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上协联手央视举办“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13-08-25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右)、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中)和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程宏(左)共同启动“中国企业发展环境报告2013”正式发布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出席“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并致辞

 

8月24日,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在北京召开,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徐明出席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近百位上市公司董事长出席了这一由上市公司、政府、社会组织及媒体进行高端交流与互动的年度盛会。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演讲中指出,中国上市公司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最具影响力和成长优势的企业群体,为我国经济总量的增长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表示,未来中国证监会将着力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多层次市场体系建设,拓宽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二是着力加强市场基础性建设,优化市场运行环境;三是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和创新,增强市场发展活力;四是切实强化监管执法,大幅提高投资者保护水平。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在演讲中就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出三点意见:第一,实现经济转型需要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和企业的关系。他指出,当前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要恢复和提升经济,基本途径是实现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经济转型。政府必须改变过去主导产业发展的角色,必须要新定位政府、企业与市场的关系。

第二,有怎样的发展环境,企业就会选择怎样的发展模式。陈清泰会长指出,创新和变革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是企业不竭的追求,但在现实生活中,企业无法改变外部环境,只能适应环境。目前的政策环境适合投资驱动的发展方式,并不适合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因此企业难以自发的进行转型和创新,所以只有对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才能切实解决这一问题。

第三,政府既是重要的环境因素,也是改变发展环境的主体。陈清泰会长强调,在上述前提下,政府的职能应及时从对微观经济进行干预转向创造有效率的市场和培育良好的宏观环境:政府要关注如何创造有效率的市场;政府应促进效率、鼓励创新,消除市场进入壁垒,提高竞争强度、充分释放市场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政府应尊重企业的首创精神,尊重市场对产业发展方向和技术路线的筛选;政府应改变政府主导产业发展的模式,反思和调整通过“产业政策”对产业进行行政干预的做法。

在峰会现场,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撰写的《中国企业发展环境报告2013》正式发布。该报告从企业视角出发,以第一手资料分析了政企关系,调研样本覆盖中国境内1500多家上市公司,全面考察了中国企业的发展环境,反映了改善企业经营环境在多方面都有空间。

以报告为基础,中上协在峰会期间发起了“改善发展环境  激发企业活力”专题论坛,为企业家、政府和社会组织搭起了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司长田锦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中上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以及中上协会员代表——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华侨城董事长刘平春、江南水务董事长龚国贤,应邀参与讨论。三位企业家从不同角度谈了对发展环境的理解:刘永好董事长提出,当前的发展环境倒逼企业必须创新,如果像过去一样按部就班地发展很快会被淘汰;刘平春董事长强调,公平的环境对企业发展至关重要;龚国贤董事长认为,资本市场不仅是完善金融体系的手段,更是企业可以依赖改善融资环境的重要工具。

田锦尘司长、沈丹阳司长和安青松副会长分别从政府和社会中间组织的角度回应了企业家的问题。田锦尘司长介绍了发改委在逐步减少行政事项审批方面的安排,指出要通过制度改革,释放企业活力。沈丹阳司长客观地评价了当前企业生存环境逐步趋于改善,但的确存在很多问题,政府也在积极转变自身职能,以激发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安青松副会长在讨论中表示,当前中国企业面临向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挑战,企业转型依赖于外部发展环境的改善,在转型背景下,政府的作用是推动形成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中国企业发展环境报告2013》以1500多家企业的一手数据作为研判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政府职能转变进度的重要依据,报告中的一些观点和建议得到了有关方面和企业的认同。中国企业的改革在深化,中上协希望把企业发展环境的第三方评估工作继续做下去,以推动发展环境改善,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峰会正式披露了2013年度央视财经50指数样本股名单。复星医药、鲁泰A、伊利股份三家公司首次入围,分别入选央视财经50指数责任维度、治理维度和回报维度。现场还举行了央视财经500指数的启动仪式,这是继央视财经50系列指数成功推出后,央视财经频道在媒体指数领域的又一次创新。


附件:在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的讲话稿——陈清泰.pdf


央视播出视频资料如下:
 

 

中国证券报:陈清泰:政府须从主导产业发展角色退出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在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表示,从上市公司协会日前进行的专题调研来看,实现经济转型需要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和企业的关系,改善企业发展环境。
  陈清泰表示,实现经济转型需要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和企业的关系。政府必须从主导产业发展的角色中退出,采取有力的政策措施改变发展环境。首要的是重新定位政府、企业与市场的关系。政府是创造环境的主体,通过调节市场引导企业;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自主决策并承担风险;市场则为创新提供动力、平台,并使成功的创新获取溢价收益。
  表示,创新或不创新,是企业应对外部环境的一种选择,有怎样的发展环境,企业就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如果少数企业不愿创新,那是它基于自身条件的决策;如果多数企业缺乏转型动力,那就是发展环境还不支持创新。从这个意义上说,向创新驱动转型的问题,就是发展环境的转换问题。目前的体制、政策环境比较适合投资驱动的发展方式,还不太适合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还面临许多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问题。
  陈清泰称,要改变发展环境,必须从转变政府职能、改革行政方式入手。重要的是进一步完善基于法律规则的经济治理。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政府经济工作的注意力要放到创造有效率的市场上,使政府调控经济的有效性,更大程度上通过市场的有效性体现。应改变政府主导产业发展的模式,反思和调整通过“产业政策”对产业进行的行政干预。政府应从竞争性项目的经济性管制,及时转向针对外部性的社会性管制,如对资源利用、环境保护、安全卫生以及土地使用等进行社会性审查。(倪铭娅)

 

《中国企业发展环境报告2013》显示
  逾千家上市公司认为应降税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获悉,百家公司上交税费为净利润的5倍。随着企业转型升级的推进,业内开始高度关注企业生存环境的改善问题。有关人士认为,在越来越多的产业和企业参与国际前沿竞争的背景下,企业发展正在由投资扩张驱动,转向着力培育包括自主创 新能力在内的软实力,向创新驱动的发展转型是我国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由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撰写的《中国企业发展环境报告2013》在峰会现场发布,调研样本覆盖中国境内1500多家上市公司。报告显示,近三年来每家企业平均每年向政府申报、审批的项目为17.67个,单个项目涉及的审批部门平均为5.67个、审批程序平均为9.40道。1539家受调查企业审批时间最长项目的平均值为171.35天,接近半年时间;其中最长约1500天,将近3年。基于此,企业希望在工商登记、投资体制、项目审批、市场准入、检查评比等方面能有实质性改革。
  在减少政府对企业的干预方面,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建议,通过简化企业设立变更程序、清理政府审批和核准项目清单、简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清理资质和认证项目、减少企业会议负担等方面加以改进,创造更适合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
  除了减少政府干预,税费负担重、社保支出多也是企业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数据显示,目前企业缴税已占营业收入的近10%,很多企业上交的税费甚至超出企业净利润,全国2400多家上市公司中有100多家公司上交的税费是其净利润的5倍以上。1539家受访企业中,93%的企业认为应该降低企业税负。上市公司协会也建议从税费和社保入手,减轻企业负担。
  业内人士表示,过去30年中国企业主要是依靠技术模仿和产业跟踪实现快速追赶,目前我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产业和企业开始参与国际前沿竞争,进入培育全球领先企业的重要阶段。相应地,企业的发展正在由投资扩张驱动转向着力培育包括自主创新能力在内的软实力,向创新驱动的发展转型是我国企业面临的新挑战。
  上市公司协会建议,应加快对医药、电子信息、互联网、电子商务、能源等创新活跃行业的监管体系进行改革,率先建立既能保障安全又能促进创新的现代监管体系。同时,还要强化国家标准的约束力,加快垄断领域改革,力求短期内实现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基础设施和能源等领域的实质性突破。(王小伟)


             证券时报:陈清泰: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关系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8月24日在2013CCTV中国上市公司峰会上发表演讲,就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提出意见。陈清泰认为,政府必须改变过去主导产业发展的角色。
  如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陈清泰认为,第一,实现经济转型需要重新定位政府与市场和企业的关系。陈清泰指出,当前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走到尽头,要恢复和提升经济,基本途径是实现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经济转型。政府必须要改变过去主导产业发展的角色,必须要重新定位政府、企业与市场的关系。
  第二,有怎样的发展环境,企业就会选择怎样的发展模式。陈清泰认为,创新和变革是企业家精神的精髓,是企业不竭的追求,但在现实生活中,企业无法改变外部环境,只能适应环境。目前的政策环境适合投资驱动的发展方式,并不适合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方式,因此企业难以自发地进行转型和创新,所以只有对体制、机制进行改革,才能切实解决这一问题。
  第三,政府既是重要的环境因素,也是改变发展环境的主体。陈清泰强调,在上述前提下,政府的职能应及时从对微观经济进行干预转向创造有效率的市场和培育良好的宏观环境:政府应促进效率、鼓励创新,消除市场进入壁垒,提高竞争强度、充分释放市场的激励和约束作用;政府应改变政府主导产业发展的模式,反思和调整通过“产业政策”对产业进行行政干预的做法。(陈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