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正文

4月非制造业PMI环比小幅回落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2-05-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昨日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经季节调整后为56.1%,比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
  当月,非制造业PMI各单项指数中,除新出口订单指数和存货指数小幅回升外,其余主要指数均不同程度回落。其中,中间投入价格指数降幅最大,为2.3个百分点;商务活动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降幅在1-2个百分点之间;其余指数降幅在1个百分点以内。
  “4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保持在56.1%的较高水平,显示非制造业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的特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
  蔡进分析认为,中间投入价格指数和收费价格指数环比均有回落,且低于历史均值,意味着通胀压力趋于缓和。投资与节日消费的增长将会带动非制造业经济活动继续实现稳步提升。
  从行业来看,服务业的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在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环比上升之后,4月均有回调。从具体行业来看,以铁路运输和航空运输为主的运输行业以及以零售、住宿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成为促使服务业稳定增长的主要动力。
  “进入5月份,在节日消费需求带动下,预计服务业有望实现稳步提升。”蔡进说。
  此外,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保持在60%以上,4月份为60.3%,显示建筑业活动仍较为活跃。值得关注的是,建筑业新订单指数虽保持在54.3%的较快增长水平,但受前期投资增速放缓影响,其增幅环比下降2个百分点。
  不过,蔡进强调,随着财政支出力度不断加大,国家重点在建续建项目的资金来源将有所保证,进而带动以基础建设为主的投资活动继续回升,投资的回升将进一步巩固建筑行业的市场需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房地产行业的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7.4%,环比上升4.7个百分点,增幅明显,创下自2009年9月以来的历史新高。但与商务活动指数不同,其新订单指数为49.3%,仍处在50%的枯荣分水岭下方,表明市场仍不景气。
  蔡进指出,在房地产市场需求仍未完全释放的情况下,供给端的持续增长将有利于平缓房价增长速度。
  而从反映未来6个月内经营状况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来看,互联网及软件信息技术服务业、航空运输业、铁路运输业、房屋建筑业、批发业、零售业等行业前景看好,上述行业的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位于70%以上的高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