品同在”的价值观和“不畏艰险、勇攀高峰;领先行业、创誉中外”的企业精神,传承铁道兵红色文化基因,将高质量发展理念融入ESG管理,具体贯彻到环境、社会及管治各方面内容当中,共建系统有效、惠及各方的ESG理念体系,助推企业和利益相关方实现共同可持续发展。

2. 组织推进落实,搭建自上而下的ESG组织体系

中国铁建高度重视ESG管理工作,为将高质量发展理念与ESG管理更好地融入企业战略规划和日常经营管理,中国铁建建立了管理层深度参与、专业部门横向协同,各层级上下联动的组织保障体系,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企业整体ESG工作。公司总裁办公会组织召开ESG相关议题研讨和实践,对企业ESG工作的进行总体部署,审核企业年度社会责任报告,集中决策ESG管理中的重大事项,最后提交董事会审议通过后向社会进行披露发布。自2016年编制第一份ESG报告以来,公司目前已优质高效的完成了5年的ESG报告披露工作。

3. 坚持与时俱进,搭建完善前沿的ESG管理体系

依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编制指引,参照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报告编写指南(G4)》、国际标准化组织《ISO26000:社会责任指南(2010)》、香港联交所《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指南(CASS-CSR4.0)》等相关制度要求,中国铁建通过研究ESG指标,围绕气候变化、提质增效、深化改革、环境保护等热点分析社会责任发展趋势,倒逼推动理念梳理、组织领导、责任分工、议题指标、工作计划、考核评价、责任实践等工作,建立以编促管的社会责任管理模式,推动ESG指引和社会责任在企业内部贯彻执行,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工作有序推进。

4. 合理量化措施,搭建交互表达的ESG披露体系

中国铁建严格按照上市地上市规则的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向股东及中小投资者披露信息,不断增强披露内容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提高信息透明度。在排放物、资源使用、环境及天然资源、雇用及劳工常规、营运惯例、社区投资等方面主要指标进行正面回应,并披露与行业相关的关键指标。例如在环境范畴中,报告中不仅披露了中国铁建煤炭、电力、汽油、柴油、燃料油、天然气等能源消费情况,更是拿出具体案例展示企业不断推进减排降污项目实施,制定清洁生产战略,应用先进环保技术和设备,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排放,探索应用建筑垃圾资源化的方法与技术,降低施工过程中的废弃物排放,展现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理念,稳步提升节能环保水平。在健康与安全方面,针对建筑施工企业的行业特性,报告不仅披露了员工的施工技术创新、安全教育培训、新冠疫情防护、职业健康体检等措施,同时开设心理讲座,缓解员工心理压力。针对社区投资范畴,报告一一列举了中国铁建积极融入社区,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助力社区发展,重点呈现了派出定点扶贫干部、投入帮扶资金、物资折款、实施帮扶项目、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次数,志愿者人次等数据,为共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三、亮点经验介绍

1.引入不同类别利益相关方关切需求,增强报告的针对性

中国铁建高度重视与投资者的交流,2020年通过业绩说明会、投资者关系热线电话、专用邮箱、“上证e互动”平台、反向路演等方式,及时回复投资者提出的问题,建立与中小投资者的良性互动关系。2020年,企业共安排投资者和分析师见面会及电话会38场,接待来访567人次;参加投资者和分析师会议31次,接待投资者64场515人次;召开业绩发布会4次,接待机构投资者409人次;组织路演2次,安排会议33场,接待投资者153人次。

2.多种方式展现ESG报告成果,增强了报告的传播性

中国铁建ESG报告包括中文和英文两个版本,报告形式除纸质版、电子版等阅读形式外,精心制作了社会责任报告设计版,筛选出报告主体内容和关键绩效的等相关信息,配合相应企业工作图片和内容简介,直观、立体传达报告信息,方便更多利益相关方阅读、掌握报告内容,提升了报告的阅读体验,增强了社会责任报告的传播和沟通作用。

四、风险挑战

变动的外部环境和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持续加剧,给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诸多挑战。尤其是新冠疫情继续在世界范围内蔓延和变异,全球治理体系巨变的历史序幕加速拉开,世界经济增长将在较长时期内阴晴不定,全球价值链供应链因大国博弈深度调整,海外建筑市场需求增加投资减少,由此引发的不确定和不稳定外部环境,将会是企业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面对国内外复杂形势,“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全面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经济将全面转向结构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对外深度开放、互联网经济与实体经济相互融合、新旧动能转换、供给侧改革、消费升级、基建补短板以及社会治理和改善民生等领域将带来重大机遇,这些变化都对ESG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