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陈清泰会长在深圳调研“上市公司转型升级”并应深交所邀请举办讲座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13年8月19至2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陈清泰、副会长兼秘书长安青松一行赴深圳就“上市公司转型升级”调研,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讲座。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宋丽萍、总经理助理刘海波等一同参加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由中上协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联合组织,中金公司共同参与。

8月20日的座谈会以创业板、中小板和拟上市企业为主,邀请了大族激光、信立泰、格林美、欧菲光、比亚迪、东江环保、国民技术、汇川技术、欣旺达、洲明科技、金信诺、华强文化12家公司代表参加座谈。调研企业反映当前经济增速放缓,对传统行业冲击较大,但医药、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新兴行业市场需求强劲,前景广阔。为应对当前不利的经济环境,企业普遍加大研发投入,利用国际先进技术,加强创新能力,优化产品结构,拓展新市场。企业反映问题集中在地方保护现象仍然普遍、并购和融资审批过程复杂、国家对民族产品支持力度小、知识产权保护不足、企业经营成本上升等方面。企业期待国家下一阶段的改革能够在税收、基础研发、行政审批、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有所推进,在产业和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给予等多的政策支持。

陈清泰会长表示,资本市场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方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资本市场要鼓励新兴行业的发展、传统产业的转型。但是这当中要解决诸如地方保护、行政手段干预经济、审批复杂等问题。下一步中上协将梳理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并向中央有关部门反映。

8月21日,陈清泰会长受宋丽萍总经理的邀请,就企业改革、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的政策性问题、以及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的几个问题的讨论等三方面内容在深交所举行了讲座。

在谈到国有企业改革时,陈会长提出国有企业改革的第一个关键点是要推进企业制度的创新,重构市场主体。第二个关键点是要与时俱进的调整国有经济的布局和功能定位。第三个关键点就是寻找适应市场经济的国有资产实现形式。只有理清这三个关键点,才能解决国有经济和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问题。

在谈到企业自主创新和转型的政策性问题时,陈会长指出中国已经顺利度过了经济发展的追赶期,资源环境的约束日益强劲,投资和出口对经济拉动的作用日益弱化,必须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动力。企业转型就是要把创新上升到国家战略,以市场为导向,让创新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接下来的讲座中,陈会长从中国工业化的历史使命、现阶段中国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自主创新需要倒逼机制、产业升级重在发展模式的转型、中小企业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产学研结合、增长方式转型要求政府职能转变等方面对创新和转型升级进行了论述。

在对当前产业结构调整几个问题的讨论时,陈会长指出新兴国家在追赶过程中要经历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靠廉价生产要素起步,第二个阶段是靠投资导向,第三个阶段是创新导向,第四个是富裕导向阶段。目前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第三个阶段。但这个阶段门槛很高,能否顺利通过这个,还充满不确定性,我们的经济政策调整一定要放在这个大背景下。接下来陈会长重点讨论了对经济增长方式的新理解、产能超常规过剩的原因、用行政办法压缩过剩产能很难奏效、淘汰落后产能和压缩过剩产能的关系、90年代结构调整的启示、建立创新驱动的产业生态、对产业的政策的反思和调整等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