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中材国际:坚持合作共赢 助力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材国际)是全球领先的水泥技术装备工程系统集成服务商,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是中国建材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央企“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

20年来,中材国际依托国际领先的自主知识产权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工艺技术以及完整的水泥技术装备工程服务“全产业链”资源,以国际工程为载体,带动中国产品、技术、标准、资本等全要素输出,累计在全球80个国家承建了300余座现代化工厂,海外市场占有率连续13年保持世界第一。公司以国际工程为载体每年输出产能3.8亿吨,带动6000多家上下游企业走向世界,使我国成为全球水泥技术装备及工程服务的最大输出国,“SINOMA”品牌成为国际建材工程市场最具影响力的品牌。

公司以卓越的工程品质和服务质量建立了工期短、履约强、质量高、服务佳的品牌形象,10个项目荣获中国工程建设领域最高奖项鲁班奖,6个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

二、筑梦“一带一路”,和谐共赢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公司积极融入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建设,助力水泥行业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创造更多业务接口,在获得自身发展的同时,实现与当地政府、企业和民众互利共赢。截至目前,公司海外项目覆盖“一带一路”沿线区域的非洲、中东、东南亚、中亚、欧洲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接水泥生产线177条,累计合同金额逾1400亿元。今年以来,公司克服人员、物资流动受阻,及海运费上涨等不利因素,凭借自身综合管理能力和属地化发展成果,全力保障境外市场开拓和项目履约稳步推进。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新签境外合同177.29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境外营业收入153.58亿元,同比增长35%。

公司在埃及建设的世界最大规模的水泥生产线埃及GOE项目,被誉为世界水泥王国的“金字塔”,不仅为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也为埃及水泥出口提供了强大助力,显著提升当地水泥行业的竞争力,2020年被评为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这也是建材行业有史以来第一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公司积极与当地企业合作,利用当地企业丰富的社会资源,结合公司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形成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互惠共利。尼日利亚是公司在非第一大工程业务市场,公司自2008年起与尼日利亚丹格特集团开展合作,合作至今双方合同额达45亿美元,水泥生产线覆盖刚果(布)、埃塞俄比亚、赞比亚、塞内加尔、坦桑尼亚等非洲10个国家,年产水泥4860万吨,有力地促进当地发展,直接推动了尼日利亚实现从非洲水泥第一进口大国至第一出口大国的华丽转身,对提升当地水泥产能、充实基础建材供应、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发挥了重要作用。“2011年,我们还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泥进口国之一,每年以巨大代价购买大量外国水泥,使我们的国际收支失衡。”尼日利亚固体矿产开发部部长法耶米说,“而现在,尼日利亚成为了水泥净出口国,这是一个伟大的里程碑,不仅推动了基础设施建设,还将推动尼日利亚整体经济发展更上新台阶。”

三、构建命运共同体,履责担当

在海外发展中,公司大力推行“属地化用工、属地化资源”的管理模式,积极融入当地,促进项目所在地社区建设。在非洲市场,公司累计为当地创造就业两万余人次,培养上万名技术人才,包括焊工、车工、电工、工程设备操作手等。在埃及区域,逐步形成了属地化设计、采购、物流、施工、管理的项目执行模式,区域属地化率达71%,大桥项目现场埃及管理人员占比达90%,有力保证了项目在疫情期间的正常执行。此外,公司积极参与当地公共治理,常态化开展援建、支教、义诊、捐赠等关爱服务,与当地政府、机构和人民建立起友好、可信赖的关系。比如,公司在尼日利亚为项目所在地修缮学校、为当地员工购买保险、提供免费住宿,在埃塞俄比亚为当地村民运送水、援建小学,累计帮扶的孩子超过4700名,凡此种种,诠释了公司融入当地、共同发展的理念和情怀。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公司主动向海外客户和当地政府捐款捐物、分享经验,为全球抗疫贡献力量。菲律宾等海外项目部为当地雇员提前发放“十三薪”及生活必需品,帮助向当地政府申请补贴等举措,极大增强了海外员工的归属感,提升了中资企业的良好形象,在特殊时期为维护当地社会的安全稳定做出努力。

2021年,公司在尼日利亚企业首次举办“云开放”,通过镜头带领公众走进尼日利亚的四个项目,多角度、全方位向社会公众展示了水泥工程和多元相关产业先进的技术应用、优良的工作环境以及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当地民生作出的贡献,反响热烈。

作为行业领先的水泥技术装备工程服务企业,公司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攻坚水泥工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技术领域,围绕水泥行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开展技术研发,各项能耗指标和排污指标全球领先。针对“碳达峰、碳中和”,公司确定了管碳、减碳、用碳“三步走”规划,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贡献力量。公司自主开发的数字化平台,可实现全生命周期、全要素数字化管理,EPC项目均实现全要素数字化管控,智能化工厂劳动生产率可提升5倍以上,数字化孪生工厂可实现智能控制,全面引领全球建材行业智能转型。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进一步发挥国际化优势,扎根“一带一路”,深耕属地资源,加深国际属地跨文化融合,提升属地本地化管理能力,加强文化宣传,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材国际全球知名品牌,为集团国际化发展打造坚实基础。

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

多年的实践与探索为公司国际化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但疫情冲击、国际政治环境风险、产融对接不够充分、跨文化管理等挑战亦不容忽视,特别是后疫情时代,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都因疫情而被重塑,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进入全面务实合作的新阶段,更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

一是讲好“一带一路”故事。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让国际社会看到惠及世界人民的“一带一路”为当地稳经济、惠民生做出的重要贡献,这在逆全球化的形势下,显得更加珍贵。中国企业一方面要成为深耕所在地的建设者,承担当地社会功能的一个社会细胞,另一方面要更多的创新宣传形式和整合当地资源,将在海外积极投身公益事业,改善当地民生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进行广泛宣传,使每个企业成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国家形象的重要力量。

二是坚持ESG投资理念。作为“非财务性指标”,ESG的天然属性决定了其具备引导价值观的巨大潜力,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生态系统普遍较为脆弱,可持续发展压力较大。绿色、低碳、可持续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在要求,我们要坚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一带一路”投融资过程中,站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制高点,推动中国标准国际化。以标准输出带动技术、产品、服务、金融、文化输出,将国内一流的技术、制造以及设计施工、运营带到全球,树立、推广中国制造的全新形象,带动国内更多的产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三是积极应对合规挑战。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历程中,经营思维和管理手段都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很多企业在国际同行中已处于领先地位,但合规意识和管理仍同国际先进企业存在一定差距。要充分认识反腐败、反洗钱、出口管制、信息安全合规的重要性,才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保持竞争优势,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中材国际将积极践行“推动绿色智能,服务美好世界”,建设“材料工业世界一流服务商”的使命愿景,始终将中国形象担在肩上,将社会责任挺在前面,以高度的社会责任心和使命感,推动业务所在国经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