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专栏 > 正文

ESG实践案例 | 上港集团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推动上市公司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ESG相关工作,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组织开展上市公司ESG优秀实践案例征集工作,汇编形成《上市公司ESG实践案例》,并于近期正式发布。

上港集团

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企业要谋求可持续发展,不仅要考虑自身的发展,同时更需要处理好与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企业在创造利润的同时,还要对股东利益负责,要承担对员工、社会、环境等相应的社会责任。

2008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首次提出了在上交所上市的“上证公司治理板块”样本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公司及金融类公司,应在2008年年报披露的同时披露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同时发布了《<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编制指引》。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lobal Reporting Initiative,简称“GRI”)、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等都分别发布了履行社会责任、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指南或指导意见。随着履行社会责任理念的逐步深入和工作的不断推动,越来越多的企业正逐步转变企业经营理念和企业文化,这种转变为企业的发展注入了更多的竞争动力和发展活力。

一、上港集团基本情况

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上港集团,证券代码:600018)是上海港公共码头运营商,是于2003年由原上海港务局改制后成立的大型专业化集团企业。2006年10月,上港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成为全国首家整体上市的港口股份制企业,目前是我国最大的港口类上市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港口公司之一。公司主要从事港口相关业务,经营着上海港公共集装箱码头和散杂货码头,另经营有港口物流、港口服务、港口商务地产及金融等多元化产业。

上海港位于中国大陆东海岸的中部、“黄金水道”长江与沿海运输通道构成的“T”字型水运网络的交汇点,前通中国南、北沿海和世界各大洋,后贯长江流域、江浙皖内河及太湖水系。公路、铁路网纵横交错,集疏运渠道畅通,地理位置重要,自然条件优越,腹地经济发达。目前,上海港已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700多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现有集装箱国际班轮航线300余条,每月有超过3200个班次,航线遍及全球各主要航区,可直达北美、欧洲、澳洲、波斯湾、地中海、东南亚、日本、远东及东北亚等港口,是目前中国大陆集装箱航线最多、航班最密、覆盖面最广的港口。2020年,公司母港货物吞吐量完成5.1亿吨,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350.3万标准箱,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十一年保持世界第一,成为全球唯一持续突破4000万标准箱的港口。

上港集团始终坚持并努力实践“发展企业、回报股东、回报社会”的责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致力于公司“实现价值创造、实现环境友好、实现和谐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随着公司对于履行社会责任认识不断深入,公司已逐步将责任理念和责任实践融入到公司现有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体系中,在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明确绿色港口建设、奉献爱心、扶弱济困、以人为本等内容,切实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寻求企业发展与社会和谐、环境友好之间的协同一致,实现企业、社会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二、上港集团社会责任实践

上港集团牢固树立了“承接历史、承载使命”核心价值观,在不断调整自身发展的同时,感恩于社会,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以强烈的企业公民意识承担和履行社会责任,创造财富、回报社会,努力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和谐共荣。

(一)上港集团“8.15”爱心基金会帮困助学

1997年8月15日,上港集团“8.15”爱心基金会正式成立,每年,全港上下都积极响应、慷慨解囊,捐款金额逐年上升。

在“8.15”爱心基金会正式成后,通过“8•15”爱心基金会,上港集团将这份守望相助的情义传递到了贫困山区,分别于1997年、1998年先后援建了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上海港同笋希望小学”和荔波县“上海港水利希望小学”,并且每年持续为两所希望小学捐款助学,为其改善教学、生活设施设备,为学生送温暖、营养早餐、前往慰问等,截至2020年,共计捐资捐物人民币735.9万元。

(二)持续开展城乡结对帮扶活动

上港集团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组织部、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联合下发的《关于继续深化城乡党组织结对帮扶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和市国资委党委要求,从2013年起,与上海市崇明区人民政府签署农村综合帮扶合作框架协议书,每年向崇明区捐增人民币500万元帮扶资金,用于崇明区帮扶“造血”项目的资金补贴,支持相关帮扶工作的推进实施。此外,公司下属子公司参加了“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结对村包括金山区山阳镇华新村、崇明区堡镇南海村、崇明区陈家镇奚渔村、奉贤区庄行镇长堤村、崇明区竖新镇新征村等,涉及帮困慰问、阵地建设、联学联建、党员活动室修缮等帮困内容。公司有序开展经济薄弱村结对帮扶活动,为发挥企业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尽一份力量。

(三)积极服从服务于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公司积极服从服务于国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上海市、国资委“百企帮百村”工作部署,自2018年起实施对口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矿山镇布卡村、马路乡半坡村帮扶工作。公司于2018年12月与矿山镇布卡村、马路乡半坡村签订了《村企结对框架协议书》、《村企结对项目计划书》,确定结对关系,全力帮助对口地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2019至2020年,方便群众生产资料运输和生活出行的入户道路,改善布卡村及邻村基本医疗设施条件的村卫生室,带来稳定集体收入的光伏发电项目,点亮贫困学子新希望的小学食宿楼以及助学设施、营养早餐,引领凝聚党员群众的党员活动室等一项项精准扶贫项目落地生效,改善了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推动了会泽县贫困村庄的经济发展,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交出了一份合格的“上港答卷”。2020年,公司及下属公司实施消费扶贫采购,支持云南等贫困地区实现脱贫目标,切实担负国企社会责任。

2020年,公司结对村全部脱贫“摘帽”。脱贫不脱责任,上港集团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密切关心关注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用实际行动回馈社会。

三、上市公司关于ESG信息披露的经验及相关亮点

公司以编制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为契机,充分认识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并把社会责任上升到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公司不断将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保持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指标融入工作、指导工作、监督工作并改进工作,不断健全自身可持续发展组织管理体系,提升全员的责任意识。公司自2009年以来已连续13年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暨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频获各利益相关方好评,2020年,先后获得润灵环球责任评级颁发的2018年度RKSA股上市公司责任报告评级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在润灵环球责任评级(RKS)的ESG评级中,获评BBB级,在市政基础设施行业中排名第一;在2020上海市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公司发布的《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获得《社会责任报告发布证书》及2016年-2020年连续五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证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