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中联重科:深化全球布局 筑梦“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联重科)创立于1992年,由原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孵化而来。经过三十年的创新发展,中联重科逐步成长为一家全球化企业,已从中国工程机械技术发源地成长为国际标准制定者。公司主要业务为工程机械、智能农机和智慧农业、新材料三大板块,主导产品覆盖11大类别、70个产品系列,近600个品种。中联重科先后实现深港两地上市,成为业内首家A+H股上市公司。目前,中联重科正加速智能化转型升级,建设世界级的灯塔工厂,打造国际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

近年来,中联重科按照“做主、做深、做透”的理念,持续深化国际化布局,尤其对“一带一路”沿线实现资源重点倾斜。公司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了10个生产基地、27个贸易平台、34个备件中心库,产品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全球协同,持续推进海外生产基地拓展升级,用互联网思维做市场,以端对端模式展开业务,以本地化员工深耕市场,进一步做深做透位于欧洲、中东、东南亚等地区的现有海外基地,通过整合当地的研发生产资源和属地化营运模式,优化金融服务方案和物流解决方案,提供满足当地市场需求优质设备。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既有投资情况及经验

中联重科海湾子公司于2007年在迪拜杰拜阿里自由贸易区注册成立,是中联重科发力“本地化”布局的重点。子公司占地面积约为10000平方米,是辐射中东区域,集行政、仓储、备件、服务和物流五位一体的中心平台,并于2015年成立迪拜服务中心,提供独具“本地化”特色的客户服务和全面解决方案。成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中首个在海外设立备件中心的企业,而第一家海外备件中心就落于迪拜海湾子公司。迪拜备件中心占地2500平方米,迪拜备件中心,集行政、仓储、备件、服务和物流五位一体,并且组建了以本地化人才为骨干的营销服务队伍和网络,给客户带来了优质的产品体验和售后服务,使该地区市场赢得了蓬勃发展。

在印度市场,公司已深耕超过10年,在巨大的市场保有量支撑和广阔的市场前景下,2019年公司在印度普纳购地230亩,建设中联重科印度工业园,辐射南亚等市场。

三、“一带一路”建设上践行的社会责任

中联重科阿尔及利亚合资公司(SARL ZOOMLION AHLIN TECHNICAL,简称合资公司)成立于2018年,由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和全球知名的吊车租赁公司SARENS公司合资组建。合资公司未来将持续投入中联重科产品运作,包括塔机起重臂的SKD当地组装项目、汽车起重机SKD项目等,预计合资公司将形成集塔机、汽车起重机产品本地化生产的综合海外制造基地。

1、促进当地就业,增进技术型、工匠型人才培养。在进入阿尔及利亚拓展当地业务的同时,致力于帮助其建立自我成长、自我发展的人才系统。合资公司定期对当地员工开展相关产品的培训课程,已累计输出了近20位优秀的工程机械设备技术人才。同时,合资公司实行本地化管理运营,从当地招聘了销售、技术、财务、售后服务等16名人员,助力本地经营管理人才的培养。

2、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助力上下游产业链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合资公司目前虽然面临困难,但是产品知名度不断提高,2021年上半年,合资公司产品累计销售量是前3年销售量的总和。这些产品中,除标准节的主弦杆由合资公司从中联重科采购外,其腹斜杆、踏步以及焊接材料等都是从当地采购,对本地经济和上下游产业链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3、完善产品服务质量,提升客户体验。随着合资公司的建立,中联重科不断完善本地化服务团队,加快了配套备件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当地的服务响应,并且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指导,售后服务方面也给予充分保障。同时,发展了多家本地代理商和经销渠道,为当地客户提供了销售、服务、技术及融资等一条龙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体验,带动了市场销售。

四、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挑战及企业对现有政策的建议

1、海外投资所面临的风险及挑战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国家政策的鼓励,我国企业海外投资规模日益扩大,由于国际投资环境的复杂性、多样性和特殊性,企业在境外投资过程中面临政治、环境、外汇、税务等风险。鉴于此,“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企业在扩展对外投资时,应充分调研东道国投资环境,评估目标国政治风险、外国投资限制,了解当地劳动法、环境法、外汇、税务等相关情况,注意风险防范意识,构建安全保障综合体系,同时在国际上营造积极舆论,为海外投资保驾护航。

2、未来“一带一路”合作政策及建议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制造装备的出口,认证壁垒、清关和流转税增加、反倾销政策,以及部分外交和签证政策、地区政治危机等也成为制约海外业务的因素。面对遇到的困难,中联重科提出的合作政策及建议如下:

一是建议加大“一带一路”牵引力度。希望政府“以点带面”,选择一批制造能力强、技术水平高、具有中国自主品牌的优秀企业作为扶持对象,指定专门机构对接重点企业,加大支持力度,促成中资企业发挥整合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和服务水平,推动“一带一路”沿线业务发展。

二是建议增加企业投资金融渠道和政策。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参与的海外并购、贸易活动越来越多,但是企业单靠自身资金来运作能力有限。第一,建议增加出口专项基金、政策性金融机构支持。希望政府建立出口专项基金,对“走出去”优秀企业、优势产品给予加大出口退税等方面的支持;在海外重点市场重大国际性展会等活动上搭建国家级推广平台;增加国家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对企业海外并购活动的金融支持;探索政策性保险体系,对海外投资进行融资担保。第二,扩宽企业投融资渠道和政策。随着企业海外业务的不断发展和行业竞争局面的增加,出口企业和终端客户对融资服务的需求也日益凸显。建议政府引导在可能的范围内提供更加优惠的贷款利率,主要是国家低息贷款,包括国开行、进出口银行等政策性银行的支持。低息贷款的政策支持不仅增强了企业海外子公司在当地市场竞争力,还能吸引新客户,加快企业产品“走出去”步伐。第三,降低融资租赁信用保险门槛。为了建立完善的风险管控和客户信用管理体系,从源头把控出口收汇风险,企业在海外市场上希望获得更好的信用保险支持。目前国内信用保险公司较少,对出口融资租赁的支持门槛较高,导致企业针对海外终端客户的融资项目难以获得信用保险支持。建议政府制定相应政策支持,降低融资租赁信用保险门槛,企业在海外的融资风险敞口将会大大降低,有力推动海外市场销售业务发展。

三是建议加大农业现代化建设投入。“一带一路”沿线及非洲国家农业发展基础薄弱,生产效率低,农业技术落后,机械化程度低。中联重科依托自身农业装备技术优势以及全球网络优势,推进境外新型农业工程开发,打造中国与目标国经济增长和民生发展新引擎,推动全球农业可持续发展。希望政府能加大对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投入,配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带来的土地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机械化的投入,也有利于拓宽农业机械等装备制造业和相关产业的海外业务发展。

四是建议成立国内外企业对接互动平台。现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基本上是单打独斗,不利于形成整体竞争力,国内外政府和企业间文化、安全、健康、项目信息等沟通机制仍然不尽完善。建议从国家层面培育和协同金融、法律、保险、审计、咨询等方面的力量,抱团“走出去”,为企业提供服务;采取建设友好城市、设立互动平台等方式加强政府间和企业间联系,形成企业间的长效沟通机制,达到项目等信息共享的目的;定期组织社交活动,增加企业间的互动互助,为企业与当地政府部门搭桥互动创造机会,开启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