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 上市公司动态 监事会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实践案例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要闻 > 正文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安永联合发布 《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调研报告》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1-1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7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联合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共同发布《2020年度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间调研报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柳磊,安永大中华区审计服务主管合伙人王鹏程等出席发布仪式并致辞。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孙念瑞出席了会议。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管理层和外部投资者对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时效性提出了更高要求。协会与安永组成联合工作组,在收集10,000余家中国及海外上市公司的公开数据基础上,以调研问卷等方式深入了解中国上市公司年报编制中存在的问题及需求,提出提高年报编制效率和质量的意见及建议。

报告指出,中国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普遍存在“压线交卷”现象,超过60%的中国上市公司集中在4月中下旬披露年报,一方面制约了财务数据对上市公司经营管理决策的支持作用,另一方面也不能充分满足投资者对报告披露的时效性需求。当前,在年报编制过程中,核算和财务报告等传统工作占据财务部门较多时间,财务报告成为提高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时效性和质量的“瓶颈”。财务报告自动化建设是应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编报挑战的有效手段。

报告提出,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向“决策支持型”财务转型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建议企业在未来工作中,可以重点关注自动化建设和数据治理,释放数据价值,提升管理效率。

图片1.png

柳磊在致辞中表示,提高年报披露时效性和质量,是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对上市公司提出的更高要求。上市公司应当践行“尊重投资者、敬畏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责任理念,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内控,利用技术手段强化财务能力建设,提高年报披露时效性和质量,充分发挥年报对企业运营决策支持、投资者投资判断依据以及国民经济数据统计支撑作用。

2022011217031641978215827012192.png

 

在随后的圆桌论坛环节,广联达财务总监何平、奥精医疗财务总监于秀荣、中国中冶证券事务处处长黄维、中国铁建财务资金部副总经理郭双来、中国银河董事会办公室处长李艳峰和安永北京主管合伙人杨淑娟等嘉宾就提升上市公司年报信息披露相关问题及建议进行了深入探讨。

2022011217041641978243763046216.png

下一步,协会将积极开展问卷调查、研究等相关工作,联合安永持续跟踪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效率及质量等相关问题;通过沙龙、培训等搭建上市公司交流对话的平台,引导上市公司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推动上市公司不断规范财务报告相关流程和内控制度,进一步提升信息披露水平和质量。

为给广大企业提供参考和指导,会员上市公司可通过登录协会会员系统免费下载电子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