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德才股份:共建一带一路,打造五维德才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德才股份简介

德才装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自2005年始快速发展,是一家集工程建设、装饰装修、规划设计、新材料研发与生产的大型建筑企业,公司涵盖设计、施工、科技产业园等3大业务领域。 

2021年7月6日,德才股份(股票代码:605287)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上市仪式,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成为山东省首家国内A股上市的建筑业企业。

截至2021年末,公司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以青岛、北京、上海、深圳、重庆为主要营销中心,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全国四大经济圈,并以上述营销中心为区域中心,辐射周边地区。公司作为中国驰名商标,凭借雄厚实力和专业技能成功承接了北京奥运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等大型场馆、北京机场、青岛机场、青岛地铁、小青岛服务中心、山东大厦仁和厅、青岛市民中心、海天中心、长沙铜官古镇、芜湖鸠兹古镇、扬州市科技馆、厦门威斯汀酒店等诸多地标性建筑。

2021年,德才股份在全国建筑装饰行业位居第2名,全国建筑装饰设计行业位居第4名,全国建筑幕墙行业位居第5名,连续16年位居山东省首位,同时公司以突出的业绩、雄厚的实力荣获了中国建筑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建筑装饰行业科学技术奖、中国装饰设计奖、全国科技示范工程奖、全国科技创新成果奖、中国驰名商标、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民族建筑百强企业、中国民族建筑优秀企业、中国建筑装饰协会AAA级信用企业、抗击疫情突出贡献单位、青岛市市长质量奖等诸多荣誉。

二、响应一带一路

德才股份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走出去,引进来,走出了一条具有德才特色的国际化道路。与大部分民营企业走出去道路不同,德才股份在国外成立了设计院,以设计驱动公司走出去、引进来。

2013年,德才股份在英国伦敦成立了DC-HD设计院,整合到百余位国际一流的设计师资源,并拥有多位英国皇家设计师,在世界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目前,英国DC-HD设计院有多位国际设计师常驻青岛,现场办公,为国内客户提供国际一流的设计服务,承接了青岛市地铁13号线、8号线、6号线、4号线、1号线的建筑设计、青岛市桥头堡国际商务区、青岛新八大关以及国内最大的湿地公园-贵州黄果树湿地公园等地标性项目。由其设计的青岛地铁13号线被评为“中国最美地铁站”,并被中央电视台、山东省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

2016年,青岛市委相关领导为德才股份叶德才董事长授予表彰牌,对德才股份多年来为青岛市与英国经贸合作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和认可。2017年,青岛市政府相关领导访问英国期间对德才英国DC-HD设计院进行了走访调研,对德才股份在伦敦设立海外设计院的发展模式表示肯定和推广,期待能有更多的青岛企业借鉴德才股份的发展模式走出去,并希望德才股份再接再厉,放眼世界,取得更好的成绩。

三、助力城市建设

英国DC-HD设计院长期致力于城市规划设计和建筑设计,积极发挥设计优势,广泛参与青岛市的规划设计、建筑设计,积极用设计展示青岛的历史文化、自然环境、人文风貌等城市特色,并荣获了中国胶州上合国际交流中心方案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中国青岛桥头堡国际商务区设计国际竞赛第一名,积极参加中国海洋大学古镇口校区规划国际竞赛,参与设计了西海岸市民中心、西海岸上海戏剧学院、西海岸中英产业园、莱西市博物馆、青岛啤酒蓝谷研发中心、贵安新区村镇发展银行总部等的设计,并积极参与崂山风貌保护景区俄罗斯饭店历史保护建筑的修复设计。

英国DC-HD设计院被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授予2016年度最佳设计团队荣誉称号,设计总监罗伊•史蒂文斯则荣获了2019年山东省级高端外国专家、青岛老旧小区评审专家,并被青岛市聘任为青岛市经济顾问,以此感谢英国DC-HD设计院对青岛市城市建设、城市规划设计做出的突出贡献,并鼓励发挥其在青岛市与英国设计行业有关方面合作中的影响力,提升青岛市与英国等国际设计领域的合作水平。

四、打造五维德才

通过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德才股份实施走出去战略,尤其是由关注市场到关注要素的走出去,使公司可以在国际范围内整合一流的设计师,充分利用国际范围内的设计创意资源,通过国内外资源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着力打造绿色德才、智慧德才、精益德才、民生德才、人文德才五维德才。

走出去战略改变了建筑装饰行业传统的竞争模式,提升了德才股份的竞争实力。公司借鉴国际行业发展的经验,改变了行业传统的业务体系、竞争模式,通过成立英国设计院、整合国际设计名师,树立了以设计为龙头、设计驱动订单的模式。另外,德才股份积极通过英国DC-HD设计院学习、引进英国先进的BIM、VR技术,不断探索新技术在设计领域的应用,目前已经形成了“BIM+VR+AR”的全数字化设计模式。同时,德才股份借助英国DC-HD设计院,充分发挥设计一体化全产业链优势,加强在新城建、新基建等领域的创新和研发,在古建设计、古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数字乡村等领域均实现了较大的突破。

在绿色德才方面,德才股份以设计为龙头,从技术研发、资源整合、加工制造、现场管理、客户服务等多个维度发力,推动生产、施工、运维等多个阶段的绿色转型,打造绿色建筑全产业链体系。

在智慧德才方面,德才股份借鉴英国智能化、智慧化的发展经验,努力推动新技术向建筑业不断渗透,逐步建立和完善智能建造的技术和产业体系。从智慧城市建设到CIM模型构建“数字孪生城市”基础,公司将致力为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在精益德才方面,公司通过精益建造,逐步实现“零浪费、零库存、零缺陷、零事故、零返工、零窝工、零投诉、零追责、零延迟、零债权”的目标。公司将以英国DC-HD设计院为平台,深入整合BIM、VR、AR、AI等先进技术,结合信息化、数字化运维管理智能化体系,整合建筑智能化传感器采集端,并结合建筑运维大数据决策,实现数字化的精细管理。

在人文德才方面,公司将发扬匠人精神,深入研究历史价值要素保护及传统施工工艺,做好价值要素保护实现原址风貌复原的同时,运用国外一流设计元素去重新阐述传统文化的神韵,塑造了一批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精品工程。

在民生德才方面,公司将因改惠民,扎实做好老旧小区改造惠民工程,打造智慧社区,加快城市更新;筑路富民,积极发展市政道路工程,赋能城市建设,以交通配套撬动区域环境提升,助力城市全面发展。

五、践行社会责任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参与者,德才股份积极秉承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坚持“诚信依德,质量藉才”的核心价值观,在经营企业的同时践行社会责任。公司在国际范围内整合了百余位国际设计师,给当地创造了就业的同时实现国内外资源的优势互补,为城市建设提供规划、建筑设计等服务。公司可以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广泛参与国内外的分工合作,带动企业资本、产品、技术的输出和引进,增强了国内外要素市场的互联互通,实现合作创新、互利共赢。

在国际交流方面,英国DC-HD设计院发挥自身设计优势,积极参加行业交流活动,并通过培训讲座提升国内设计师团队的设计水平。2021年9月,设计总监罗伊•史蒂文斯在青岛城市学院为1000余名师生进行了“建筑从设计开始”的主题讲座,讲解在不同环境、不同地域、不同文化因素影响下,建筑在设计、体量、风格、造型、质感、材料等方面所体现的艺术。

六、积极应对挑战

“一带一路”倡议给德才股份等民营上市企业实施“走出去”带来了重大机遇,但是在参与“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也存在一定的困难和挑战,具体包括:

(1)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扶持政策支持不足

民营企业在走出去遇到的障碍主要是资金问题,比如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在国外成立研发中心、创意中心等,往往由企业自身筹措资金,面对资金成本高等风险,民营企业需要承担很大的压力。建议政府可以增加对走出去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包括针对走出去民营企业的成立走出去基金,减轻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资金负担。同时,政府可以对走出去成绩突出的民营企业提供相应的补贴、奖励。

(2)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的人力资源缺乏

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尤其是在国外成立研发中心、控股公司并真正进行管理,需要克服并跨越文化间乃至文明间的差异,这既要求企业家了解语言、文化、法律等差异因素,又需要高水平的翻译来保障,但这种复合型人才较为匮乏。所以,一方面需要通过培训、考察等提升民营企业家的综合素质,充分了解要进入国家的语言、文化、法律等,避免由文化差异造成的误解和冲突。另一方面,需要建立跨国人才信息库,整合高水平的翻译人才、复合型人才,使企业健康、顺利的落地国内外。

(3)实施“走出去”战略缺乏协同优势

民营企业实施走出去,往往是企业自行进行探索,缺乏与政府、协会及区域内、行业内、上下游企业的协同配合,导致协同的效率较低,无法发挥“整体作战”的优势,比如政府组织民营企业走出去的考察,因为时间短、考察项目多,很难对具体项目进行深入沟通。

对此,一方面民营企业需要加强与政府、协会的针对性协同,在政府主要领导走出去时需要组织民营企业家的针对性考察,帮助企业深入了解具体项目信息,充分沟通、论证。另一方面,民营企业需要加强企业之间的协同,充分利用行业协会等平台,整合省市的企业资源,实现民营企业之间的资源共享,发挥“集团作战”的优势。

七、结语

近十年来,德才股份从走出去到引进来,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设计出一个又一个地标性建筑。未来,德才股份将继续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创造绿色、智慧、美好的人居环境”的企业使命,依托全产业链体系的优势和特点,深耕新城建和新基建领域,积极响应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围绕“五维德才”,加速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建筑产业链精品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