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正文

有色公司业绩分化显著中国优势资源凸显成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2-05-02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截至目前,95%以上的A股有色金属公司披露2011年报业绩,全行业相比2010年实现大幅增长,同比增速达40.9%。分子行业(申万有色指数公司)来看,小金属(稀土锑钨锡等)、铜、黄金等同比增长显著,加权平均增速分别为129.8%、34.79%和34.1%。去年第四季度金属价格低迷拖累整体业绩表现,其中电解铝、铅锌、稀土等公司环比下滑显著,电力和辅料成本的挤压使得部分电解铝企业甚至出现单季亏损。
  我们对申万有色重点24家公司进行业绩综述,其中增速超过100%的有:包钢稀土、中科三环、宁波韵升、辰州矿业、厦门钨业、焦作万方和云铝股份;增速在50%至100%之间的有:锡业股份、山东黄金、中金黄金和铜陵有色;增速在0至50%之间的有:云南铜业、江西铜业、南山铝业、东阳光铝、中金岭南、紫金矿业等;净利润同比下降50%以上的有:吉恩镍业、中国铝业。
  业绩增长主要来自价格驱动,国内铜、铝、铅、锌、镍、锡分别同比上扬12.5%、7.4%、1.6%、-1.9%、2.9%和30.8%。国内黄金价格同比上扬22.7%,稀土氧化谱钕、锑锭、钨精矿、钼精矿均价则分别上扬307.4%、74.1%、75.4%和-3.4%。但进入第四季度,在下游需求疲软和持续的货币紧缩的影响下,铜、铝、铅、锌、镍、锡等均价分别出现16.7%、8.1%、6.7%、11.7%、19.1%和12.0%的下跌,拖累有色金属整体业绩下滑,同时超预期的成本上升和存货减值,使得整体业绩低于市场预期。
  一季度业绩稀土一枝独秀
  进入2012年一季度,子行业业绩分化持续:工业金属(电解铝、铅锌、铜等)下滑明显,稀土等小金属一枝独秀。
  我们对重点24家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进行预览,加权平均业绩减速在-13.5%。分子行业来看,稀土永磁(主要是包钢稀土、中科三环等)受国家收储、下游补库价格上扬等因素影响,一季度业绩增速在100%以上,黄金公司(中金黄金、山东黄金)受金价助推,业绩增速在30至40%。一季度工业金属价格先涨后跌,整体低迷拖累业绩表现,其中电解铝、铅锌等公司环比、同比下滑显著,电力和辅料成本的挤压使得部分电解铝企业甚至出现单季持续亏损,如中国铝业、中孚实业和云铝股份。
  三季度业绩环比将改善
  价格低迷以及春节长假因素,拖累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低于市场预期,我们预计一季度是同比增速低点,预计二季度同比增速回升:一季度工业金属经历先涨后跌,在中国需求疲弱和高位库存压力下,铜、铝、铅、锌、镍、锡等分别出现17.5%、4.1%、9.4%、16.7%、32.9%和8.1%的同比下跌,拖累工业金属整体业绩下滑,同时超预期的成本上升和春节长假影响销量,使得部分公司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小金属和黄金表现相对较好,稀土氧化谱钕、锑锭、钨精矿、钼精矿均价同比分别上扬45.6%、-13.8%、11.2%和-15.9%,黄金价格上扬16.8%。
  我们预计进入二季度末,中国经济步入衰退后期,在需求逐步企稳的基础上,金属价格将有一定支撑。与2011年相反,2012年金属走势可能出现前低后高态势,我们判断一、二季度可能是业绩同比增速的低点,三季度环比改善的概率较大。
  投资策略:相对看好小金属
  近年来政府明显加强了对各种资源的保护力度,其中以稀土最为典型。我们认为,由于资源供给的长期约束力将令中国的产业政策红利将对钨、锡、锑等小金属带来供需结构优化,相关公司的业绩将迎来成长。
  因此,我们相对看好小金属(中国优势资源),中国优势小金属将长期受益政策红利实现供给优化。受下游补库和订单恢复推动,稀土4月行业整体持续补库预期强烈,价格有望继续上行,持续关注中科三环。从产业政策来看,钨行业整合具备良好基础,体现在中国资源和产量占比分别为65.5%和85.3%。我们发现,过去5年钨精矿开采额度平均增速(10.2%)远大于稀土开采额度(2.0%),过去5年钨品出口配额平均增速(-2.2%)远小于稀土产品(-18.8%),说明在包括开采和出口等环节,钨产业仍有许多发挥空间,钨价也将受益上扬,重点关注厦门钨业。从全球矿种静态可开采储量看,锑是最为稀缺的品种,其静态可开采储量仅13.3年。中国资源和产量占比分别为52.8%和88.9%。我们判断,中长期政策干预的持续使得中长期价格向上不可逆转,高锑价时代将持续,关注辰州矿业。而锡行业受益中国和印尼的政策干预逐步推进,二季度有望迎来电子焊料需求复苏,供应偏紧支撑价格上行,关注锡业股份。
  总之,二季度我们将重点关注中国优势资源第二梯队(其他资源和供给占全球绝大部分的中国类稀土——钨锑锡),依次推荐锡业股份、中科三环、辰州矿业、厦门钨业。此外,资源拓展有重大突破拉动业绩激增的东方锆业可重点关注。
  考虑到近期美国通胀预期仍较高,4月推出QE概率较小,预计二季度末预期加强。基于低利率环境预期中长期看好黄金板块,重点关注中金黄金、山东黄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