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三一重工:品质改变世界 积极投身“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建设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7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4年,自成立以来,秉持“创建一流企业,造就一流人才,做出一流贡献”的企业愿景,打造了业内知名的“三一”品牌,目前是全球装备制造业领先企业之一。公司主业是以“工程”为主题的装备制造业,主要从事工程机械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主导产品包括混凝土机械、挖掘机械、起重机械、桩工机械、筑路机械等。其中,混凝土机械稳居世界第一品牌;挖掘机在6吨以上市场取得全球产销量第一,大中小挖产品在国内市场已连续十一年蝉联销量冠军;大吨位起重机械、履带起重机械、桩工机械、路面成套设备等主导产品已成为中国第一品牌。

三一重工(SH,600031)于2003年7月3日上市,是中国股权分置改革首家成功并实现全流通的企业。2021年5月13日,《福布斯》发布2021年全球企业2000强,三一重工排名总榜单第468位,首次跻身全球企业500强。此外,三一重工还全资控股了“全球混凝土机械第一品牌”德国普茨迈斯特(Putzmeister)、持股“全球随车起重机械巨头”奥地利帕尔菲格(Palfinger)。

2020 年,三一设备竞争力持续增强,全线产品销售持续增长,国内外市场份额持续提升,经营质量与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实现营业总收入超1000亿元,同比增长 31.25%,再创历史最好经营业绩。国际化经营成果方面,凭借着一流的产品品质和服务,三一设备出口至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参与全球重点工程建设,包括迪拜塔,伦敦、索契奥运场馆,巴西、南非世界杯场馆,蒙内铁路,以及中俄天然气管道、雅万高铁等重大项目的施工建设。2020年虽受新冠疫情的较大冲击,但三一海外销售额仍达140亿元,在全球同行业中增速第一;此外,三一入围“2020 中国企业海外形象20 强”,并连续第三年摘得“最佳海外形象”桂冠,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2021年,三一海外销售同比大幅增长,上半年海外销售收入近124亿元,增速达95%。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既有项目情况及经验

三一海外收益的60%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不含中国大陆),三一有十余家海外子公司、近100家代理商、400多个服务网点,设备遍及60个国家和地区。

三一在印度有2家制造工厂,在印尼有1个产业园,为印度、印尼等当地国家的人民就业、税收创造、民生改善等方面起到的重大积极的作用。在印度浦那市,三一主要生产挖机、中小吨位汽车起重机、宽体车、平地机、搅拌车;此外,旋挖钻、小吨位履带起重机的本地化生产,目前正处于样机试制阶段。在印度果阿市,普茨迈斯特工厂主要生产混凝土设备,目前,原布局在印度浦那基地生产的搅拌站、泵车、拖泵,正在逐步转移至普迈印度工厂。在印尼,三一主要生产挖掘机及自卸车、搅拌车等车底盘类产品,挖机产能约3000台/年、自卸车产能约5000台/年。

三一在15个“一带一路”国家出口排名数一数二,主要包括印尼、新加坡、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菲律宾、阿曼、阿联酋、卡塔尔、科威特、巴林、印度、孟加拉、乌兹别克斯坦等多个国家。以印尼为例,2021年1-10月挖机销售3000台、市场占有率超30%,履带起重机市场占有率达60%,汽车起重机市场占有率达53%,为印尼本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了三一力量,也赢得了印尼客户的高度认可。

三、“一带一路”建设上践行社会责任

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快速的服务响应,三一设备赢得了当地客户的良好口碑;此外,三一积极参与当地政府及合作方的重大活动,坚持践行“品质改变世界”的企业理念和社会责任感。部分典型实践案例如下:

1.在印尼:超过2000台三一设备参与青山工业园建设,300余台三一设备遍布雅万高铁施工沿线,助力当地经济发展。时任印尼国有企业部长丽妮·苏马尔诺高度赞扬雅万高铁项目:“雅万高铁是印尼与中国友谊的标志,是‘两国人民共同的骄傲’,一定会成为亚洲国家合作的示范。”

2.在俄罗斯:2019年12月2日,由俄罗斯总统普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下达“供气”“接气”的指令,三一设备参与建设的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实现投产通气,俄罗斯将输送超过1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到中国。用俄罗斯阿穆尔州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叶卡捷琳娜·基里娃的话说,这将给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百姓带来就业机会和更好的生活条件,而有了这2个条件,将会有更多的年轻人决定留在这里。

3.在印度:三一印度在“2021年机械师超级车间奖”的“质量—大型”类别中获得亚军。印度起重机业主协会对三一印度在抗疫方面的努力和举措表示赞赏。三一印度免费发放口罩和呼吸机,并开通了一条专门针对新冠病毒的救助热线。

4.在泰国:2013年,三一与泰国工程承包商 UNIQUE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建设泰国国家火车总站提供价值超5亿元的全系列工程设备。同时,三一设备还参建BTS红色线,橙色线,中泰高铁等一系列大型工程项目,在行业内享有盛名。

5.在越南:继2018年三一650吨履带起重机进入越南市场后,2020年三一海外首台800吨履带起重机再次出口越南,成为当地风电吊装标杆产品。

6.在阿联酋:2018、2019年三一混凝土设备参与了阿联酋哈斯彦清洁煤电厂和马克图姆900MW光伏电站项目,均已进入尾声、并网送电。

四、海外投资的挑战及相关建议

(一)当前主要问题与挑战

1.出口舱位紧张,海运周期变长且价格保持高位。国内疫情有效控制后,出口贸易需求猛增,但海外疫情形势仍不乐观。2021年,国际海运费同比上涨50%-200%不等,各船公司还持续加征各种高额的附加费(如旺季附加费等)。

2.部分核心零部件仍被欧美品牌垄断。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动机、泵和马达等部分核心零部件仍以欧美品牌为主;受华为等企业受限的启发,国内工程机械行业逐步开始将核心部件国产化,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3.工程机械行业受原材料价格影响较大。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上升。此外,劳动力成本等逐年提高,进一步增加制造企业的成本及费用支出。如果未来不能将成本有效控制,将压缩行业的利润空间。

4.国际化人才缺口较大。有些国家疫情控制不力,部分中方人员驻外工作的意愿大打折扣,导致代理商和终端客户出现用人缺口。

5.“走出去”企业中方员工人文关怀待改善。受全球疫情影响,中方外派员工面临着国际签证难、国际航班紧张、长期与家人无法相聚等问题。

(二)政策思考与建议

1.针对原材料、海运成本上涨,提请政府出台相关惠企政策,如进一步降低关税、提高出口退税或实施专项补贴等。

2.充分发挥政府的影响力,进一步优化部分国家签证流程。

3.通过中信保等平台创新融资模式,出台更加灵活的融资支持政策,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和经营风险。

4.针对核心技术或部件垄断,支持以三一为代表一批企业及产业链配套核心企业建设一批实验室及研究中心,建立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协会和技术攻关平台,推动产业链的科技创新及新技术应用,加快形成装备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5.以信息技术为引领,核心主导产品企业牵头联合相关产业链企业搭建基础信息化平台,布局核心的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工业云,提升产业链“智慧化”管理水平,促进产业链的配套与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