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ESG专栏 > 正文

ESG委员会专家视角 |妙盈科技:中国可持续基金发展进程2022-2023年度报告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3-06-0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编者按】为引导支持上市公司ESG相关工作,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高,协会于2022年11月成立ESG专业委员会。委员会汇聚了上市公司ESG最佳实践者以及资深专家,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形成推动ESG工作发展的合力。现汇编整理ESG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单位优秀研究成果和实践案例,供各方参考。

中国可持续基金发展进程2022-2023年度报告

(妙盈研究院)

【摘要】截止2022年末,中国共存续279只可持续基金,总计资产规模为3,241亿元。在全部公募基金(剔除货币基金)管理的资产中,可持续基金占到2.1%的规模。这一数据同比2021年下跌了0.3pp。泛ESG、股票、主动型基金为主流。

2022年,国内新发行了82只可持续基金,这一数字与2021年持平,同为历史最高。这82只可持续基金的发行总规模约492亿元,较2021年下降117亿元,同比下降了近1/5。

在基金发行端,碳中和主题基金(256亿)取代泛ESG基金(145亿),成为2022年新基金募集端的主力。2022年6月,首批8只跟踪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931755.CSI)的ETF产品开始发行,募集规模总计达到了164亿,占到了全年碳中和主题基金发行规模的一半以上。

以2022年末的资产规模排名,排名前5的可持续基金均为泛ESG主题基金,规模从116亿-168亿不等,但他们的资产规模均不同幅度“缩水”。在2022年,有3只可持续基金清盘退市,成为国内有史以来第一批清盘退市的可持续基金。

有90家中国大陆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了可持续基金产品,其中,18家基金管理公司在2022年发行了他们第一只的可持续基金产品。11家基金公司管理的可持续基金规模超过了100亿,其中6家是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的签署方。

2022年国内可持续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45%,稍好于沪深300(-21.63%),但落后于中证500 (-20.31%)。在三类可持续基金中,ESG策略基金取得了最高的平均和中位数收益率,分别为-20.22%和-18.42%。

以妙盈ESG评分作为衡量标准,可持续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ESG评分明显领先于全部公募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ESG评分,其中ESG策略基金取得了最高的57.08分平均ESG得分。

一、可持续基金分类

在本报告中,妙盈研究院将“可持续基金”定义为那些在投资框架中包含可持续和ESG元素的公募基金(包括ETF)。我们认为,可持续基金应当是基于意向性而非持仓结构。例如,有一些基金的投资组合中包含很高比例的新能源赛道企业,但如果可持续问题不是这些基金的投资目标,它们将不包括在我们的范围内。为了确定意向性,我们依靠基金的名称、基金投资目标和投资理念综合判断。

参考欧盟对Article8、Article9以及UNPRI、GSIA对可持续投资的分类办法,结合中国ESG基金市场特点以及其他研究机构的分类办法,妙盈研究院对可持续基金进行了进一步分类:

ESG策略基金:这一类的基金主动在投资策略中纳入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的因素,通常采用正面筛选、负面剔除和ESG量化整合等投资策略,将ESG指标纳入投资分析体系(以获取更高的投资回报率)。这类基金的名称通常含有“ESG”或“责任投资”。

碳中和主题基金:这一类的基金将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实现与寻求投资回报并列作为投资目标和投资理念。这类基金的名称通常含有“碳中和”、“低碳”、“气候变化”、“能源转型”、“可持续发展”等。

泛ESG基金(环境、社会、公司治理):在除以上两类基金外,这类基金的投资范围涵盖环境主题、社会主题、或公司治理主题的资产标的。这类基金对ESG的部分维度进行考量,但未系统性的运用ESG指标进行整合应用,或直接寻求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环境主题/关键字:绿色、环保、环境、新能源、锂电、光伏、清洁能源、绿电、生态、美丽中国

社会主题/关键字:社会责任、健康生活、一带一路

公司治理主题/关键字:公司治理、治理

二、2022年可持续基金资产规模增长遭遇瓶颈

截止2022年末,中国共存续279只可持续基金,总计资产规模为3,241亿元,相比2021年末接近4,000亿元的规模,资产缩水了17.5%,结束了连续多年的资产规模增加。其中,2022年共计新发行了82只可持续基金,与2021年持平。

图:中国可持续基金年发行量和合计规模,2018-2022年

图片12.png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可持续基金的资产缩水与公募基金整体表现不无关系。剔除货币基金,中国公募基金的总体规模在2022年也缩水了4%。此外,可持续基金相对更高比例的规模下跌可能与它们的持仓和基金风格有关,我们将在下面章节阐述这个问题。分季度看,Q1和Q3可持续基金的资产规模下降速度较快,Q2则有所回升。

图:中国可持续基金资产规模变化,2018-2022年

图片13.png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从可持续基金分类来看,泛ESG基金,尤其是与新能源主题基金占据了相当高的比例。而这部分基金的资产规模波动也较大。相比之下,ESG策略基金和碳中和主题基金则变化规模变化的波动较小。

在全部公募基金(剔除货币基金)管理的资产中,可持续基金占到2.1%的规模。这一数据同比2021年下跌了0.3pp,国内可持续基金的资产规模增长遭遇瓶颈。另一方面,根据晨星数据①,在可持续投资最为盛行的欧洲,可持续基金已占到所有基金的20%规模份额。而在全球,这一比例接近7.1%②。

图:中国可持续基金占全部公募基金的资产规模份额,2018-2022年

图片14.png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注:公募基金的规模合计中剔除了货币基金。

三、泛ESG、股票、主动型基金为主流

可持续基金中的三个分类,即ESG策略、碳中和主题和泛ESG基金,在资产规模中占比分别为7%,17%和76%。无论是基金数量还是资产规模,泛ESG基金都是可持续基金中的主流,碳中和主题和ESG策略仍然有待发展。尤其结合数量和资产规模看,ESG策略基金的数量占比13%,但资产规模占比仅有7%,单只基金的平均规模为6.3亿,不到泛ESG基金的13.7亿元平均规模的一半。碳中和主题基金的情况也类似,单只基金的平均规模为8.7亿元。泛ESG基金的平均资产规模较大,体现出投资者目前仍更倾向于以单一行业配置为主,而不是综合考虑可持续影响或认同ESG策略基金类品种。


图:可持续基金数量和资产规模,按投资策略分类


微信截图_20230606171948.png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从资产类别上看,绝大多数的可持续基金为股票型或混合型基金。而混合型基金中以偏股混合型为主,因此可以看到,目前我国的可持续基金仍主要投向股票市场。债券型基金4%和5%的数量及资产规模占比均不高,这些均是投向绿债的公募基金。此外,目前有3只投向海外股票资产的QDII基金,其中2只为22年新发行基金,但规模均不大。


图:可持续基金数量和资产规模,按资产类别分类


微信截图_20230606172052.png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在管理方式上,主动型基金占据了可持续基金59%和69%的基金数量和资产规模,领先于被动型基金。但被动型基金仍占据了相当的比例。在2021-2022年的ESG基金发行潮中,被动式基金的发行数量持平了主动式基金,在越来越多ESG和碳中和主题指数推出的背景下,我们看好被动式基金在未来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

图:可持续基金数量和资产规模,按管理方式分类


微信截图_20230606172146.png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四、ESG基金发行供给持续,碳中和基金“一炮走红”

2022年,国内新发行了82只可持续基金,这一数字与2021年持平,同为历史最高。这表明,资产管理公司仍在源源不断的增加可持续基金的供给。然而,需求端对可持续基金的追捧开始降温——这82只可持续基金的发行总规模约492亿元,较2021年下降117亿元,同比下降了近1/5。截止3月20日,2023年新发行了10只可持续基金,共募资57亿元。

图:当年可持续基金新发行数量和发行规模同比变化,2018-2022年

微信截图_20230606172213.png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在基金发行端,我们发现碳中和主题基金(256亿)已取代泛ESG基金(145亿),成为新基金募集端的主力。尽管在总体现存数量和规模上仍只有泛ESG基金的一小部分(上文中已提及),碳中和主题基金在2022年的发行规模却远超泛ESG基金。

图:2022年新发行基金数量和发行规模,按投资策略分类


图片15.png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我们认为,一方面,“碳中和”概念在2021年末我国承诺“3060”双碳目标后突然爆发,在投资端也产生了强大的影响力,驱动碳中和主题基金的“爆红”。另一方面,单一行业主题的“新能源”“光伏”基金遇冷,投资者开始不再买账行业策略,一部分泛ESG基金的需求被碳中和主题基金分化,还有一部分可能与去年一整年新能源相关企业股价表现不佳有关。

碳中和主题基金2022年在发行端的“一炮走红”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当年2月推出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931755.CSI)。该指数从沪深A股中选取业务涉及清洁能源、储能等低碳领域,以及传统高碳排放行业中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符合我们对于碳中和主题基金的定义,即“促进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减排目标的实现与寻求投资回报并列作为投资目标和投资理念”。

五、更多基金公司推出可持续基金产品

尽管泛ESG基金在发行端遇冷,但其存续规模仍然遥遥领先于碳中和主题基金和ESG策略基金。以2022年末的资产规模排名,排名前5的可持续基金均为泛ESG主题基金,规模从116亿-168亿不等,但他们的资产规模均不同幅度“缩水”。

到目前为主,中国大陆有90家基金管理公司发行了可持续基金产品,其中,有18家基金管理公司在2022年发行了他们第一只的可持续基金产品。11家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可持续基金规模超过了100亿,其中6家是联合国负责任投资原则组织(PRI)的签署方。在推出的可持续基金的数量和管理规模上,汇添富基金和富国基金领先其他公募基金管理公司。

表:2022年国内基金管理人可持续基金管理规模排名

图片16.png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六、ESG策略基金产品表现初露锋芒

剔除债券类基金,2022年国内可持续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1.45%。这一数字稍好于2022年沪深300的收益率(-21.63%),但落后于中证500 的收益率-20.31%。在三类可持续基金中,ESG策略基金取得了最高的平均和中位数收益率,分别为-20.22%和-18.42%。

图:三类可持续基金的2022年收益率平均值和中位数

图片17.png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注:统计中成为未满一年的可持续基金的2022年收益率为成立以来回报率。

此外,相比碳中和主题和泛ESG基金,ESG策略基金也拥有较低的全年最大回撤(年内最大回撤中位数-27.00%),在风险收益上表现的更为稳健,体现了ESG整合策略所宣称的优势之一,即优化投资组合的风险回报率。

表:三类可持续基金的2022年收益率和最大回撤中位数

可持续基金分类

2022年收益率中位数(%)

最大回撤中位数(%)

ESG策略

-18.42

27.00

碳中和主题

-24.37

30.96

泛ESG

-22.78

32.32

资料来源:iFinD,妙盈研究院

七、碳中和主题基金和泛ESG基金平均表现不佳

回顾可持续基金2022年的表现,我们发行碳中和主题基金和泛ESG基金的平均表现不佳,未跑赢沪深300和中证500的指数表现。这可能与他们的行业配置有关。无论是碳中和主题基金,还是泛ESG基金,重仓行业最多的都是电力设备行业。

此外,碳中和主题和泛ESG基金中环境主题的被动式基金主要跟踪中证新能源、中证新能源车、中证内地低碳经济主题、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等指数。以2022年全年表现来看,这4只指数均未跑赢沪深300,因此跟踪这些指数的被动式基金的表现也不如意。

图:部分可持续基金跟踪的指数与沪深300指数2022年表现对比

2023060617221686043374007010528.png

资料来源:Refinitiv,妙盈研究院

被动式基金的弱势让主动式可持续基金占得先机。在2022年可持续基金收益率排名中,排名前5的基金均为主动式基金。从它们Q4的重仓股分布看,配置较少比例的新能源赛道企业或许成为它们收益率领先的策略之一。

另一方面,ESG策略基金则有着更为均衡的行业暴露。食品饮料行业取代了电力设备行业成为首要配置的行业。

八、可持续基金的ESG绩效领先于市场平均投资组合

最后,我们试图以妙盈ESG评分作为标准,衡量各类可持续基金资产组合的ESG绩效。我们以各基金2022年Q4前5重仓股作为样本,近似代表这个基金的资产组合,进而,该5家重仓公司的算数平均ESG得分便作为基金的ESG评分。

我们发现,ESG策略基金取得了最高的57.08分平均ESG评分,略微领先泛ESG基金。此外,可持续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ESG评分明显领先于全部公募基金投资组合52.60分的平均ESG评分。这正说明,以妙盈ESG评分作为衡量标准,目前可持续基金的投资组合在ESG绩效上领先于市场平均投资组合。


图:前5重仓股平均ESG得分,可持续基金与公募基金对比


图片19.png

资料来源:AMI,iFinD,妙盈研究院

注释:

① MorningStar. Global Sustainable Fund Flows Report. Q4 2022 [J/OL] 2023,https://www.morningstar.com/lp/global-esg-flows

② Morgan Stanley. Sustainable Funds: Performance & Demand. [J/OL] 2023, https://www.morganstanley.com/ideas/sustainable-funds-performance-demand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