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协会简介 协会章程 组织结构 协会领导 会员管理 会费管理 内设机构 廉政举报 联系我们
协会要闻 通知公告 培训通知 地方协会动态 行业专业委员会 采购信息公开 招商引资
发起人会员 副会长 副监事长 常务理事 理事会 监事会 普通会员 联系会员专区 上市公司动态
欢迎访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网站!
一带一路 境外动态
法律法规 公司治理 ESG专栏 民营党建案例 专题活动 数字化转型案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合作 > 一带一路 > 正文

东方电缆:依托海洋能源核心装备 助力海上丝路建设

来源:中国上市公司协会      发布时间:2022-09-29     字体大小 [ ]         【打印本页】

一、公司简介

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电缆)作为中国海陆缆核心供应商,多年来一直在科技创新、质量管理、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位列全球海缆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中国上市公司价值评选主板价值100强。目前公司已形成陆缆系统、海缆系统和海洋工程三大产业板块。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承担了多个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项目,并牵头起草海底电缆国家标准,是国内唯一掌握海洋脐带缆的设计分析并能进行自主生产的企业。

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发展战略,大力引进“一带一路”国家高端人才,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和拳头产品,先后承接、承担了多个国际重大工程项目,成功进入越南、伊朗、孟加拉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为当地的电力传输提供了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以过硬的质量和高品质的服务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东方电缆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端人才,打造一流技术团队。针对海外高端市场的产品研发,东方电缆专门成立了海洋创新中心,引进博士和青年归国留学人员等海内外高层次优秀人才20余名,研发人员一直保持在员工总数的25%以上,并在全球设立了多个联合研发中心和办事处,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创新合作。先后引进世界行业龙头耐克森公司技术负责人kostas和英国最大的电力能源企业苏格兰南方能源公司电力系统和新能源领域的技术与产业战略专家唐祺博士(2020年入选省级引才计划),借助他们扎实的知识储备和丰富的国际工程经验,结合东方电缆多年来独创的海底电缆核心关键技术,开发深远海柔性直流海底电缆产品,抢占海洋科技制高点。

二、在“一带一路”参与国的投资情况及经验

助力中国—文莱最大的合资项目恒逸石化项目建设。2018年,中文两国最大的合资项目恒逸石化项目全面建设,东方电缆连续3次中标该合资项目,针对该项目特殊的使用环境,积极成立专项小组,全力攻克产品技术难题,在已有防白蚁电缆生产技术的基础上,合理利用尼龙的物理、化学性能,通过工艺改进与研发,成功研制出了具有造价低、重量轻、无污染、永不失效等优点的尼龙护套防白蚁电缆,为该项目顺利建设提供了 116公里高压陆缆。该项目是东方电缆参与“一带一路”在东南亚地区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文莱近年来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项目,2020年实现产值55亿美元,为文莱提供了近千个工作岗位。

助力孟加拉国电网项目建设。2018年,东方电缆成功为孟加拉国电网项目提供33kV 1X185海缆和15kV 3X185MM2海缆及相关附件,同时,在孟加拉国电力局副总经理、技术总监、总经理助理、项目总经理等高层来访进行产品工厂验收期间,为其进行了海缆系统施工培训,公司相关产品的研发及生产能力得到了孟国电力局的高度认可与称赞。

助力马来西亚Anjung Kecil油田改装升级 。2019年,东方电缆为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Anjung Kecil油田改装升级项目提供6.6/10kV九芯集束动态缆一根,该动态缆由东方电缆自主研发设计制造,并配套全部动态缆系统附件,整体可满足50年一遇海况的设计标准,成为国内首家海上油气领域动态海缆应用的供应商,标志着东方电缆在独立研发、设计、分析和制造能力上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也为日后动态缆项目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助力国华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落地 。2020年,中国首个中外合资海上风电项目——国华东台5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正式落地,项目建设过程中,东方电缆先后提供了220kV送出线路(147km)、35kV集电线路(80km)、220kV海上现场硬接头接续、海缆全线路在线监测等全套解决方案,并首次成功实施220kV三芯海缆海上倒缆,有力保障项目高质量建设。该项目是目前我国已投产发电离岸最远、综合施工难度最高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全部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14亿千瓦时,可满足近两百万居民的年用电需求,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再添能源合作项目。

助力越南Binh Dai 310MW海上风电场工程建设。2020年,东方电缆越南Binh Dai 310MW海上风电场工程项目,该项目是公司首个国外海上风电总包项目,同时也是国内海缆企业首个东南亚海上风电总包项目,将为公司开拓东南亚及周边海上风电项目积累宝贵的经验,对公司发展具有里程碑式重大意义。

三、“一带一路”建设上践行的社会责任

服务国家利益大局,紧急驰援圭亚那首都海缆抢修工作。2020年11月下旬,圭亚那德默拉拉河水下电缆被船锚勾中出现损坏,致使圭首都部分地区供电中断。圭新政府执政刚逾百天,叠加圣诞节用电高峰和疫情因素,面临巨大压力,将其定义为“国家紧急状况”。圭亚那政府就此事件向我国使馆发出求助,并特别指定由东方电缆承担此次电缆修复工作。

接到通知后,东方电缆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提出的要求,从国家利益大局出发,迅速抽调三名技术专家,组建赴圭特别技术组,认真分析损坏海缆故障原因,详细制定解决方案,加班加点制造抢修所需材料,仅用时7天便顺利完成了原本需要3个月的出发准备工作。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技术组领队专家刘明在因身体原因未能接种疫苗的情况下,仍毅然选择了为国出征。在长达7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辗转四国、飞越半个地球后,特别技术组于12日凌晨顺利抵达抢修现场,立即投入到海缆修复工作中。因现场施工条件简陋,技术组专家王国垸在抢修时被工作棚上掉落的铁块砸伤,就近治疗后又立即返回抢修现场。经过23天的紧急抢修,东方电缆特别技术组克服了疫情、天气、时差等多种不利因素,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于当地时间24日成功修复受损电缆,实现了在圣诞节前恢复供电的既定目标,圆满完成了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我驻圭大使崔建春大使高度评价此次任务是中圭抗疫合作的典型案例和传统友谊的最新范例,为中圭友好关系深入发展贡献了力量。

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参与国际疫情防控。2020年,在国内疫情相对稳定,国外疫情处于困境时,东方电缆积极向海外合作伙伴提供帮助,为国外供应商、国外客户办理运送防疫物资(口罩和防护服),对接多方出口资源,竭尽所能采购1万只口罩,跟进防疫物资到货情况,处理了10多票防疫物资出口寄送,“与时间赛跑”,通过国际物流陆续发往德国、瑞典、比利时、捷克等国家,将防疫物资保质保量尽早地交到了国外客户的手中,所做出的努力得到了国外供应商和客户的感谢和称赞,为国际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四、海外投资遇到的风险挑战及企业对现有政策的建议

从主要合作对象来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伙伴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串起连包括东盟、南亚、西亚、北非、欧洲等各大经济板块,以上国家与地区存在众多因不稳定的国内政治因素而产生的政治风险,这些因素包括民主政治转型、民族与宗教冲突、非传统安全问题以及法律制度不完善、战争与战乱等。

为更好的依托东方电缆在海洋能源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助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结合公司海外业务发展规划及实际遇到的问题,提出以下风险应对措施:

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相关部门、企业必须要坚持开发合作、坚持和谐包容、坚持市场运作、坚持互利共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以新的形式使亚欧非各国联系更加紧密。

加强政策沟通。加快政府间沟通,各国就经济发展战略和对策进行充分交流对接,共同制定推进区域合作的规划和措施,协商解决合作中的问题,共同为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提供政策支持。

加强投资便利化进程。发挥各类组织、论坛、协会的平台作用,强化产业链整合,并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学术往来、人才交流合作、媒体合作等,为深化双多边合作奠定坚实的民意基础。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东方电缆将持续发挥在海洋能源装备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推动能源资源深加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合作。助力沿线各国人民共享“一带一路”共建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