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会员自律 > 民营党建案例 > 正文

【民营党建案例】美的集团 | 融合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各地方上市公司协会和广大上市公司的支持下,组织汇编《民营上市公司党建优秀案例》,并联合主流财经媒体进行系列宣传报道。通过典型案例的相互学习借鉴,引导民营上市公司更好地把握党建面临的新形势,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优势,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美的集团(000333)

融合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美的集团党委于1997年7月正式成立,现有党员3634名。集团党委积极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科学搭建党建载体,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探索出“四个推动融合”党建工作法。在具体实践过程中,摸索和总结出“美的”党建工作法,即推动党的领导和法人治理融合、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推动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推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合,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推动党的领导和法人治理融合

1984年,美的成立“顺德县美的家用电器公司”,经营业务以风扇为主,创始人何享健先生作为美的第一位共产党员,美的成立第一个党支部;1990年,销售收入突破1亿元,同年成立第一个党总支;1997年,销售收入突破20亿元,美的集团党委正式成立;截至202012月,美的党员数已超过3500名。

blob.png

伟大事业始于梦想。从生产组小作坊到全球性科技集团,美的经历了从艰难创业到跨越发展的历程。期间,集团党委充分参与企业发展方向的把握和决策,充分发挥组织动员优势,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美的集团党委始终围绕企业经营发展中心任务,在转型升级变革中,党群组织变革行动同步推进,“目标一致、组织一体、工作协同”的党建深度融合科学治理模式局面开始形成。从载体设计与作用发挥上实现精准助力,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群合力助推经营发展出成效。

一是组织设置,通过打通党组织与经营组织边界,推进组织融合、工作融合和管理融合,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二是制度设计,通过把集团党委班子与集团行政管理层、党支部班子与事业部管理层“双交叉”,以及建立重大事项监审机制,确保集团战略符合党和国家路线、方针与政策;三是工作协同,坚持“行政组织发展到哪里,党群组织就建到哪里,组织作用就发挥到哪里”的工作原则,确保党组织在企业的政治核心地位。

blob.png

二、推动党员教育管理与企业生产经营融合

建设红色队伍,激活发展动力。美的坚持党员与人才共同成长,发展党员重点放在企业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生产一线的优秀员工,推行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员的“三培养”模式。

blob.png

实现党建全员覆盖。将参与党建活动作为人力资源考核重要组成部分,考核结果直接影响员工的升职和加薪。通过制度实现党建工作可持续发展,实现党建活动全员覆盖,激励企业员工“主动要求进步、积极向党靠拢”。

党员先锋领衔研发。按照集团“双智”战略,推动研发机构设立党员攻关小组、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上百个,其中60%的研发中心由党员领衔。在党员先锋带动下,美的全球专利资产超过14万件,家电领域的发明专利数量居全球第一,也是唯一在美国硅谷设立AI人工智能研发中心的中国家电企业。

打造教育网络,提升人才素质。2006年,美的创建“美的学院”,为员工提供免费继续教育服务,优先将党员骨干纳入“领航计划”“远航计划”和“启航计划”,每年培训员工80000多人次,旨在培训员工成为所在岗位的专才、或具有综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此外,美的还通过美信APP、美的集团微信公众号、“美课”3个线上学习平台,以个人自学、专题辅导、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党员员工专题学习累积超270场次。

三、 推动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

美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宗旨,确保企业党组织不断适应新形势要求,同时企业文化创新满足社会、企业和员工的多元要求,真正实现效益优先、以人为本,推动党建与企业文化融合。

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推动党性教育走深走实走心,通过定期组织集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以及一线员工集中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四史”教育等活动,全面促进二者工作共赢局面,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更多内生力;二是推进人性化管理方法,美的践行“以人为本”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优化资源配置,通过建立员工扶助基金、免费医疗制度、教育基金、集体婚礼等人性化措施,增强员工的归属感,提高员工满意度;三是持续加大福利待遇与基础建设,美的在提升员工薪资福利水平,建立具有行业竞争力薪酬福利水平的同时,持续加大基础建设投入,实行“校园式生活、社区式管理”模式,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环境,提升员工幸福感。

四、 推动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融合

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文化企业坚定文化自信,美的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提升自身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科技引领,驱动发展。1996年,原美的集团党委书记何享健发起举办第一届人才科技月,表彰11个“四新”项目及4个专项奖励项目,50余名专业人员共获奖金87万元。美的集团每年均组织科技月活动,对项目的最高奖励金额达500万元,对专业人员的最高奖励金额达100万元,累计奖励已超3.6亿元。

通过注入全球技术交流会、技术项目评优、科技明星选拔、人才总裁面对面、校企联合创意赛、科技家庭开放日等丰富内涵,“人才科技月”逐步从一个科技奖项转变成集团“尊重科技、尊重人才”的文化名片。

注重研发,全球创新。美的秉承“要么第一,要么唯一”,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布局全球优势研发资源,构建四级研发体系、全球研发布局、开放式创新“三维一体”创新体系,涵盖33个研究领域,形成从共性基础技术到个性化关键技术的技术图谱。近年来,美的通过跨界融合、人工智能、数字仿真上的技术突破,不断创新升级产品,积极推动行业发展,授权发明专利连续四年家电行业第一。

blob.png

培养人才,打造美的工匠。美的在全球拥有超过3万名海外员工,海外业务占比超过40%,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分支机构。美的每年完成2000+人校园招聘工作,其中硕博占比超过50%,覆盖国内所有双一流院校以及海外知名院校。

每年召开科技人才表彰大会,专项奖励优秀科技人员与团体,并通过“长期激励、短期激励、弹性福利”全面的薪酬管理机制向关键人才、科技人才倾斜等举措,扎实推进人才工作。

践行公益,传承大爱。作为伴随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企业,美的集团一直致力于各项社会公益事业,积极担当社会责任。

blob.png

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早期,美的集团党委迅速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与湖北抗疫指挥部联系,发挥集团海外采购平台优势,紧急开启24小时“日不落”全球防疫物资采购模式,向合作伙伴开通驰援武汉免费物流服务;向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捐赠所需全部家电;向湖北疫区捐赠价值1亿元防疫物资等。

疫情期间,美的向国内累计捐赠外科口罩370万个、防护服15万件、负压救护车140辆等防疫物资,在对外捐赠、员工关怀投入、防护用品购买等领域支出超过3.3亿元。

近20年来,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先生和美的集团在扶贫、救灾、养老、教育等慈善领域总共投入超过70亿元。


推荐单位:广东上市公司协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