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民营党建案例 > 正文

【民营党建案例】 新希望 | 守初心、践责任、抓党建、促发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1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和广大上市公司的支持下,组织汇编《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并联合主流财经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典型案例的相互学习借鉴,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希望(000876)

守初心、践责任、抓党建、促发展

“听党话、悟初心,跟党走、守初心,铭党恩、践初心”。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员工一直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目标,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理念,注重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之路。

公司在上级党组织和新希望集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刘永好董事长和刘畅董事长的高度重视下,公司为打造融合党建、青春党建、责任党建的“希望红”党建品牌持续奋斗。具体如下:

一、 公司简介

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0876)于1998年3月11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为新希望集团(世界五百强第)旗下农牧板块,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立足农牧产业、注重稳健发展,业务涉及饲料、养殖、肉制品及金融投资、商贸等,公司业务遍布海内外近20个国家。

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98亿元,控股分子公司700余家,员工9.6万人。2021年《财富》杂志评选的中国企业500强中位列第95位,在2021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中列第917位。公司是GFSI(全球食品安全倡议)董事会董事、CGF(全球消费品论坛)全球董事、CGF中国董事会联席主席。

公司将以“农牧食品行业领导者”为愿景,以“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为使命,着重发挥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效应,整合全球资源,打造安全健康的大食品产业链,为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为满足消费者对安全肉食品的需求,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不断做出更大贡献。

二、“希望红”党建品牌

新希望六和所属的新希望集团成立于1982年,是沐浴着党的改革开放春风成长起来的大型民营企业集团,没有党的英明领导和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就没有新中国民营企业的大发展,更没有今天的新希望。习总书记讲:“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新希望的底色正是这一抹“希望红”,就像集团的logo一样:“红太阳底下三块田”。

多年来,新希望集团牢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坚持以融合党建推动党建与发展有机融合、互促互进;坚持以青春党建为企业培养人才、凝聚人才;坚持以责任党建勇担社会责任、回报社会,积极打造融合党建、青春党建、责任党建三位一体的“希望红”党建品牌,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希望之路,先后荣获成都市“蓉城先锋”十佳示范基层党组织、“四川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示范单位”、“四川省先进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新希望六和的党建工作以“希望红”党建品牌理论为指导,在新希望集团党委的带领下,结合自身特点,深入开展党建工作,用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用党建发展促进经营发展。

三、新希望六和党组织情况

新希望六和总部及各分子公司共建有86个基层党组织,包括3个基层党委,83个基层党支部。新希望六和党委在新希望集团党委(隶属于成都市火南街道党工委,由成都市武侯区委组织部指导)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公司各基层党组织实行新希望六和党委及属地上级党组织双重管理。

公司共有中共党员5820人,其中男性4,476人,女性1,344人,本科以上学历2,661人,硕士以上学历717人,40岁以下有4,383人,中层以上管理干部1,288人。公司全体5,820名党员是党的细胞,他们年轻、有活力,在公司不同的工作岗位上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奉献自己,为农牧事业的腾飞贡献力量。

四、党建十项重点工作

新希望六和党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职责,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积极落实新希望集团党委党建工作“责任价值年”要求,通过抓疫情防控、抓组织建设、抓信息采集、抓表彰先进、抓党员发展、抓文化活动、抓党建共建、抓员工关爱、抓社会公益、抓精准扶贫十项重点工作开创了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一)抓疫情防控,抗疫捐助勇担重责保民生

2020年是全民抗疫的一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新希望六和党委在保障广大员工身心健康的同时,积极组织员工参与到抗疫战斗中,为支援灾区、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完成保供任务奠定重要基础。

2020年2月上旬,新希望六和饲料产业、猪产业、禽产业、食品产业全产业链全面复工复产,并通过多种途径参与救援、救助。公司通过四川省绿领公益慈善基金会捐赠现金1,000万元,参与组建“三农防疫救助及医护关爱专项基金”;向“两山”医院施工一线、各地区抗疫一线提供了价值70多万元的方便食品、消毒物资;各分子公司向当地相关部门捐助了总价值113.27万元的现金及物资;公司广大员工也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参与到各种抗疫捐助活动中,在公司党委的组织下,在集团组织的希望同心抗疫捐款中,共筹集员工捐款1,362,782.63元。

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候,国内防疫物资极度匮乏,公司在海外购买的50万只口罩急需转运到国内,在多数海外航运都已停运的情况下,公司党委协调四川航空将口罩转运至国内,保障了公司第一批防疫物资,并完成了138万只口罩的转运工作。海外疫情严峻,新希望六和党委、工会及时给海外员工发去了慰问信,并协调安排了公司海外员工分批次注射新冠疫苗,为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做出贡献。

(二)抓组织建设,各产业规范建立基层党组织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2020年7月,新希望六和党委根据集团党委关于争创“全国非公经济党建示范企业”的通知要求,下发了新希望六和党委“关于规范建立企业党组织”的通知。要求公司各板块全面梳理和摸清各分子公司党员情况,并严格按照“党员人数在3—50人的建党支部、党员人数在50—100人的建党总支、党员人数在100人以上的建党委”的规定,主动争取上级党工委的支持和指导,规范建立党组织。经统计,截止2020年8月15日,新希望六和共建立了61个基层党组织,包括3个基层党委、58个基层党支部,通知发出后,新希望六和共新建25个基层党支部。

此外,公司章程中增加了“在公司中设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公司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的内容,为公司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公司基层党组织在集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将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模式,真正发挥出其内蕴的战斗力,在公司各产业一线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三)抓信息采集,将党员基础信息统计纳入人力系统

为确保底子清、情况明,推动党委党建工作规范化、信息化和体系化,公司将党员基础信息统计纳入到人力系统中。2020年1月,新希望六和开始启用peoplesoft人力资源系统,并上线“新希望员服”APP。2020年9月,公司将党员基础信息统计纳入到人力资源系统中,要求公司所有员工补录党员信息,新入职员工也必须录入党员信息。2020年10月,公司人力资源系统完成员工党员信息的全面录入,实现了公司党员信息的动态实时统计。

(四)抓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公司党委积极表彰先进,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有效地发挥党建示范作用,2020年7月,公司党委响应集团党委号召,在全公司开展“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突击队”评选工作。经过层层推荐,最终共评选出81个“党员示范岗”,26个“党员先锋队”,各位党员同志在公司猪产业保供扩产快速发展,饲料BU数字化转型,禽产业渠新渠道拓展,食品产业新品研发,新渠道拓展以及海外抗疫保生产方面带头攻坚克难、创新突破,为农牧产业的腾飞贡献力量,在全公司掀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热潮。

blob.png

公司党委的党建工作也得到集团党委的认可,2020年集团七一表彰大会上,公司党委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3名党员获得“优秀共产党员”称号,1名支部委员获得“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公司两名党员代表分别获得集团“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主题演讲比赛第三名和第四名。

为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示新希望集团党员员工的良好形象,根据集团党委要求,公司为党员员工设计、制作了专用工牌。通过佩戴党员专用工牌,以进一步强化党员宗旨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立足工作岗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带头、示范、引领作用。    

(五)抓党员发展,不断提高党员理论水平和思想觉悟

发展党员工作是关系到党的战斗力和生命力的基础工程,意义重大。新希望六和党委着力推进党员发展工作,对公司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全面梳理,公司各板块推荐表现优异的员工入党。因新入职大学生有多位预备党员需要在公司转正,公司党委加强了对预备党员的教育和考察,促使他们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修养。

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2020年,圆满完成10名预备党员转正的材料准备工作(其中6名为公司发展的党员,4名为新入职预备党员)。因公司多数党员在外地工作,为减轻各位党员党组织关系外省转入负担,公司党委为转入党员统一办理组织关系转入手续。

此外,公司党委以强化党员意识为核心,发挥党员作用为根本,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委会和党员大会。2020年,党员E家-蓉城先锋学时达标率为100%。公司各基层党组织也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主题活动80余次,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爱国热情和奋斗激情。

(六)抓文化活动,将党建内涵深入到企业文化中

    党建文化引领企业文化,要让党建文化在企业发展中增效出力,实现党建文化和企业文化深度融合。公司党委按照集团党委的部署安排,积极组织各类文化活动为企业发展凝聚强大软实力。

2020年上半年,因北京疫情严峻,公司北京总部同事转移至成都办公,为让北京来蓉同事感受到公司的温暖和爱,并加深对公司历史的认识和对公司文化的理解,公司党委组织了“希望寻根”活动,组织50多位来蓉同事参观了希望集团博物馆、第一家饲料厂、希望集团总部等。2020年5月-7月,公司党委响应集团文化节号召,牵头公司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云游文化节”活动。

2020年7月,新希望六和举行2020年度中期会组织了“勇攀蜀道出剑门,深根固柢谋百年”主题团建,高管团队用1天的时间,在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完成32公里蜀道跋涉。2020年9月,新希望六和组织了公司第七届男子篮球联赛,共有来自各战略经营单元和股份机关的8支优秀代表队参加了比赛。2020年11月,公司在成都组织开展了“打强中台、做实文化、放飞梦想”主题团建,进一步凝聚了奋斗精神。

2021年4月底,新希望六和党委组织下属各生产条线、各区域板块、各业务单元共300余名党员干部,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开展了为期三天的“信念、行走、团结、希望”主题活动,在瞻仰革命根据地、红色圣地行走中传承红色基因、实地学习党史、弘扬企业文化,在艰苦奋斗、坚定信念中练队伍、振精神、聚力量。

blob.png 

全体参赛队员在集团党委张明贵书记的带领下,通过实地党史讲解、红歌军歌比赛等形式,观实物、悟精神,唱红歌、感党恩,在深入了解井冈山的革命历史中现场感受党的奋斗历程和光辉岁月,对“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井冈山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心灵接受了洗礼,思想受到了震撼,境界得到了提升。

仅2020年,全公司累计开展1255场文化培训及团建活动,力促公司企业文化的传播和夯实。通过历次文化团建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组织力量、做实文化,打造了一支阳光正向、积极自信的队伍,强化了高目标、冠军牵引、勇争第一的精神。

(七)抓党建共建,着力推进党建与经营双轮驱动

新希望六和党委积极创新党建活动形式,通过“走出去”,和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开展党建共建活动,促进党建与经营的双轮驱动。

党旗领航,政企联动。2020年7月,公司党委与国家外汇局四川省分局、中国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合作开展“践行金融为民‘七一’特别党日活动”。2020年11月,新希望六和党委与四川省商务厅外经处党支部在新希望集团四川总部联合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四川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万山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党建共建活动的开展,既交流了党建工作经验,又现场解决了业务上的问题,用党建带动协作发展。

为深入开展“百年党史进万企”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助推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5月11日,“百年党史进万企”四川省市监局行政审批处党支部、办公室党支部新希望六和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blob.png

 

(八)抓员工关爱,增进公司凝聚力和向心力

做好员工关爱工作是公司“像家庭”文化的生动体现,也是增进公司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有效途径。公司党委持续推进“暖心工程”,要求各分子公司做好食堂、澡堂、宿舍等“两堂一舍”的标准化管理,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公司自2014年建立“美好互助金”,目前已累计帮扶1040个员工家庭,救助支出776余万元,2020年共帮扶公司140个家庭,救助总金额为1,479,500元。

在集团党委领导下,2020年,公司工会组织向全体员工发放了端午节、中秋节和春节等传统节日慰问礼品,这些礼品均为新希望六和生产的产品,如鲜猪肉、食品等,既为员工送了福利,又宣传了企业自己的产品,助力产品与品牌传播。三八妇女节期间,公司为每位女性员工精心准备了慰问品,党委还主导制作了“最美她力量”抗疫宣传片,取得了极佳的宣传效果,宣扬了公司广大女员工为抗疫胜利作出奉献的光荣事迹,凝聚了人心、振奋了力量。

此外,公司还积极通过多种渠道为员工争取福利,例如与集团体检板块晓康之家洽谈员工优惠价,和蔚来签订合作协议,我司员工购买汽车可享受专属优惠等,让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强大。

(九)抓公益活动,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作为受益于改革开放的民营企业,新希望六和时刻铭记对国家和人民的感恩与回报,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秉承奉献之心,公司党委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

新希望六和党委自2016年启动第一季希愿计划,已连续开展了六季希愿计划,为贫困地区的儿童实现心愿。2020年,升级为万人希愿计划,为11省份160余所学校10,896个孩子实现了六一心愿。2021年组织第六季希愿计划活动,共为革命老区162所学校、共6,020个孩子实现心愿,为爱圆梦。新希望六和党委自2014年启动暖冬行动,目前已经组织了七季,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藏彝少数民族地区修建学校、养老院,并送去暖冬物资。

blob.png 

(十)抓精准扶贫,努力推进绿领新农培训

公司党委积极推进精准扶贫和绿领新农培训任务的完成。2020年,新希望六和继续创新开展“3+N”(政府+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N个贫困户)、“4+N”(政府+银行+龙头企业+村集体合作社+N个贫困户)扶贫模式,共争取政府及外部资金超8.45亿元投入到公司产业发展中,扶贫项目遍及全国16个省,完成脱贫人数85,110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离不开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农村“绿领”。截止到2020年12月底,绿领新农民培训计划在全国范围内累计开展线下培训1,513场,培训农民46,702人;通过直播开展线上专题培训102场,线上累计参训已达532,789人次。新农培训让无数普普通通的农民,成为让邻里乡亲争相效仿的农村“绿领”,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未来工作重点

 新希望六和党委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不足,面对问题,我们将迎难而上,争取突破。党员较分散、少数党员组织观念和身份意识较为薄弱;公司党建工作还处于初步阶段,在党建促经营方面还需要更多尝试;在理论深化方面还需要继续创新。在以后的工作中,公司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做到“创新有特色,争先做示范”。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党建工作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党建工作做细了就是凝聚力。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开启我国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同时也是新希望集团迈向“新商业文明”的关键之年,是集团党建的“品牌跃升”年。新希望六和党委在继续做好党员学习、党员发展、党建共建、文化党建等工作外,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强化品牌意识,提炼党建特色和精神;党建促进经营,为公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党史教育,做好线上线下理论学习;党建带团工妇,提升公司向心力和凝聚力;持续开展公益,推动乡村振兴助力产业发展。

此外,公司党委将全力配合完成刘永好董事长提出的“五五工程”,未来将在推进联合开展乡村振兴、解决就业、绿领培训、小微帮扶和打造数字化乡村振兴样板工程方面持续发力,再完成5万“绿领”新农人培训目标,助力产业腾飞。

未来,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民营企业党建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新希望集团最大业务板块,新希望六和党委将听党话、跟党走、铭党恩,始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通过党建助力生产经营、推进社会责任、引领企业文化、培养人才队伍,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创党建品牌,做民企先锋,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推荐单位:四川省上市公司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