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专栏 > 正文

ESG实践案例 | 交通银行恪守初心 坚定履行国有商业银行责任担当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上市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ESG相关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开展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工作,汇编形成《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并于近期正式发布。

交通银行

恪守初心 坚定履行国有商业银行责任担当

一、公司简介

交通银行始建于1908年,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也是近代中国的发钞行之一。1987年4月1日,交行重新组建后正式对外营业,成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总行设在上海。2005年6月交行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挂牌上市,2007年5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2015年,国务院批准《交通银行深化改革方案》。2020年,交行围绕党建和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对接国家战略打造特色优势、优化架构职能和体制机制、金融科技、风险授信与反洗钱、机构管理与激励约束等深化改革,释放改革红利,激发转型动力。

二、ESG实践情况及经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复杂的经营环境,交通银行秉承创立之初所确立的“纾国家民族之危难,助工商企业之蓬勃,谋股东员工之利益”的责任初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持续提升经济、社会、环境综合价值创造的能力。

行稳致远,完善ESG治理。2020年,交行将董事会社会责任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更名为董事会社会责任(ESG)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并修订委员会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董事会在研究、制定、评估提升交行ESG绩效措施,强化ESG信息披露方面的职责。此外,交行修订《企业社会责任政策》,为ESG管理体系的持续完善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全面融入夯实根基。

科学应变,金融助力抗疫。面对严峻复杂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交行从助力疫情防控到支持复工复产,以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的系列举措,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解忧纾困,最大程度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疫情爆发初期,交通银行是首批向湖北省捐款的金融机构。疫情期间,通过“在线票据池+在线承兑”的模式,交行一次性为某汽车企业签发银票756笔合计20.66亿元,满足其支付上游500多家供应商实现产业链整体复工复产的紧急需求。截至2020年末,交行抗疫捐赠总额6,655.30万元,累计投放疫情相关贷款近4,000亿元。

恪守本源,服务实体向荣。交行全面贯彻“六稳”要求和“六保”任务,千方百计稳企业、助小微,坚定不移服务国家战略,适度灵活保障民生需求。在产业链金融领域,交行针对医疗、建筑、汽车等重点行业产业链制定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加大融资支持力度。作为首批战略合作银行,与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就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运营加强战略合作。携手“中企云链”“中航信”等外部机构,帮助产业链上的小微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资金变现,形成“1+N+N”供应链金融模式。截至2020年末,客户贷款余额5.85万亿元,增幅10.26%。

科技增效,提速普惠金融。为提升金融服务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的能力,交通银行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将普惠金融作为集团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潜心打造能够切实解决民生需要的产品,为让“量大面广”的中小企业存下来、活起来贡献交行力量。截至2020年末,交行小微客户综合融资成本下降0.96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607.53亿元,增幅59.04%。

共生共荣,应对气候变化。2021年初,交行制定印发《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绿色金融政策》,以风险可控为前提,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信贷支持,以及对高碳排放行业低层级、环保不达标客户的风险排查和清出力度。2021年4月,交行完成长三角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将碳配额纳入普惠金融押品范畴,帮助中小企业盘活存量碳资产、挖掘碳减排潜能。此外,交行在ESG主题债券领域积极实践。2021年3月,交行主承销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债券50亿元,募集资金用途将与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实现挂钩。截至2021年6月,交行作为发行人,已累计发行绿色债券500亿元;作为主承销商,累计承销13笔绿色债券,发行金额合计928亿元。

脱贫追梦,不负光荣使命。交行始终把精准扶贫作为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的“一号工程”,动员境内44家分支机构发挥金融专业优势在医疗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和消费扶贫等领域持续发力,加大扶贫工作力度。2020年,总行定点扶贫县天祝县、理塘县、浑源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交行全面提前超额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六大指标,金融扶贫贷款余额连续5年增长。此外,交行连续3年在国务院扶贫办定点扶贫考核中获评“好”,并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党中央国务院表彰。

为爱聚能,发扬公益精神。秉持“为爱聚能,点蓝未来”的公益理念,交行厘清精准扶贫、特殊教育、为老服务、扶弱抚幼四大专注贡献领域,持续完善《对外捐赠管理办法》,主动融入社区建设。为老服务领域,交行携手汇丰银行于2016年共同发起“交行·汇丰上海颐乐行动计划”,已累计资助项目228个,惠及14万余名社区老年居民。助学特教领域,自2007年支持特殊教育工作以来,交行累计拨付捐赠资金1.08亿元,惠及3.73万余名残疾学生、126所特教学校。截至2020年末,“BLUE蓝气球公益”品牌下已累计开展公益项目500余个。

三、关于ESG信息披露的经验及相关亮点

交通银行对中银协、银保监会等监管机构发起的行业调研、评估等进行积极回应,同时与MSCI等评级机构保持良好互动,实现ESG评级的稳步提升。此外,交行扩宽多样化的ESG信息披露渠道,着力实现与更广泛利益相关方的更好沟通。

发布多样化成果,提升透明度

在连续14年编撰、发布适用于行业分享、社会传播的年度社会责任报告的基础上,交通银行还聚焦响应国家战略、回应民生需求的亮点项目,发布专项报告与实践案例,描绘具备交行特色的责任画像,在业内树立履责标杆。2020年,交通银行发布《交通银行助力脱贫攻坚白皮书》;专注支持特教事业的“通向明天”项目作为成功案例被纳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出版的《破解因残致贫的中国方案》。

引入权威性资源,提升知名度

交行在支持特教事业等重点履责项目中引入外部合作、策划公开表彰,通过大众传播等方式打造定制化的ESG信息披露方案,提升责任品牌影响力。截至2020年末,交通银行已连续13年携手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教育部共同举办“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表彰活动,品牌影响辐射面进一步扩大。

讲好内容化故事,提升美誉度

2020年,交行发布“交通银行定点扶贫实录”,借助新媒体资源、立体化渠道和多样化传播平台推出生动性强、互动性好的履责故事,引起利益相关方的兴趣与广泛关注,在更大范围内形成责任共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