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证监会上市一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举办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3-08-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3年8月22日、23日,由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以下简称“中上协”)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1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在北京举行。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副主任周健男、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纪委书记、副监事长杨琳出席结班仪式并致辞。周健男副主任在致辞中指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石,举办上市公司高管人员培训班的目的是使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能够正确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的质量不但关系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还关系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他表示,上市公司在“调结构、转方式、惠民生”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推动战略型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创新能力增强,上市公司更加注重对科研的投入;二是资本市场并购重组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并购市场交易额位居全球第二,连续三年稳中有升,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合理配置资源的效果更加明显;三是资本市场服务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的发展对提高资本市场的渗透力、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显现。

周健男副主任详细介绍了当前上市公司监管理念的内涵,秉承“放松管制,加强监管”的理念,从严格监管——提升公信力、创新监管——激发监管活力、科技监管——提高监管效率、阳光监管——凸显透明度、效能监管——凝聚监管合力五个方面,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引导资源合理配置,维护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利益,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他并对上市公司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上市公司坚决不能“闯入”信息披露、内幕交易、操纵股价、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四个“禁区”;二是要处理好自身发展和维护资本市场秩序的关系以及处理好董事长和总经理之间的关系,切实提高公司治理水平。

安青松副会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上协成立一年多来,围绕“服务、自律、规范、提高”的办会宗旨,在致力于打造高层次、高水平的会员服务平台方面所做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在两个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一是以倡导公司治理最佳实践为导向,推动形成行政监管、自律引导和公司自治“三位一体”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二是以促进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为使命,积极反映企业共性诉求,推动改善企业与政府关系,把企业“话语权”渠道建设,作为服务会员的重要职责。

安青松副会长表示,通过培训促进交流、传导资讯,是协会服务会员的重要方式。协会将努力在现有培训体系的基础上探索出一个既贴近监管要求、又贴近上市公司实际需求的高层次、差异化的特色培训模式。中上协将在证监会的统一部署下,根据《上市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指引》的相关规定,着力做好董事长、总经理、财务总监的培训工作,促进提高上市公司的规范运作水平。

杨琳书记在结班仪式上谈到,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持续性培训是监管的要求,也是上市公司内在的需求。上市不是结束而是以一个新的开始,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需要在市值管理、治理结构、内控建设、投资者关系管理等方面不断学习、不断提升。杨琳书记希望上市公司能够把企业真实的需求传递给协会,未来协会将努力为上市公司提供更高质量的培训服务。

此次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班主要针对近三年上市(含借壳上市)的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研修目标是切实加强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规范意识、自律意识和创新意识。在课程体系设计上,此次研修班重点从新上市公司的特质、需求出发,结合资本市场监管理念和改革导向,结合资本市场规范运作对董事长、总经理的基本要求,结合公司发展中可能出现的新问题、新困惑。特别是首次将借壳的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纳入新上市公司培训体系,填补了此前培训体系中的空白。来自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一部、发行监管部、会计部的一线监管人士就并购、再融资、内部控制的最新监管政策做了深刻解读,中介机构的行业专家分析了企业财务、融资工具、并购战略与舆情管理等实务问题。本期研修班特别邀请了中上协非会员常务理事——商务部和人民银行的专家,与企业家们分享了颇具前瞻性的专题资讯。此次培训的报名非常踊跃,来自主板、中小板130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及其他高管共170人参加了本次研修活动。

一些董事长、总经理在参加了培训之后表示,此次培训的课程设计比较贴近实际需求,同时又能了解到最新政策动态,感觉收获很大。新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时间不长,需要加强学习,进一步适应资本市场的环境,熟悉资本市场的各项工具。通过证监会、中上协组织的研讨交流,大家对监管部门最新的监管思路有了很好的把握,熟悉了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的操作方法,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这样的研修班很实用、管用,希望协会多组织这样有针对性、实用性和前瞻性的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