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民营党建案例 > 正文

【民营党建案例】北斗星通 | “四同”机制引领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26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和广大上市公司的支持下,组织汇编《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并联合主流财经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典型案例的相互学习借鉴,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斗星通(002151)

“四同”机制引领企业发展

一、公司简介及党组织基本情况

北京北斗星通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斗星通”)成立于2000年9月25日,是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首家上市公司。今天的北斗星通已成为一家总资产超70亿元,员工人数逾5000人的科技产业集团,形成了卫星导航、微波陶瓷器件和汽车工程服务三大业务方向,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卓越的产品、解决方案及服务。

随着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智能化时代的到来,我国北斗产业化进入了加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北斗星通顺应用户需求与商业模式变革、技术融合发展等趋势,紧抓历史机遇,持续创新突破,开启公司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开创企业发展的“黄金新十年”,矢志成为客户信赖、员工自豪、受人尊重、国际一流的科技产业集团。

北斗星通公司党委成立于2011年6月。现有6个党支部,党委委员11名,党员340余名,公司董事长周儒欣任党委书记。周儒欣董事长重视党建工作。作为公司出资人、实际控制人,兼任党委书记,重视“思想引领”,及时提出党建工作的指导原则。党员在企业经营管理、技术攻关、文化建设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形成了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关键岗位有党员的生动局面。高管团队中过半数是共产党员。

二、党建特色做法“四同”机制介绍

北斗星通党建工作最初定位为“三个参与一个不参与”,即参与企业文化建设,参与人才培养选拔,参与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领导工会,不参与经营决策。十九大以后,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研究决定,实施“四同”机制,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党委(工会),同计划,同部署,同实施,同总结,党建工作深度参与公司治理,在企业战略规划、企业发展、人才队伍建设、群团共建等方面发挥引领作用。2020年,“四同”机制被写入北斗星通2020-2030未来十年发展纲要。

(一) 强化顶层设计,以“四同”树牢政治核心

1、注重健全组织机构。北斗星通公司党委紧密联系非公企业实际开展党建工作,形成了集团公司有党委、子公司有党支部、业务部门有党员的组织体系布局。聘任党建专家担任专职副书记,集团公司副董事长、副总裁担任党委常委,由董事长、副总裁、人力资源负责人组成了强有力的党委领导班子。

2、注重完善工作机制。公司党委根据北京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相关精神,党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并建立适合企业特点的各项工作机制。规范“三会一课”制度,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儒欣同志多次讲党课,分析解读当前形势。在办公网上建立“党员之家”邮件群发系统,党委、支部和党员之间的沟通便捷高效,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党建、工会、人力资源、企业文化、内刊合署办公,资源共享互补。党建经费充裕,企业按每名党员每年500元拨出专项经费,支持党建工作。

3、注重建立规章制度。形成了《党委职责》、《党委会议事规则》等文件,党建工作紧贴员工,紧贴生产经营,发挥了民营企业与政府保持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作用。

(二)强化围绕发展,以“四同”引领企业发展

1、引领战略规划。2020年北斗星通公司成立二十周年,也是北斗系统全球组网之年,“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国内国外双循环格局基本显现,给北斗星通带来重大发展机遇。总结历史,展望未来,公司发布新十年发展纲要,党委参与发展纲要的制定编写,紧贴国家战略部署,紧跟国内外形势,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公司未来发展制定顶层设计方案。

2、引领产业部署。伴随着北斗产业化发展、5G时代的到来、汽车行业的“四化”,北斗星通形成了三大业务体系,包括卫星导航及相关业务、微波陶瓷器件业务、汽车工程服务业务。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目标同向、措施同定、工作同步,把政治优势转化成企业发展的机遇优势,聚焦主业,以内生为主、外长为辅,打造全球领先的“位置数字底座”,构建“北斗”+“新业态”战略,推动北斗与各项技术融合,促进企业和党建在新的时代、新的形势下共同发展。

3、引领创新转化。党建与科研创新相结合,依靠科技创新推进企业发展,始终瞄准世界卫星导航科技前沿,推进卫星导航技术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服务社会民生。开展技术创新攻关及“微创新”,独立开发研制北斗芯片,依托定位芯片、一体化天线、陶瓷介质元器件、位置云服务等优势,引领创新转化、企业发展。

(三)强化人才培养,以“四同”锻造核心队伍

1、开展后备人才培养。党委领导管理学院,联合人力资源与企业文化中心,建立后备人才梯队,组织后备干部培训班,打造“要忠诚、有情怀、能担当、有能力、要干净”的人才队伍,对表现优秀的党员,优先列入后备干部储备名单;对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发展吸收进党组织,为北斗星通高质量发展、北斗产业国际化发展储备人才。

2、开展中高层干部考评。党委参与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换届人事考评安排,主导中高层干部述职考评,党委书记、副书记与董事、监事等组成考评委员会、担任评委,对集团总部高管、子公司和事业部董事长、总经理人员50余人进行述职考评,探索出了组织考核领导干部、高管之间有效沟通的一种方式。

3、强化高端人才引进。人才是公司发展壮大的决定力量,特别是导航定位芯片研发等领域的高端人才。党委参与制定人才队伍培养、选拔、考核、激励制度,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建设优秀企业文化,吸引优秀人才加入北斗星通,帮助公司聚集一批我国卫星导航领域知名专家。

(四)强化群团共建,以“四同”构建和谐企业

1、热心服务职工。党委引领工会工作,党委专职副书记兼任工会主席。不断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狠抓集体协商制度的落实,加大员工关怀力度,完善工会职工之家建设,组织丰富文体竞赛活动,构建和谐企业。疫情期间,党委领导工会群团,协同人力资源、行政中心等部门,在防疫物资购买、大楼消杀、进楼测温、员工食堂防疫等方面形成合力,实现了公司制定的“三无”防疫目标(即无确诊、疑似病例,无因疫情封厂,无因疫情造成员工死亡)。

2、建设企业文化。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党委副书记任企业文化总监,在各个子公司、事业部设立企业文化官、企业文化联络员,使企业文化岗位人员配备齐全,出版北斗星通企业文化手册《诚实人》,编印《用“思想”经营“梦想”》、《北斗星通》内刊等10余册文化书籍,创作企业传记《北斗梦——北斗星通二十年》,使企业文化得到有效传播。

3、承担社会责任。北斗星通高擎“共同的北斗,共同的梦想”旗帜,以推动北斗产业化应用,助力导航产业发展为己任,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儒欣提出“不忘实业报国初心,牢记北斗强国使命”的指导思想,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党委常务副书记带领团队多次赴陕西石泉、内蒙古赤峰、内蒙古科右前旗等地,参加公益扶贫活动,为当地学校及贫困学生捐款捐物。

三、关于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相关建议

1、建议建立上市公司党建工作交流平台,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和平台。

2、建议为民营上市企业党务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培训机会,提升党建工作理论水平。


推荐单位:北京上市公司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