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专栏 > 正文

ESG委员会专家视角 | 钟宏武:国资委ESG新政一周年回顾与展望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06-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编者按】为引导支持上市公司ESG相关工作,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协会于2022年11月成立ESG专业委员会。委员会汇聚了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者以及资深专家,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形成推动ESG工作发展的合力。现汇编整理ESG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单位优秀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供各方参考。 

国资委ESG新政一周年:回顾与展望

(钟宏武 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责任云研究院创始院长)

2022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要求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环境、社会和治理)体系(以下简称“ESG新政”)。今天,我们迎来了这一新政策的一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时点,作者将回顾该政策出台的背景,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分析一年来,该政策对央企上市公司ESG工作的影响,并提出相应建议,以期推动央企ESG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一、政策背景:系统推进ESG的进程

2020年年底起,国资委开始委派责任云研究院全方位研究ESG。经过多轮研讨,得出以下主要结论:

(一)ESG意义重大

1. ESG是企业社会责任在资本市场上的衍生概念

2. 国内外资本市场上ESG日渐成熟

3. ESG有助于防范国有上市公司非财务风险

4. ESG有助于提升国有上市公司质量与价值

5. 国资委倡导ESG属于股东行动,是国际共识

(二)国企ESG已有所行动,但存在诸多挑战

1. ESG治理初步开展但机制尚未建立

2. ESG信息披露比例较高但质量不高

3. ESG评级偏低且不够重视

4. 国际评级机构对国企ESG评级结果系统性偏低

5. ESG缺乏统筹推动及专项引导

(三)国资委要系统推进ESG工作

1. 将ESG纳入社会责任工作范畴。

2022年3月,经中央编委批准,国务院国资委成立社会责任局,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提出推动国有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政策建议,指导所监管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践行ESG理念。

2. 进行国有企业ESG专项研究。

2021年、2022年,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责任云研究院编制发布《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环境、社会及治理(ESG)蓝皮书(2021/2022)》,发布“央企ESG·先锋50指数”。

3. 开展国有企业ESG专题培训。

2022年8月24日,国资委社会责任局、中国社会责任百人论坛首次举办中央企业上市公司ESG培训会。64家央企集团在京代表现场参会,其他央企集团及控股上市公司代表线上参会。

4. 加强国有企业ESG沟通交流。

2022年11月,在国务院国资委社会责任局指导下,由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牵头发起,成立了“中央企业ESG联盟”,首批成员企业共11家,分别是:航空工业集团、中国石化、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移动、中国宝武、中铝集团、国投、华润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国药集团。

5. 提升国有企业ESG宣传力度。

国资委《国资报告》2023年第3期推出特别策划《国资国企引领ESG实践》,全面系统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中央企业、地方国企的ESG实践。

6. 出台ESG指导意见。

作为系列推进措施的重要一项,2022年5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专章要求央企上市公司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探索建立健全ESG体系。并于2022年7月26日,召开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推进会,对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进行部署。

二、政策解读:五大要点

《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原文中,对ESG工作的具体要求是:中央企业集团公司要统筹推动上市公司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完善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ESG)工作机制,提升ESG绩效,在资本市场中发挥带头示范作用;立足国有企业实际,积极参与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ESG信息披露规则、ESG绩效评级和ESG投资指引,为中国ESG发展贡献力量;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

作者对ESG新政的解读是:

1. ESG新政的发布,标志着ESG由央企上市公司自主事项转变为国资委监管事项。

2. 央企集团将是国资委监管上市公司ESG的重要抓手。

3. 央企要在中国特色ESG体系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支持接轨国际、符合国情的本土ESG评价体系。

4. 信批是央企ESG工作的突破口。在ESG管理、ESG评级和ESG信批三大支柱工作中,国资委选择了ESG信批作为突破口,以披露促管理,以管理促实践是政策制定者的底层逻辑。

5. 2024年是报告全覆盖的最后期限。政策原文中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正确的理解是要求上市公司最迟要在2024年,发布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实现全覆盖!

三、政策影响:ESG工作加速,ESG报告覆盖率增长到81.6%,提升11%

1. 搭建企业ESG治理机制和组织体系。

央企上市公司在董事会层面建立ESG工作的决策和领导机制,定期分析企业社会环境风险和机遇,审定公司ESG战略和重点工作,审核ESG重大事项。在董事会的领导下建立由管理层、执行层构成的ESG工作组织体系,管理层是ESG工作的统筹部门,执行层是ESG议题的落地部门,从而形成ESG工作的组织架构。

2. 制定ESG战略规划和工作制度。

央企上市公司明确ESG工作的总体目标、核心议题、推进方式、保障机制等,以ESG战略指导ESG工作系统推进。要建立健全ESG工作制度,明确管理层与执行层的工作职责和协同机制;要构建ESG指标体系,将ESG战略的总体目标、核心议题具体化、指标化,确保各项ESG工作责任明晰、对应到最小业务单元。

3. 推进ESG关键议题的落地与绩效提升。

央企ESG工作执行层将ESG关键议题融入日常管理和业务运行,推进工作思路、业务流程、方法工具等的改进和创新。在产业链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央企,将供应链责任作为重要议题,推动供应商ESG实践。ESG工作管理层开展ESG绩效跟踪与考核,帮助执行层提升ESG工作能力,形成ESG实践绩效的持续改进。

4. 注重企业ESG沟通和负责任品牌塑造。

央企上市公司加强利益相关方沟通,特别是与监管部门、投资机构、ESG评级机构等的沟通;持续编发高质量的ESG报告,响应资本市场需求,让非财务信息与财务信息相互呼应;加强ESG传播,在ESG中国论坛等有影响力的ESG交流平台主动发声,塑造负责任有担当的品牌形象;积极加入国内外ESG倡议、联盟、论坛等机制,参与ESG标准制定,贡献ESG体系建设。

5. 央企上市公司ESG相关报告覆盖率从70.4%提升到81.6%,增长11个百分点。

央企ESG相关报告覆盖率是ESG新政提出的硬性指标,也是衡量新政影响力的显性指标。根据责任云研究院《中央企业ESG蓝皮书》课题组统计,截至2023年4月30日,央企上市公司ESG整体发布率已经达到81.6%,高于2022年的70.4%,增长11个百分点,ESG新政的影响显著。

四、政策建议:研究央企集团ESG工作的指导意见

一年来的实践表明,央企ESG新政已经开始产生了显著的影响,也标志着国务院国资委将央企上市公司ESG工作列为监管事项,而央企集团是国资委监管上市公司ESG工作的重要抓手,但央企集团究竟应如何统筹管理上市公司的ESG工作,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需要国资委深入研究,提出新的指导意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