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中心 > 行业信息 > 正文

逾六成汽车上市公司首季业绩下滑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布时间:2012-05-04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受销售不畅、燃油价格上涨的影响,超过六成的汽车类上市公司在第一季度出现业绩同比下滑。其中,整车类公司的业绩分化加大,充分体现出各公司产品竞争力的差异;而零部件类公司的业绩,则主要取决于其下游整车客户的竞争力。业内预计,乘用车和客车市场有望回暖,而商用车市场短期内仍难好转。
  整车公司业绩分化
  由于汽车市场整体销量的下滑,汽车行业整体在第一季度的业绩状况不尽乐观。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4家汽车整车企业在今年第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163.08亿元,同比增长9.18%;实现净利润104.94亿元,同比下滑了1.04%。不过,仍有8家整车公司由于销量稳定增长而实现业绩的同比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汽车销量下滑的原因,除了上年同期的高基数外,还有国内油价的不断上涨。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478.43万辆和479.27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83%和3.40%。其中乘用车的产量同比增长1.10%,销量同比下降1.25%;商用车的产销量分别同比下降11.40%和10.60%。
  整体看来,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中通客车和宇通客车业绩保持稳定较快的增长。中通客车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长56.36%。宇通客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分别也达到32.79%和31.41%。而其他客车企业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业绩下滑。
  在合资公司的销量引领下,上汽集团销售呈现平稳增长的态势,整车销售114.19万辆,同比增长8.14%,超过市场整体水平;净利润也同比增长了6.95%。而长安汽车则没有这么幸运,由于一季度公司汽车销量同比下滑,且来自合资企业的投资收益减少,致使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79.73%。
  自主品牌方面,在SUV车型畅销的带动下,长城汽车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增幅分别为25.57%和24.94%。据公司介绍,由于SUV产品二次购车比例达到70%,公司预计SUV的快速增长能延续至明年,后年起销售增速才会开始放缓。
  相对而言,一汽轿车、ST金杯、比亚迪等公司的业绩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比亚迪今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近九成。公司表示,受到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太阳能业务下滑的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仍将同比下滑75%至95%。
  东方证券预计,4月狭义乘用车增速转正,但预计转正幅度恐难超市场预期,其中交叉型乘用车销量有望正增长。大中型客车需求仍向好,建议关注5月下旬校车需求的重新启动。同时预计,短期内重卡终端需求仍难回暖。
  零部件公司受影响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具有可比数据的55家汽车零部件及汽车服务业上市公司在今年第一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24.58亿元,同比下滑了6.96%;实现净利润40.20亿元,同比下滑了23.62%。其中,仅有17家零部件公司在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的同比增长。零部件类公司业绩分化的主要原因,则是其下游整车厂商是否保持着销售的增长。
  由于拥有向外资和合资车企大批量配套的优势,精锻科技的业绩增幅居汽车零部件类公司之首。公司在第一季度营业总收入超过1亿元,同比增长27.30%;实现净利润2877.60万元,同比增长68.50%。公司表示,2012年第一季度,公司订单充足,主营业务继续保持着良好的增长态势。这主要是因为公司产品配套的最终客户中不但合资品牌的销售有了较大的提升,自主品牌销售的提升也相对明显。当前,公司与GKN、大众、奥迪等有一些新产品项目正在洽谈中,这些新项目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希望。
  而随着商用车市场的持续萎缩,长春一东的业绩也受到了拖累。公司在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下滑了78.44%。公司表示,报告期公司本部及主要子公司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同时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降低50%以上。
  经销商方面,亚夏汽车受益于安徽省汽车的快速普及和经销网络的加速铺设,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5.58%。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增幅在-10%至30%之间。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分别与汽车厂家签署了凯迪拉克、东风本田品牌授权意向合作协议书,分别在多个城市投资或合资设立4S店;公司上年度在宣城投资新建的宣城驾校以及在合肥投资新建的东风日产轿车4S店、北京现代轿车4S店相继开业,已正式投入运营,预计后期将给公司业绩带来积极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