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百洋股份:建设“一带一路”上的远洋渔业基地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8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百洋产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百洋产业)创建于2000年,总部位于广西南宁市,2012年9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一家“以水产品饲料生产为核心,依托远洋渔业,以水产食品精深加工和水产生物制品为延伸”的综合性企业集团。旗下拥有二十余家分、子公司,分布于广西、广东、海南、山东、湖北、中国香港和非洲毛里塔尼亚等地。百洋产业已成为我国罗非鱼水产加工行业的领军型企业,罗非鱼食品总产销规模居全国首位,获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水产品加工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百洋产业于2019年收并购了远洋渔业项目,项目包括在毛里塔尼亚努瓦迪布自贸区的一座大型远洋渔业综合基地和一支拥有多艘国家农业农村部在编远洋渔船的大型远洋渔业船队。公司将远洋捕捞、海产品加工与公司原有的淡水水产加工形成良性互补,利用西非渔场丰富的渔业资源,以全产业链发展为主导,集捕捞、加工、商贸、物流等多产业为一体。该项目助力当地渔业产业升级,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既有项目及投资情况

百洋产业旗下控股子公司日昇海洋资源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毛塔日昇”)在毛里塔尼亚努瓦迪布自贸区建成并投产大型远洋渔业综合基地(以下简称“远洋基地”)。远洋基地项目主要建设内容有:食品加工车间、鱼粉与鱼油加工车间、配套办公生活设施和渔港码头等工程设施,形成完整的水产加工产业链、物流补给和渔船渔港保障设施配套。目前基地的水产品加工产能为20万吨/年,渔港系泊能力1万吨。

百洋产业旗下控股子公司广西祥和顺远洋捕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西祥和顺”)旗下拥有多艘国家农业农村部在编远洋渔船,总吨位5,500吨。从2017年7月至今,船队全部在毛里塔尼亚海域进行生产作业,捕捞包括中上层经济鱼、底层经济鱼、软体鱼在内的多种经济鱼类。

2022092808361664325415567030399.png

 

基地以捕捞、加工、渔港服务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经济模式,克服了当地渔业基础设施薄弱的弊端,增强远洋渔业企业自身发展的持续能力,同时推动中国远洋渔业的配套和保障能力的完善,促进渔业相关优势企业在海外园区基地内抱团发展,形成更强的合力,为中国远洋渔业未来的发展树立了新的示范。

三、“一带一路”建设上践行社会责任

大西洋之滨,非洲西海岸,西非国家毛里塔尼亚拥有长达754公里的海岸线,海域面积16.35万平方公里。该国地处亚热带,为赤道暖流与加纳利寒流交汇处,由此形成了世界上最富饶的渔场之一的西非渔场,盛产章鱼、鱿鱼等海产品。毛里塔尼亚渔业资源禀赋独一无二,但当地加工、保鲜技术落后,许多可利用的海洋资源被忽视、浪费。

海洋渔业资源是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合理开发利用海洋渔业资源,大力发展远洋渔业,有利于缓解我国人均资源短缺的问题,能够保障优质动物蛋白供给,维护国家食物安全,促进经济发展,同时,发展远洋渔业还能带动船舶及装备设计制造、水产品冷藏加工和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对建设现代渔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加农渔民就业和收入、调剂国内市场水产品供给等具有重要意义。

在远洋基地项目建设过程中,公司结合当地政策和实际情况,明确节能措施,利用节能新材料,推广新能源技术,做到项目的设计和施工过程合理合规、高效配置。没有电力就自己发电,没有淡水就将海水淡化。针对当地淡水资源匮乏的情况,项目采用先进的节水设备,淡化海水,回收重复利用淡水,节约了对当地水资源的使用。

项目建成投产后,远洋基地认真遵守入渔国当地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定期邀请各入驻企业结合毛塔当地法律法规和我国对入渔他国企业管理要求,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基地保障和风险防控体系。

远洋基地项目的环保系统,尤其是鱼粉、鱼糜、冷冻水产品加工的废水、废汽处理系统的环保效益显著,得到了当地环保、渔政、卫生等政府部门与同行的一致认同。当地政府与行业协会组织当地的渔业工厂、环保、渔业管理人员前来远洋基地实地参观、交流学习。当地政府以远洋基地项目的做法为参考样板,有力推进了当地渔业加工环保系统的升级,取得了良好的环保与经济效益,有力促进了当地渔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公司在拓展和提升海产品精深加工能力和环保水平的同时,还不断扩建和增容渔港,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当地政府特为远洋基地批复了多项公共服务许可,包括补给、加水、加冰、加油以及渔船修理维护等,加强了远洋基地的对外服务功能,增加渔船修造整体化业务,实现远洋基地为我国在毛作业的船只提供系泊停靠、装卸补给、维护修造一条龙服务。远洋基地助力毛塔渔业经济的繁荣和发展,已成为中非友谊和国际合作的展示窗口和服务平台。

毛塔示范园区通过搭建基础产业平台,以加工为核心,延伸产业链为措施,促进一、二、三产业聚集融合,拉动国内企业“走出去”合作“抱团发展”的先进模式,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和自治区省级相关部门的认可,相继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远洋渔业基地、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境外经贸园区和农业农村厅境外示范园区项目等认证。

公司远洋基地的建成投产,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高度契合“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推动了“一带一路”建设发展。该项目作为我国对远洋渔业发展模式的积极探索,对于提升国家农业海外投资项目的发展质量和水平,提振西部省份重点产业和企业参与“走出去”的积极性有着特殊意义。该项目还帮助促进了毛利塔尼亚当地渔业的产业升级,实现了中毛两国的互惠共赢。

四、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挑战及企业对现有政策的建议

国内企业海外投资近期遇到的风险挑战主要来源于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防控封锁和部分国家内部政治不稳定的外溢效应。疫情使国内企业在全球的海外投资遭受前所未有的重创,这背后主要有如下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疫情阻塞了国际物流和人员流动。部分企业在海外子公司生产的产品无法顺利销售,需要的原料物资也无法及时获取,生产经营受到了严重影响。部分企业派驻海外的员工长时间无法回国,企业难以开展正常的人员轮换,运营成本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在中美大国博弈的背景下,部分国家一直在别有用心地采取各种手段对中资企业进行排挤和打压。疫情在严重打击各国的经济的同时,也开始影响当地政府的行为。部分政局和政策不稳定的投资国,在疫情时代甚至出现了当地政府想方设法对企业进行敲诈勒索的现象。我国企业的海外投资项目经营难度加大,甚至部分出现被迫停止运营的情况。

因此,建议国家加大对国内企业海外投资的政策扶持力度。一方面,通过外交手段敦促各国切实保障我国企业海外投资的合法权益和我国公民的人身安全;另一方面,希望有关部门与涉外法律咨询、金融机构合作,为国内企业海外投资进行政策普及,提供金融便利,帮助国内企业合理规避法律风险和提升融资能力。最后,希望国家相关部委、外交部、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帮助我国企业协调人员赴外工作、回国轮换事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