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宋志平:建议给ESG起个中国名字,即绿色治理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1-10-11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9月25日,以“后疫情时代的应对:绿色治理”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公司治理国际研讨会在天津举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围绕“迈向公司治理新时代”发表主旨演讲。宋志平认为,在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下称“ESG”)对上市公司发展日益重要情况下,要给ESG起个中国名字,即“绿色治理(ESG)”,以进一步发挥其在上市公司治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中的作用和意义。

宋志平注意到,近年来,上市公司公司治理出现一些可喜的变化:一是公司治理概念日益深入人心。人们逐渐意识到公众公司与非上市公司的区别、公司治理是公众公司的中心环节,这都促使上市公司更加健康地发展。 

二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步伐加快。宋志平认为,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主体和基石,上市公司的质量决定了资本市场的质量。如果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水平低下、信息披露不实,就会动摇资本市场的基石,市场就没有办法健康成长。从最新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来看,近两年中国上市公司质量显著改善,包括上市公司与中小股东沟通日益密切、信息披露日益完善等。一个很大的进步是,今年90%以上的上市公司积极召开年报业绩说明会,且绝大多数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高管与会积极与投资者互动交流。 

在一系列可喜的变化中,宋志平认为,上市公司治理还应当从有限性、独立性、内控、信息披露等方面予以加强。就加强内控而言,其并不是指内部人控制,而是内控的规范体系。例如,上市公司的监事会就需要加强,尤其建议监事会里要安排财务监事。在其看来,内部控制、激励机制对上市公司非常重要。 

宋志平指出,从信息披露角度来看,以前上市公司只注重披露财务信息,现在日益注重披露ESG方面的信息,甚至ESG的信息披露比财务更为重要。他进一步表示,在国际市场体系中,投资者会首先看上市公司的ESG情况,再分析公司的财务数据。“如果你的财务指标是建立在损害环境、不尽社会责任、公司治理低下的基础上,那么这样的上市公司做出来的财务数据也没有人相信。” 

在ESG作用日益突显的背景下,宋志平建议,针对ESG的名称和概念要有一个明确且专业的中国定义或名字。单纯以翻译过来的“环境、社会、公司治理”来解释似乎有些太长,建议直接用“绿色治理(ESG)”来命名,给ESG起个中国名字可能更加有意义。 

宋志平进一步表示,下一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还会发布ESG白皮书。

在国企工作40年,宋志平成功带出了中国建材集团和国药集团两家世界五百强企业。他认为,上市公司经营有五大要素:环境、安全、质量、技术、成本。“把环境排在第一位,成本放在最后,并不是说赚钱不重要,而是前四个要素比赚钱更重要,只有把前面的要素做好了,后面才能赚到钱,否则就是赚了不该赚的钱。”宋志平进一步阐述了企业经营的重要性。

在宋志平看来,公司管理与治理并不相同。“管理是执行和提高效率的问题,是自上而下的,而治理解决的是投资者与经营者的问题。企业经营相当于盖一座高楼,治理好才能盖得高,治理不好就容易倒掉,管理代替不了治理。”宋志平说,迈向公司治理新时代,上市公司一定要懂得治理,好好研究治理理论、治理机制,而不能以简单的管理概念进行替代。

宋志平进一步从国企与民企、集团公司与上市公司等不同角度分析了公司治理的重要性,以及当前还存在的问题。就集团公司和控股的上市公司关系而言,宋志平坦言,必须做到“三分开两独立”。三分开,就是财产、财务、人员要分开;两独立,就是机构、业务要独立。而当前民企规范治理的问题则是,对公司独立性认识还不够。

“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公司要想做好,上市公司要想做好,必须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文化。治理是大事,需要我们所有企业、上市公司的董事会、监事会等各方予以高度重视。”宋志平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